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婴越长越小 有心病补心后再保心 获新生

男婴越长越小 有心病补心后再保心 获新生
2018年06月13日 05: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男宝宝出生后越养越小,2个月只有3.8公斤,如猫般大小。原来他小小的心脏有五六处毛病,不做手术“补心”就可活不过3个月!更要命的是,就算做手术,他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丧命于心功能未即时恢复。幸运的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发起“保心”攻坚战,“补心”后通过ECMO(体外膜肺氧合)辅助技术整整3天治疗,成功“保心”。

  今年3月广东揭阳男婴小林出生了,可不久父母就发现小林一哭闹,就会全身发紫青绀,且吸奶费力,又反复咳嗽,还有气促等问题。满月时,小林的体重竟还轻过出生时。父母便带小林到医院。医生发现,小林患有严重的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小小的心脏有多达五六处毛病,包括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心内型)、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重度肺动脉高压、左心室发育不良等,“建议立即到上级医院手术治疗”。

  中山一院心脏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希教授回忆,2月龄的小林脱掉衣服只剩下3.8公斤。复杂先心病让小林一直处于严重缺氧状态,如果不赶紧治疗,一般无法多撑3个月。小林当即被收治住院,准备紧急手术。可问题是,“补心”易,“保心”难,小患儿可能“下不了台”。张希教授指出,患儿最大的问题出在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原本四根肺静脉应该回流至左心房,现在患儿的情况却是全部经冠状静脉窦回流至右心房。这样右心房血量过大而严重增大,2个月的超负荷“工作”导致心力衰竭;而左心由于长期不发育,比同龄儿小了一半。心脏外科徐颖琦教授解释,小林左心发育差,力量不够,比如之前疾病状态下血流量10CC,“补好心”了血流到了正常的30CC,一下子超负荷,左心可能就“崩溃了”,分分钟下不了手术台。

  张希团队决定打一场“保心”攻坚战。首先,应对术后“险情”,让ECMO辅助系统做好准备;其次,应对患儿的合并多孔型肌部室间隔缺损,做足手术操作时间增加、手术增大的准备;做足已出现严重肺动脉高压,围术期有可能发生肺动脉高压危象的准备;最后,患儿营养状态差,麻醉穿刺及围术期护理难度大,提防出现相关并发症。

  5月17日,由张希、徐颖琦等组成的手术团队,为患儿进行完全型肺静脉异位引流矫治术及房间隔重建术,术中超声心动图显示,患儿心脏畸形矫治顺利完成,错长在右心的四条血管全部归位,血气氧合、心跳、血压马上改善到正常。

  但因为小林左心室先天发育不良,空间太小无法支持正常心脏功能,术后出现了低心排血量综合征。情况十分危急,只有连接ECMO (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才有希望。张希教授决定行ECMO机械辅助帮患儿渡过难关。经过3个昼夜密切治疗,在体外循环团队维护循环、精准抗凝、预防感染、镇静镇痛等精准治疗下,小林的病情终于稳住了,成功撤除了ECMO,转回至心儿科病房,在覃有振教授团队的治疗下恢复顺利,近日将出院。

  据悉,这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体重最轻的婴幼儿在术后使用ECMO的成功案例。

张希补心患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