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谈万达茂女高管坠亡:爬到半山腰的人最难转身

媒体谈万达茂女高管坠亡:爬到半山腰的人最难转身
2018年06月12日 17:50 新京报

  原标题:南京万达茂女高管坠亡,爬到半山腰的人最难转身 | 沸腾

  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和底层与顶尖财富人群相比,这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间人群其实是最难转身的。

  文 | 张丰

  南京万达茂项目负责人徐女士几天前坠楼身亡,警方排除了他杀可能。很多人把徐女士的自杀和万达KPI考核的严格与公司管理制度联系起来,万达公司已经出面否认。

  徐女士的家人也不接受她自杀是因为“压力太大”的说法,因为平常的她,不但事业成功,性格也很开朗。

  唯一确定的是徐女士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对不起”。她是发在自己的家庭群,这个群只有她、老公和女儿三个人,群名字叫“爱之家”。

  家是她最后的港湾,她把最后一句话留给了家人,但是这句话却会让家人困惑一辈子,她到底为什么要对这个世界说“对不起”,很难找到确切的答案。

  去年9月,手机应用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自杀,他和前妻翟欣欣的纠葛,至今仍是网民争吵的热点。

  同样是在去年,中兴公司的中层领导欧某自杀,让公众得以了解企业中层生存的不易,欧某在自杀前不久,还和妻儿一起去游乐中心玩耍。

  很多人被这样的自杀事件所震惊,也会产生深深的困惑:他们都不是“走投无路”,基本上衣食无忧、有车有房,在社会上甚至还处在受人尊敬的位置,有什么想不开的呢?为什么不能好好享受生活,却选择走到这一步?

  他们都属于职场精英。徐女士在加盟万达之前,是南京一家商场的高层,欧某是典型的技术男,在华为和中兴工作多年,而苏享茂的创业也很有起色,给前妻分手费上千万。

  在外人看来,他们的事业即便不是蒸蒸日上,养家糊口也绝对没有问题。据界面新闻报道,徐女士为了上班方便,还在万达茂附近新买了房子。

  我们无法确切知道一个人选择自杀的时候到底在想什么,即便留下遗书,也可能是死者与世界的游戏。

  “抑郁症”是一种医学解释,但是,如果把抑郁症作为解释自杀的标准答案,不仅是偷懒行为,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死者的不敬:很多自杀者,都没有被医院诊断过,我们又如何能够轻易下这个结论呢。

  唯一能够确定的,是他们确实感受到了某种艰难。在大公司做到中层,已经算是“中产阶层”中的上层,他们距离很多人渴望的所谓财务自由只有一步之遥。

  他们已经得到很多,但是要想得到更多,却遇到了某种瓶颈,这是他们压力巨大的根本原因。

  这就和爬山一样,他们看到了山顶,但是却无法真正登顶,内心的遗憾,会比那些山脚下的人更大。

  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和底层与顶尖财富人群相比,这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间人群其实是最难转身的。

  底层更换一个工作,收入不会受到很大影响,也影响不了自己在企业的人际关系,而高层则有一个特定的圈子,他们的职位变动,通常只需要处理好和几个特殊人物的关系,即便再离开,也不会对自己有很大影响。

  到了这样的位置,基本上实现了财务自由,只需要对自己的价值观负责。

  而现实中很多人所面对的是,要么是苦熬多年上升困难,且面临年轻人的追赶;要么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要重新经营工作与人际关系,这就会常让他们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一旦某个事件超过了他们的承受能力,就可能引发自杀悲剧。

  在这种局面下,中国传统文化中“退一步海阔天空”对有的人来说是无效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很难找人倾诉,不管怎样解释,在周围的人看来都是矫情。

  在有些时候,他们或许只有把痛苦埋在心底,一个人来抗衡。就像徐女士那样,把所有的思考简化为三个字“对不起”,但其实没人会觉得她亏欠了什么。

  不过,虽然一个人可能都会遇到感情与事业上的“至暗时刻”,但那也不过是人之常态,也是在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在人生低谷处,勉励他们积极向上、乐观豁达或许有点强人所难,但他们也不妨给自己点时间,看看自己能否与生活达成和解。很有可能,在某个时刻,人生就柳暗花明了呢。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