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大致未通过考生的信:不是拒绝 是更加真挚的邀约

北大致未通过考生的信:不是拒绝 是更加真挚的邀约
2018年06月14日 22:34 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北大致未通过考生的信:不是拒绝,是更加真挚的邀约

  日前,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选拔测试告一段落,不少考生正在焦急地等待考试成绩和录取结果。今年通过北大各类自主选拔项目审核的人数接近6000人,这些人无疑是考生中的佼佼者,那些在初审中“落选”的考生也并没有受到“冷落”,北大持续多年写“致未通过考生的信”,在网上广泛流传,让许多考生和家长大呼“暖心”。

  4月底至5月底,北大招生办除了在考生网报名系统的个人界面上通知是否通过初审以外,还分别对博雅、自主、筑梦三类初审未通过的考生各发了一 封信。

  自主招生是北大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的一项探索。4月30日,自主招生初审结果发布,北大在《与你再相约!百廿燕园 等你到来》中写道:“虽然很遗憾你未能通过此次自主招生选拔,但这绝不是你寻梦乐章的终止符。或许你一时感觉这个结果重如千钧,而实际上它只是美丽天空的一抹云翳。这次选拔并不关乎成败判定,只是你成长过程中的一次知识获取,一次能力提升,一次人生体验和一个日久弥坚的求学梦想。”

  北大在信中承认自己“并不完美”,“我们也一直努力完善多维量才、多元选才、多渠纳才的人才评价体系与选拔机制。我们更希望能织起一幅广阔的星图,让优秀的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并熠熠闪烁。”

  5月21日,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初审结果发布,北大为未通过初审的考生发出了第二封题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致博雅未通过考生的一 封信》的“更加真挚的邀约”。“对于优秀的你而言,这不是拒绝,而是一封更加真挚的邀约。短暂的停歇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偶尔的失意是为了拥抱更灿烂的美好。我们相信,怀揣梦想的你一定会如约而至,燕园也在等你共同见证百廿生命中的点点滴滴。”

  学子们在成长,北大也一样。5月23日,北大在《我愿与你共成长 | 致“筑梦计划”未通过考生的一 封信》中提到,“我们在不断探索多元科学的人才选拔模式,希望用一套跨越‘优’与‘劣’二元对立的评价体系,去拥抱在你们身上体现出的多种可能。”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告诉浙江日报记者,北大从2015年开始写“致未通过考生的信”,希望将北大的人才选拔理念和价值追求通过招生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传递给考生。“评审过程中,看到那一封封充满真挚、自信与希望的自荐信,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北大的期待和向往。相比于之前冷冰冰的‘未通过’三个字,我们撰写了同样饱含深情的致信,鼓励未通过的考生不要因为一次申请失败就受到挫折。”

  北大自主选拔定位于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和“全过程育人”使命的一部分,除了这三封信,招生各环节都可见北大深厚的人文情怀。李祎表示,北大除了继续通过“筑梦计划”及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收农村优秀学生,在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招生过程中进一步关注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之外,还为家庭条件困难的考生提供切实的经济资助,兑现“决不让一人因为经济困难而阻碍求学路”的庄严承诺。今年有80余位考生通过申请审核,获得北京大学提供的经济资助,总资助金额约20万元。

  此外,在自主选拔测试的过程中,北大还为需要帮助的考生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有的考生因受伤行动不便,招生工作人员开通了绿色通道,直接送考生进入考场。

  与你再相约!百廿燕园 等你到来

  亲爱的同学:

  感谢你报考北京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也感谢你在等待过程中对北大始终如一的向往与坚守!

  虽然很遗憾你未能通过此次自主招生选拔,但这绝不是你寻梦乐章的终止符。或许你一时感觉这个结果重如千钧,而实际上它只是美丽天空的一抹云翳。

  这次选拔并不关乎成败判定,只是你成长过程中的一次知识获取,一次能力提升,一次人生体验和一个日久弥坚的求学梦想。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了你身上的诸多闪光点,也看到了你对未来的求索和对北大的执着!

