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肾里长“巨石” 块头超鹅蛋

肾里长“巨石” 块头超鹅蛋
2018年05月25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拍片显示的肾结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田乃伟摄影报道)成年人的肾脏大小一般约10~12cm长,5~7cm宽,3~5cm厚,可就是这地方竟长出一块“鹅蛋”大小的结石。日前,家住海丰县的叶伯因为咳嗽久未治愈,于是来到广州的医院就诊,经过拍片发现,林伯肾脏处有巨型异物,手术后医生取出了一颗尺寸8.5×5.3×6.5厘米的巨型结石,体积赶超一颗鹅蛋。目前,这颗肾结石已作为标本封存。

  家住海丰县的叶伯,今年63岁,因为咳嗽一直未好,最近他来到了广州的医院问诊。经检查发现,叶伯体内有肾结石,于是转到了泌尿科治疗。手术治疗过程中,医生们发现叶伯的肾结石尺寸达8.5×5.3×6.5厘米,相当于一个成年人肾脏的大小。主持手术的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肖耀军表示,“这颗‘巨石’重约250克,并非一年两年就能长成的,我们也曾经取出体积较大的膀胱结石,但鹅蛋大小的肾结石还是比较少见的”。

  提醒:长期大量饮酒会增加结石形成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海坤介绍,肾结石是尿路结石的一部分,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根据结石所在部位的不同,尿路结石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一般来说,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比例约为4∶1。尿石症病人发病年龄高峰在25~40岁之间。

  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富贵病,患者多为食用油腻食物过多,或长期坐着办公,大量食用浓茶、巧克力、菠菜、豆类、葡萄、番茄、李子、桔子、大黄等含草酸较高的食物。同时,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长期大量饮酒者,也会增加结石形成。医生提醒,平时要定期体检,多吃些粗粮和素食,多喝水,不要憋尿。

结石肾结石鹅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