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岁男孩一直蹲着尿尿是男是女?医生也束手无策

3岁男孩一直蹲着尿尿是男是女?医生也束手无策
2018年06月13日 18:13 封面新闻

  原标题:3岁男孩一直蹲着尿尿,是男是女?这个问题竟让医生也束手无策

  “眼看着就要到上幼儿园的阶段了,再弄不清楚性别,我真不敢想孩子以后该怎么融入社会。”

  一个月前,焦急的父母带着萧萧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包括泌尿外科、小儿妇科、内分泌科、分子遗传学科、超声科在内的多个科室联合出动参与会诊,除了要确定萧萧的性别,还要彻底治好孩子的病。

  3岁男孩一直蹲着尿尿

  萧萧的妈妈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怀胎十月辛苦生下的宝宝,竟让医生也束手无策。

  “好几个医生抱着刚出生的宝宝仔细看,都拿捏不好,说可能是男孩。”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萧萧妈妈哭笑不得。

  男就是男,女就是女,什么叫“可能是男孩”?

  原来,刚出生的萧萧虽然有小鸡鸡,但弯曲的厉害,尿道口弯到了阴囊的位置。更诡异的是,虽然看到了小鸡鸡,但孩子却摸不到睾丸。

  “只有等他长大一些才能明确性别。”当地医院的医生无可奈何地说。

  随着萧萧长到3岁,他的如厕习惯也成了一大问题。“他不像其他男孩子站着尿尿,因为尿道口弯着朝内侧,总是会不可避免尿到裤子上,所以他不得不蹲着尿尿。”萧萧妈妈说。

  最近一年,萧萧妈妈来到杭州打工,爸爸和奶奶在甘肃照顾着孩子。眼看着萧萧一天天长大,一家人更愁了。

  “一个多月前,萧萧妈妈带着孩子的一些病例资料来到我们科,请我们看看孩子能不能治。

  病历资料照片上,萧萧的外生殖器看起来像男孩,也像女孩。我们提议将萧萧带来杭州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治疗。”浙大儿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光杰说。

  很快,萧萧来到了杭州,看到了他的情况,泌尿外科立刻发起了多学科会诊,包括小儿妇科、内分泌科、分子遗传学科、超声科等科室专家都赶来了。

  “萧萧的情况非常复杂,集好几个问题于一身,不仅有尿道下裂,还有隐睾、右斜疝。孩子的睾丸隐藏在腹腔里,右侧斜疝还让他腹股沟的位置鼓出一个包。”陈光杰说。

  染色体检查确定是男孩

  通过染色体检查以及其他分子诊断,萧萧染色体为XY,性别可以确定为男。

  如何能够让他以后像正常男孩子一样生长发育?泌尿外科为他做了一台耗时3个多小时的复杂手术。

  “手术要将尿道下裂、隐睾、斜疝的问题一起解决。”主刀的陈光杰说。

  手术很成功,这让萧萧家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现在儿子可以站着尿尿了,看起来和其他男孩子一样。”前几天,带着孩子回浙大儿院随访的萧萧妈妈特别高兴。

  最佳手术年纪为6-12个月

  据悉,每年,浙大儿院泌尿外科做的尿道下裂新发病例手术大约在400-500例,先天泌尿系统畸形的发病率在1/300。

  而发生在萧萧身上的瘾睾,出现的概率更高,发病率在1/100。

  “尿道下裂的问题在于,患儿出生后小鸡鸡是弯的,尿道口没有在最前方,而是在小鸡鸡中间、根部甚至阴囊上。因为尿道口位置不对,孩子尿尿时容易尿到裤子上,需要像小女孩那样蹲着尿尿。

  另外,因为阴茎是弯的,孩子长大后勃起时会疼,对结婚、生育、心理方面都会有影响。”泌尿外科主任唐达星说。

  他补充,所谓隐睾,是一侧或双侧睾丸未能按照正常发育过程从腰部腹膜后下降至同侧阴囊内。

  一般胎儿在母体中,睾丸是在腹腔内的,随着孕期往后,睾丸会慢慢下沉下来,如果孩子6个月大仍然隐睾,就要及时干预了。

  陈光杰谈到,过去认为隐睾、尿道下裂要等到6-7岁再手术干预,现在国际上认为,最佳的手术干预年龄为6-12个月,最迟不超过18个月大。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