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另一人共生 更懂生命可贵

与另一人共生 更懂生命可贵
2018年06月12日 04: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这个幸运的世界上

  最罕见的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

  当另一个生命 一个连名字也不知道的生命

  远远地 却又那么亲近地发生在你的生命里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

  6月11日是第2个“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日”,广州地区各大医院纷纷举办主题为“身后捐献器官,生命在大爱的怀抱中延续”的纪念活动。今年截至6月3日,全国共2497例器官捐献,其中1/8在广东完成。

  昨天,人们用各种方式缅怀那些身后仍给世人送出“生命礼物”的器官捐献者。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称广医一院)获得重生的数十位“移友”把感恩化在诗里,为“救命恩人”送上了赞歌。此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到多名器官捐献的受者,深切感受他们“两个生命一起活”的心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婧、翁淑贤、何雪华 通讯员韩文青、何旭鹏

  行善之心

  哥哥生前善良 身后也将好事做到底

  “哥哥生前善良,在生命尽头也会将好事做到底。”阿强的弟弟说。上周,阿强因一场交通意外撒手人寰,被确诊为脑死亡后,他的家人悲痛万分。然而,一个消息传来,虽然生命逝去,但哥哥的器官还能救活很多人。为什么不让阿强的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呢?悲痛之余,阿强的家人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器官!最终,阿强的肝脏、一对肾脏和一对角膜,给5个陌生人送去了生的希望。

  感恩之心

  “我要和‘他’一起活到80岁”

  “世界上最神奇的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双肺移植术后的廖叔中气十足。2017年4月,命悬一线的肺纤维化终末期患者廖叔接受了双肺移植手术,他移植术后变得更加自律,虽不知道体内的双肺来自何人,但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生机。

  来自佛山的鹏伯今年3月底在广医一院接受了肺移植手术,术后他郑重登记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他说,想带着身体里的“另一个人”一起活到八十多岁。

  “新肝救活的是我全家”

  41岁的甘肃人赵先生今年3月等到了肝源捐献,终于在肝硬化的最后阶段等来了“新生”,“听说是一位三四十岁的广东人捐献的,我的命、我的全家都是广东医护、广东捐献者救活的!”他说。2014年,赵先生在一次体检中发现了肝硬化,“当时真是五雷轰顶!”他说,当时他的孩子刚刚出生,一家人的生计怎么办?新生孩儿怎么办?今年1月,赵先生抱着最后一丝期盼,来到了广州,两个月后他的肝脏移植手术获得成功。赵先生常常忍不住跟孩子说,“那位捐献的好心人,救了爸爸的命,可救活的是我们全家啊!”感恩之情常常萦绕心头。

  器官捐献

  是爱的最高境界

  “器官捐献是舍己救人,是爱的最高境界。”著名呼吸系统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坦言,从事医疗事业六十年,在广医一院工作四十多年,看着器官移植技术开展得越来越好。他感慨,器官捐献者虽然生命不在了,但部分生命却在不同的人身上延续着,对生者也是一种安慰。

  据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李劲东介绍,截至6月3日,今年全国共有2497例器官捐献,其中广东省占到318例,居全国第一位。从2009年广东器官捐献的50例,到2017年底广东共完成器官捐献2156例,2017年广东省器官捐献668例,占全国13%,广东省器官捐献例数已经连续八年排名全国第一。其中中山一院占广东省内器官捐赠总数的四分之一,2011年~2018年,共实施中国公民器官捐献639例,实施器官移植手术1977例,位居全国前列。

  仅1/30的人等到器官源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王长希指出,相关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器官衰竭病人约150万人,需要实施器官移植手术者就达30多万人,然而,由于器官捐献者的数量极为有限,每年实际接受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仅有1万多人,更多患者只能在焦急和苦苦等待中,离开这个世界。

  其中,肾源紧缺最为严重——全国大约有20万人在等待肾移植,而每年全国成功完成肾移植手术的只有1万例左右。中山一院每年完成300例肾移植的病人,可背后还有2000多例的病人在等待肾源,需求量很大,供体却严重不足。

  此外,尤其是目前我国儿童肾移植的比例不高,除因儿童肾移植要求较高外,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肾移植后的存活时间最终选择放弃治疗,这与欧美国家恰恰相反,儿童更容易获得移植机会,目前肾移植在我国最长存活时间高达40多年,与普通人寿命几乎无差别。

  器官捐献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

  捐了器官遗容受损

  器官摘取手术是严格的外科手术,术后医师会非常仔细缝合并维护遗体外观,最后恢复原貌。

  误区二:

  器官捐献后被“走后门”用掉

  所捐器官是严格按国家制定的器官分配与共享原则、规范程序,通过全系统分配,据分配结果移植给器官衰竭患者。就算是器官捐献者或其家人想指定将器官捐献给某特定人士,那也是不行的。

  误区三:

  登记捐献很麻烦

  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只要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下载《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进行线上登记或邮寄、传真至登记管理机构。广东民众还可直接致电省红会020-38824642咨询。此外,也可微信查找“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公众号,在“志愿登记”栏完成即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