  自主招生是北大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的一项探索。我们必须承认自己并不完美,我们也一直努力完善多维量才、多元选才、多渠纳才的人才评价体系与选拔机制。我们更希望能织起一幅广阔的星图,让优秀的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并熠熠闪烁。

  当然,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这次经历之后那个更加笃定的你,相信今日的擦肩只为明日的四年相依伏笔!梦想依旧在,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这次自主招生选拔让北大与你相识,你对北大梦的孜孜以求让北大与你相知,北大会一如既往与你前行,助你成就源博雅正的自己。让我们再相约!期待着你对北大的向往成为决胜高考的力量,愿你在六月旗开得胜,金秋圆梦燕园!

  相信此时的你,正在为梦想付出最后的努力,而我们也正在不断砥砺前行,迎接北京大学120周岁生日,也以更好的自己迎接你的到来!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8年4月30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致博雅未通过考生的一 封信

  亲爱的同学:

  感谢你报考北京大学2018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当我们看到那一封封充满自信与希望的自荐信时,我们看到的是一行行抒写青春意气的字符,是你为自己勾勒的梦想蓝图。你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了你对北大的期待与向往,也看到了你对未来的执着与勇气。

  你很优秀,以至于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告诉你并没有通过博雅计划初审的消息。但对于优秀的你而言,这不是拒绝,而是一封更加真挚的邀约。短暂的停歇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偶尔的失意是为了拥抱更灿烂的美好。我们相信,怀揣梦想的你一定会如约而至,燕园也在等你共同见证百廿生命中的点点滴滴。

  其实,我们从未停止完善人才评价与选拔体系的脚步,博雅计划是北大在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方面的一项探索。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更多元、多维的评价方式,为学子们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多希望这个舞台足够大,可以容纳每一个优秀的你。当然,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这次经历之后那个更加笃定的你。

  亲爱的同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还有17天就要高考了,北大会一如既往与你同行,助你成就博雅的自己。我们在燕园等你一起,共赴北大与国家、与民族的百年之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时所期望的:“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夜晚的博雅塔照亮了整个未名湖水,微风中轻轻拂动的垂柳见证着无数风雨中湖光与塔影的相守相依,这个园子里或喧嚣或安静的那些瞬间,都是我希望与你一同分享的美好。让我们再相约!相信你对北大的向往终将成为决胜高考的力量,愿你在六月旗开得胜,金秋圆梦燕园!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8年5月21日

  我愿与你共成长 | 致“筑梦计划”未通过考生的一 封信

  亲爱的同学:

  感谢你报考北京大学“筑梦计划”。虽然你未能通过此次选拔,但请你相信,这一结果并不关乎成败判定。一路走来,你的坚定、勇气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都是比成绩本身更为重要的闪光点,是比一次考核结果更值得你珍藏的成长经历。

  相信在准备“筑梦计划”申报的过程中,你梳理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展示了自己的才华能力、思索了自己对未来的憧憬,这何尝又不是一次成长、一份收获。短暂的停歇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偶尔的失意是为了拥抱更灿烂的美好。我们相信,怀揣梦想的你一定会如约而至,燕园也在等你共同见证百廿生命中的点点滴滴。

  你在成长,我们也一样,我们在不断探索多元科学的人才选拔模式,希望用一套跨越“优”与“劣”二元对立的评价体系,去拥抱在你们身上体现出的多种可能。我们多希望能织起一幅广阔的星图,可以承载每一个熠熠发光的你。

  有人说高考就像人生路上的一座小土丘,当你离它很近时,它足以遮挡你全部的视线,但当你鼓起勇气跨过山丘时,一个更加广阔的未来就将在你面前展开。我们真诚地希望,这次遗憾不会阻挡你越过山丘的脚步。也请你相信,你的成长路上并不孤单,我们会一如既往与你同行。我们也在等待那个执着笃定、踏实努力的你,在燕园等你一起,共赴北大与国家、与民族的百年之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时所期望的:“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相信这升腾于湖光塔影间的梦想,能时刻温暖着你、照耀着你,并成为你决胜高考的力量。我们热切盼望,金秋九月,能在美丽的燕园与你相遇!

  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