新浪新闻客户端

彩礼欠条效力起纷争 法官巧解心结化干戈

彩礼欠条效力起纷争 法官巧解心结化干戈
2018年05月21日 19:02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网站
 

  安徽法院网讯  家住临泉县长官镇的饶小某(男)与李某(女)经媒人介绍认识,2015年腊月,饶小某按当地的风俗习惯给付李某彩礼钱近十万元彩礼,两人在认识不到三个月时间,就按照当地风俗习惯在老家摆了酒席便开始了共同生活。2017年初双方协商后,李某搬离两人共同生活的地方,向饶某家出具了一张承诺年底返还5万元彩礼钱的欠条。后,饶小某因多次索要该款,李某称欠条无效拒不支付,饶小某将李某起诉要求确认欠条合法有效。

  诉讼中,对于李某提出的彩礼欠条无效的抗辩,饶小某及家人列举了男方在经济本不宽裕的情况下,婚礼之前支付女方大量的财物的事实,指出婚后女方不安心生活,对男方要求挑剔,致使双方无法生活,经两家协商,李某自愿退还5万彩礼款,现在反悔是无理赖账。李某称彩礼是习俗,而且是男方自愿支付,过不下去是男方生活习惯和性格不好,不怪女方,且两人已实际共同生活,这个钱不应返还。双方相互指责,情绪激动,矛盾激化。

  主审法官张静意识到单一的确认欠条是否有效的裁判并不能实质性的终结纠纷,要想做到案结事了就必须化解双方的心结,将彩礼款退还的事情在本案中一并沟通解决。张法官在跟原被告深入沟通了解后发现,由于两人认识时间较短,互相了解程度不深,加之过于年轻,对于共同生活的预期和思想准备不足,还仍坚持各自的以前独身生活时方式,致使两人在生活细节和习惯相互碰撞时,无法相互理解和忍耐,摩擦不断,直至共同生活的耐心在不断的争吵中消耗殆尽,最终无法继续生活下去。女方同意返款后,想到分手时男方及家人态度冷淡,自己的付出没有人理会,很是委屈,不愿按约付款。张法官抓住双方的心理症结,耐心细致地反复做双方思想工作,向双方讲解《婚姻法》中关于婚约彩礼的法律规定,并根据该案的具体情况向两人及家人分析阐明了彩礼是否要返还的问题,结合导致两人分手的实际原因,引导双方及家人要理性对待分手的现实以及彩礼返还问题,念及往日情分,多份理解宽容,让分手多些体面。最终双方对立情绪得到缓解,在张法官的多次耐心引导下,双方改变了原有的仅指责对方的立场和看法,均认可各自在婚姻中的付出和努力,以及自身存在的致使婚姻无法进行下去的问题。

  最终,这起确认效力的案件和涉及的婚约财产纠纷在张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李某当庭支付原告饶某3万元;原告饶某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双方再无纠纷。

  


男方女方彩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