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日报评粉笔张小龙致歉信: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北京日报评粉笔张小龙致歉信: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2018年05月30日 19:5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张小龙道歉了

  近日,粉笔网CEO张小龙(原微博账号名“@粉笔张小龙”),因被网友扒出多条涉嫌侮辱英烈的不当言论,引起了多方争议,不少网友对张小龙的言论义愤填膺。

张小龙  资料图张小龙  资料图

  5月29日晚,张小龙通过朋友的微博号发表致歉信,表示已经将此前不恰当言论微博删除,并对此前不恰当言论进行了解释,同时向公众道歉,表示愿意为此承担责任(道歉信原文在文末)。

  在这份致歉信中,张小龙解释了自己发布那些不恰当言论的原因——

  关于“中国大陆应交给日本人打点”、“请求英国人来统治我们”等言论

  回应:涉世未深年轻气盛

  关于“人民英雄是文盲和流氓的混合体”的言论

  回应:原本想说太平天国、只是一句牢骚

  关于其它不当言论

  回应:错把微博当成了个人发泄情绪的地方

  在对网友争议最大的几条微博做出回应后,张小龙接着强调,自己这些言论集中在2012年前后,当时的自己年轻气盛、涉世未深,微博关注人数较少,“评论也很少,就完全当成了个人发泄情绪的地方,没有意识到这是公共平台”。

  张小龙也强调,这份致歉信很早就完成了,而并非有意拖延发布。他表示,自己的个人言论并不代表整个粉笔科技公司,他已经意识到——

“作为一个社会的人,作为一个生活在一个特定国家和群体中的人,我不是一个个体,离开社会国家人民,绝不能独善其身。言论可以自由,但是自由前提是言论自律自责。”

  这封道歉信发出后,网友看法不一:

  也有网友认为道歉信“避重就轻”——

  虽然这封道歉信未能完全消弭网上质疑的声音,但好在在“最初的逆反心理”后,张小龙至少拿出肯改正愿担责的态度,这一点值得肯定。

  希望这份道歉信的确出自真心,希望他能真正明白广大网友愤怒之所在。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希望以后公众从这位大V、培训机构负责人这里感受到更多的正能量,而不是不负责任的牢骚与怨言。

  此外,这件事给所有人都敲响了警钟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正如张小龙道歉信中所说,言论自由,但前提是言论自律。

  不管是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公众人物,还是一名普通人,把互联网当成“个人情绪的宣泄地”,发表种种不当言论,都是一种极不负责的行为。这既是对他人不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当这些言论触犯法律的底线时,无论是谁,都难逃法律的惩罚。

  张小龙道歉信全文

  对于张小龙的这封致歉信,

  您有什么看法?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