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团伙制售地沟油不自用:5角泔水“提纯”身价翻6倍

团伙制售地沟油不自用:5角泔水“提纯”身价翻6倍
2018年06月14日 15:32 法晚快讯

  原标题:5毛钱泔水“提纯”身价翻6倍 制售地沟油团伙今受审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洪雪)将顾客吃剩的水煮鱼、火锅中用过的辣椒、麻椒等回收,进行“提纯工艺”后,最终都重新回流到食客的餐盘。今天上午,这个制作地沟油团伙,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在房山法院受审。在法庭上,今天受审的4人均表示认罪。

  庭审

  收25吨餐厨垃圾 两年获利14万元

  上午10点,法警将张某、陈某、王某和蔡某带到法庭,而此前已取保候审的翟某和蔡某兵也坐在了被告人席,辩护人席上坐着5名律师。

  “翟某你的律师呢?”法官问,翟某表示不知道,法官打电话后,翟某的辩护人表示忘了今天开庭,最快也要40分钟才能赶到。因此经过合议,法官决定另外找时间再审理翟某和蔡某兵,他俩退出法庭后庭审正式开始。

  对于指控,张某、陈某、王某、蔡某均表示认罪。

  在法庭上,张某表示,他2013年开始做地沟油,后来停过一段时间,2016年再次重操旧业。

  张某说,其从大兴、昌平等地的餐馆收餐厨垃圾,回到家后先将脏东西捞出来,然后再进行分离。2015年到2017年9月,他一共回收了25吨餐厨垃圾,盈利14万余元,还卖出了13吨从餐厨垃圾中分离的辣椒籽。

  庭审中,对于为何使用地沟油的询问,开餐馆的王某表示,“我知道这些都是经过加工后的地沟油,我之所以这么干,就是想多挣点钱,因为张某卖的油便宜。”

  截至记者发稿时,庭审仍在进行中。

  案发

  沿线索找到窝点 牵出制售地沟油团伙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环食药旅总队发现了线索后,经过排查发现张某和陈某夫妇收购地沟油。每天晚上,两人都会到大兴、昌平等地的餐馆拉泔水。

  民警经过多天跟踪,最终发现张某夫妇位于房山的一处院落,从院外经过,能够闻到一股酸臭的味道。

  此外,民警发现,不定时地还有人开车到此处拉东西,经过一段时间的蹲守和跟踪,警方又发现了购买地沟油的王某夫妇开办的餐馆和蔡某兄弟制作火锅底料的工厂。

  在取证后,警方分三路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指控

  购买餐厨废料再加工 做成川菜或火锅底料

  房山检察院指控,2013年以来,张某和陈某夫妇从本市大兴区等地的饭店回收使用过的辣椒、麻椒等餐厨废料,运至其承租院内,将回收的油辣椒、油麻椒等再加工制作油脂。

  王某和翟某夫妇自2016年7月9日起,在本市朝阳区平房乡经营饭店。张某明知王某经营餐馆,仍将上述油脂多次向王某出售,其中陈某参与送货。

  王某夫妇明知该油为地沟油加工而成,仍购买并用于制作毛血旺等菜品销售给食客。

  蔡某自2016年起负责房山区阎村镇某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该公司主要生产加工火锅底料。蔡某及其弟弟蔡某兵明知张某出售的为地沟油,仍购买并加工成火锅底料对外销售。

  公诉机关认为,张某、陈某、王某、蔡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应当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张某等人于2017年9月22日被警方查获。

  回放

  每斤5毛钱收废油 加工后3元卖出

  据了解,张某夫妻从2013年开始制作地沟油,以每斤5毛钱的价格,收购水煮鱼、水煮肉及其火锅等食物的餐厨垃圾。

  为了进一步加工,夫妇二人在房山租了一个院子,并对院子进行扩建,还在四周盖起房子。他们采购了榨油机、吸油机、电筛子等加工的设备,对厨余垃圾进行二次加工。

  据警方证据显示,张某夫妇制作的油脂有很大一部分卖给了专业正规的油脂回收企业。交易记录显示,正规公司的收购价为3600元一吨,每斤1.8元。夫妻二人曾向正规油脂回收企业出售过油,获利14500多元。

  此外,他们将这些油脂当做地沟油,出售给饭馆和火锅底料生产厂,价格则变成了每斤3元。

  据悉,张某夫妻对回收来的厨余垃圾制作成清油、红油和油辣椒,清油和红油都是每斤3元,油辣椒每斤2.5元。

  案发时,公安机关在其租住的小院里发现了50公斤的塑料桶255个,190公斤的大铁桶6个,装有辣椒油废料的编织袋1026个,重量达1.9万多公斤。

  地沟油做水煮鱼 自家做菜从来不用

  本案中,王某和翟某也是一对夫妇,他们自2016年7月9日起,在本市朝阳区平房乡经营家常菜饭店,主卖毛血旺。但据查证,这家饭馆没有营业执照,他们也没健康证。

  据悉,早在2008年的时候,夫妻二人就认识了张某夫妇,当时这两对夫妻在一个市场里卖菜。

  据王某交代,他曾用过张某制作的油,知道张某油的来源。2016年,王某夫妇开了饭店,张某向其推荐自己制作的油。为了省钱,王某便开始从张某处进油。

  当被问及为什么明知是地沟油还用时,王某辩解,食客喜欢味重,水煮鱼、水煮肉和毛血旺用了地沟油,能够提亮提色。

  而王某的妻子翟某则称,他们自己吃饭时从不用从张某处买来的油,而且外出吃饭也从来不点毛血旺、水煮鱼等菜。

  除了这家川菜馆,张某及陈某夫妇的地沟油还流向了一家火锅底料生产企业。

  本案中,蔡某及蔡某兵是兄弟俩。

  检方指控,某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蔡某及其雇佣的员工,弟弟蔡某兵等人,明知该油来源,仍购买并生产加工成火锅底料对外销售。

  据悉其生产的火锅底料卖到各大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