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评小偷自嘲这行不好干:冷笑话背后有进化论

新京报评小偷自嘲这行不好干:冷笑话背后有进化论
2018年05月22日 14:22 新京报

  原标题:“如今小偷不好干了”:一则冷笑话里的进化论 | 新京报快评

  一个小偷的感慨我们可以看成一则笑话,但笑话背后,则是每一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与时代如何“进化相处”的命题。

  文 | 毕诗成

  这两天,“平安徐州”微博发布的一则视频在网络上热传:5月7日,江苏徐州,男子尹某使用工具,一连撬开三户居民的房门。由于在居民家中没有找到大额现金,最后把存钱罐里的硬币和一些零钱总共20元偷走。被抓后,他对民警说:这一行不好干了,都玩微信,家里谁还放现金。

▲图片为监控所摄:“尹某”来到居民楼下,准备实施盗窃。▲图片为监控所摄:“尹某”来到居民楼下,准备实施盗窃。

  这颇有点冷笑话的意味。早有人调侃,或许公交车上“掏包”的小偷会成为首先“失业”的群体:小偷苦练偷盗技术,但他想不到,自己这个行当“被消失”会跟两个姓马的有关:因为移动支付的存在,大家不再有直接携带和使用现金的习惯,你偷到钱包还有多大意义呢?于是,笑话在现实中真实发生了。

  “我消灭你,与你无关”,《三体》里面的这句话,前段时间颇为流行。小偷的“遭遇”,似乎又多了一个样本注解。而在这则冷笑话的背后,则是一个关于社会变迁与时代特性的“进化论”。

  “时代究竟有什么了不起?”,这是全球畅销书《岛上书店》里提出的一个命题。一个开实体书店、钟爱传统阅读的人,面对电子阅读器这样的生日礼物与“你一定要跟上时代”的告诫,发出的“不服”的追问。当然,故事的结局是“和解”:既要承认“最快变老的方式,就是在技术上落伍”,又要选择一种不被激荡潮流冲刷得无法安放一颗舒展内心的生活。不是时代有多了不起,而是你需要在时代面前把自己变得了不起。

  如果你觉得以“小偷偷不到钱”做例子有点被冒犯的话,你可以想象一下超市收银员、公交车售票员、高速路收费员,想象一下实体服装店老板、流水线上的重复操作工,想象一下我们身边有多少因为网络技术、新支付、新零售等正面临重新洗牌、重新配置的行当……在这些背后,又是怎样一批全新的机会。

  有人适应了,如鱼得水;有人抗拒着,眉头紧皱。在一个技术革新的巨变时代,如何与时代与内心雍容相处,已经成为太多行业的显命题。

  “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是唯一永恒的东西,是一切的驱动力”,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美国桥水公司创始人瑞·达利欧在《原则》一书中发出如此感慨。比较而言,伊藤穰一和杰夫·豪在《爆裂:未来社会九大生存法则》中,说得就温和了很多:“未来已经装上了全新的操作系统,这是一个重大升级”。如果说网络的发展改变了很多操作系统的话,过去很多偏见、行为模式、风俗、习惯,都不得不“适应”全新的操作系统和操作逻辑,我们必须得有新的价值观和方法论,面临周遭的变化。

  一个小偷的感慨我们可以看成一则笑话,但笑话背后,则是每一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与时代如何“进化相处”的命题。

  我们不必夸大“新”带来的焦虑,但也不能因此成为止步不前的借口。我们并不相信每一个“新”的东西都一定是对的,却需要努力与时代的脉搏一起“共振”。

  真正的进化,是我们笃信如果用好技术用好工具用好网络,社会生活会因此变得更加美好;是我们笃信哪怕会有一个螺旋甚至反复的阶段,但结果一定是向前的整体性进步。

  不去洞察并适应这种趋势,做了坏事的小偷“栽了”,我们还能冷嘲热讽一番,可踏踏实实做事的普通人也“栽了”,被抛弃被淘汰苦不堪言,我们就只能是笑不出来地吞咽那一抹苦涩了。

  □毕诗成(媒体人)

责任编辑:张玉

小偷毕诗成笑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