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来了解下!薄饼直径不小于38厘米才是正宗的煎饼馃子

来了解下!薄饼直径不小于38厘米才是正宗的煎饼馃子
2018年05月28日 15:40 央视网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天津煎饼馃子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近日,《天津地方传统名吃 制作加工技术规范 天津煎饼馃子》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实施。里面详细规定了天津煎饼馃子的定义、原料、制作工艺要求、标识、包装等内容,其中包括煎饼馃子薄饼直径应在38 ̄45cm范围内,半成品保质期一般不超过一天,成品建议在两个小时内食用。

  煎饼馃子标准一出立刻引发热议。有人认为,此举能让煎饼馃子制作更加标准化,能更好的保护这个地方小吃,同时能规范煎饼馃子摊的经营,加强食品卫生和安全操作。也有人觉得煎饼馃子制定标准没有必要,会影响小吃的特色。

  近些年来,各地陆续推出地方小吃制作标准。

  2015年,江苏省扬州市质量监督局发布了扬州炒饭新标准,标准规定,正宗扬州炒饭要以特等籼米饭、鲜鸡蛋为主料,以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等8种材质为配料,按特定的流程炒制而成。

  2016年,陕西省西安市质监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5项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程。以肉夹馍为例,规程规定,制作肉夹馍时需要“取110克面剂用纺锤形擀面杖擀制成直径约11.5厘米、厚度2厘米的圆形馍坯”,所用肉的肥瘦比例是3.5∶6.5,腊汁肉成品应当是“肉色泽红润、软烂醇香”“每100公斤净猪肉,可出55公斤腊汁肉”。

  2017年,宜宾燃面(方便型)团体标准出炉并正式实施。该团体标准将“调味香油”“香碎料”“炒芽菜”“方便面饼”的生产标准单独制订,规定了原辅料数量、采购标准、生产加工工艺、感官特性、理化指标,确保产品具有宜宾燃面独特的风味和口感。该团体标准对决定宜宾燃面特色的指标进行了强制规定,企业必须执行。

  闻名全国的沙县小吃也在扁肉、拌面、烧麦等8个特色品种上拥有团体标准。

  ……

  随着越来越多的与地方小吃和传统美食相关的行业标准制定提上日程,一股“标准化浪潮”蓄势待发。

  然而社会各界对于这些标准却颇有微词,认为制定标准是否会导致食物没有新意。甚至还有人担心,标准难以操作,意义不大。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地方都愿意把小吃进行推广,意在打响本土化品牌,同时能让消费者吃到卫生、健康的食物。

  其实,地方小吃标准化的初衷是好的,而对于餐饮业来说,如何能满足消费者对味道的需求,同时又能提升地方小吃的整体品牌需要标准的制定者应该明确的。

煎饼薄饼小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