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3米高路障拦住救护车 村民拒不开锁被拘留5日

2.3米高路障拦住救护车 村民拒不开锁被拘留5日
2018年06月13日 21:46 封面新闻

  原标题:2.3米高的路障拦住救护车 村民拒不开锁被行政拘留5日

  原本是为了拦住超重车辆、维护公路的路障设施,因为村民拒不交出路障钥匙,不仅拦下了超载车辆,也拦下了欲上山救人的救护车。

  6月2日,泸州纳溪区渠坝镇双新村十社村民先成冰,在知晓有人受伤的情况下,拒不交出路障栏杆钥匙,导致救护车无法通行,时间长达40余分钟。所幸,在村民的接力下,受伤人员被安全送到救护车上。

  经过调查,纳溪区公安分局认定先成冰的行为已构成阻碍特种车辆通行,且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依法对先成冰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栏杆路障上了两把锁 

  拦下上山救护车

  6月2日,泸州纳溪区渠坝镇双新村村民彭章兴在修建自家房屋时,不慎从屋顶摔下。“把我们吓惨了,脑壳前面一条10多厘米的口子,血一直往外冒,人都已经人事不省了!”彭章兴的老伴在回忆起事发一幕时仍心有余悸。

双新村十社村村民在公路路口设置的栏杆路障双新村十社村村民在公路路口设置的栏杆路障

  在对彭章兴进行简单抢救的同时,周边的村民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不到半个小时,纳溪区人民医院的救护车便抵达321国道与双新村交汇处,此地距离彭章兴家仅有1.5公里的碎石乡村公路。但更焦人的事情发生了:在公路入口处,一个限高2.3米的路障栏杆横在公路中间。“救护车车高2.6米,栏杆是锁住的,我们根本过不去!”参与抢救的纳溪区人民医院汪医生回忆,只好给亲属打电话,叫人来打开路障。

  彭章兴亲属匆忙跑到路障前,却发现打开路障并非想得这样“简单”,这条由村民集资修建的村小组乡村碎石公路,因为上山的路陡且极易被破坏,为了保护公路,村民一致同意设置路障,限制运输货物不超8吨,防止重车碾压。路障设置后,两把钥匙一直由山下挨着路障的许国营和先成武保管,以便为未超载的货车开锁。

医生上山为彭章兴止血包扎伤口医生上山为彭章兴止血包扎伤口

  不到5分钟,彭章兴亲属就从许国营处拿到了路障的钥匙,但发现路障仍旧打不开。“当时我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同意了开锁,救人要紧!”许国营介绍说,本来他和先成武的钥匙都可以开锁,但是今年5月,先成兵又买了一把锁锁在了路障上,所以必须再找到他才能打开路障。

  阻碍特种车辆通行 

  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彭章兴摔伤了,很严重,救护车上不来!能不能帮忙把路障打开一下!”在前往先成兵家前,彭章兴亲属打去了一个电话:希望能尽快开锁救人!

  “他在电话里一口回绝了我,说绝不可能把钥匙交出来!”彭章兴亲属回忆说,因为先成武平时性格比较执拗,做事不好商量,为了早点把人救出来,他们决定一边先把人抬下来,一边先把医生接上来,争取抢救的时间。

村民将受伤的彭章兴抬到山下的救护车。村民将受伤的彭章兴抬到山下的救护车。

  此时,彭章兴出事的地方距离救护车1.5公里,都是陡峭的山路,附近的村民先用摩托车将医生接上山,先期对彭章兴进行止血处理。另外的村民赶紧回家找来钢管和床单,临时做了个简易担架,帮忙将彭章兴往山下抬,因路陡且下过雨的缘故,抬着病人担架下山花了整整半个多小时。“幸好当时病人生命体征还算稳定,万一有个突发状况,后果真不敢想。”参与救人的汪医生说。

  “110,我要报警,渠坝镇双新村十社有人把公路拦了,救护车上不去,需要你们帮忙。”就在众人在抬病人下山的过程中,有村民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在接到报警电话后,渠坝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

村民将受伤的彭章兴抬到山下的救护车。村民将受伤的彭章兴抬到山下的救护车。

  “我们到达现场时,病人已经快被安全转移到救护车上了,我们立即对先成冰进行询问,并展开了现场取证和组织违法嫌疑人先成冰对事发现场进行辨认,对现场进行勘验检查。”渠坝派出所民警介绍。

  事发后,纳溪区公安分局认定先成冰的行为已构成阻碍特种车辆通行,且情节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依法对先成冰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泸州120指挥中心调度科有关负责人表示,遇到这种阻碍急救车通行的状况,今年泸州还是第一次遇到,往年偶尔也会遇到,但都比较少。“希望这种情况以后都不会发生了,让生命通道永远都畅通无阻。”

村民将受伤的彭章兴抬到山下的救护车。村民将受伤的彭章兴抬到山下的救护车。

  律师说法:

  罚当其行 完全咎由自取

  针对该事件,四川省律师协会维权委委员冯骏律师表示,在本事件中具体实施设置路障行为的村民,从其行为与其接受的惩罚来看,完全是咎由自取。

  先成冰设置路障的行为,表面上看来似乎是为了村里的公共利益,但行为人完全应当预见到,设置路障的行为,影响到的是不特定的可能会通过该道路的人和车辆,这种行为实际上最终侵害的是公共利益,而不是保护了公共利益。

  此外,先成冰已经明确知晓,设置路障的行为影响了救护车的通行,但是仍然一意孤行,拒绝及时将路障进行拆除,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因此公安机关的对其的处罚是罚当其行。与此同时,冯骏律师也呼吁,在遇到救护车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及时避让,让出宝贵的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