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痴呆老太滞留扬州 牵挂儿女 母亲节触动情思 想起名字

痴呆老太滞留扬州 牵挂儿女 母亲节触动情思 想起名字
2018年05月25日 08:24 扬州晚报

    最近,在扬州市救助管理站的“牵线”帮助下,来自河南商丘的张爱连老太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人。张老太滞留救助管理站两年多,因患有老年痴呆,无法提供个人信息,导致与家人失散。前段时间的母亲节触动了她的情思,张老太无意间说出了自己的名字。根据这条线索,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查找和比对,这才令事情有了转机。

    忘记了姓名和家

    可忘不了“儿子”“闺女”

    2015年11月,有位流浪老人由公安人员护送至扬州救助管理站。由于患有严重老年痴呆,她无法说出自己的姓名和住址。在多方寻人未果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只得按程序将老人送往托养机构进行临时托养。两年多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为老人尝试了人脸识别、DNA比对等多种科技手段,寻亲却始终难有进展。

    工作人员定期来到托养机构,和老人拉家常、聊心事,只为从她的只言片语里,搜索到家庭信息。但老人始终难以说出有价值的线索,只是经常用浓重的外地口音,嘟囔着“儿子”“闺女”之类的话语。

    受母亲节触动

    想起自己名叫“张爱莲”

    “我们都知道,这位老母亲即便已经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却始终丢不下对儿女的牵挂,但茫茫人海,究竟该到何处寻她的儿女呢?”老人的牵挂同样是全站人员的牵挂。

    今年5月初,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老人身边,在母亲节前夕,为她送上节日的祝福。老人面带微笑地认真倾听,嘴里轻轻自语着“亲人,家……”充满信任的眼神中,浮现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之后过了大约一个星期,托养机构传来了喜讯,这位老人竟然真的想起了自己的名字!救助站工作人员喜出望外,立即赶到托养机构。老人断断续续地说出自己的名字叫“张爱莲”,来自河南商丘。

    多家寻亲网搜索

    “张爱莲”终于回家

    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借助公安户籍网,对商丘地区的户籍信息进行了详细比对,最终却查无此人。工作人员毫不气馁,又在各大网络寻亲板块进行拉网式排查,仍是一无所获。最后,工作人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中输入“张爱莲”的名字进行检索,惊喜出现了!

    记录显示,济宁救助站曾救助过一位叫“张爱连”的老人,也是河南商丘人,70多岁,性别相同、年龄相仿,仅仅是名字比扬州站的老人少了一个草字头。当工作人员辗转联系上老人的疑似亲属,详细说明老人的情况及体貌特征时,对方在电话中先是欣喜若狂,继而失声哽咽。原来,儿女们已经四处奔波寻找了整整3年。

    这几天,工作人员护送老人回到了故里。见到老人的那一刻,儿女们紧紧地和她拥抱在一起。(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人物用化名)

    通讯员 夏珉 胡明正 李飞 记者 姜涛

儿女母亲节老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