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你真的会切菜吗?看看这个包你省时又省力

你真的会切菜吗?看看这个包你省时又省力
2018年06月14日 16:05 新华社

  原标题:你真的会切菜吗?看看这个包你省时又省力!

  “厨以切为先”,案板上待切的菜品种繁多,是否不知如何下手?其实,不同的菜有用不同的刀法切,都是有技巧的哟~今天就教大家如何耍菜刀!

  巧切黏性食物

  先用刀切几片萝卜,再切黏性食物。萝卜汁能防止其黏在刀上,切出来也很好看。

  巧切肥肉

  切肥肉时,大量脂肪会溢出来,一来不容易固定在案板上,下刀时会滑刀切手,二来不好掌握肉块的大小。可先将肥肉蘸凉水再切,边切边洒凉水,这样既省力,肉也不会滑动。

  巧切鱼肉

  鱼肉质细、纤维短,极易破碎。因此切时应将鱼皮朝下,刀口斜入,下刀的方向最好顺着鱼刺。也就是顺着鱼刺的方向,从鱼头后面入刀,切口贴着鱼刺向鱼尾方向切,这样切正好把鱼刺分离出来。另外,切鱼时要干净利落,这样炒熟后形状才完整。

  巧切羊肉

  羊肉中有很多黏膜,炒熟后肉烂而膜硬,口感不好。所以切羊肉前应先将黏膜剔除。

  巧切牛肉

  牛肉筋多,为了不让筋腱整条地保留在肉内,最好横切。

  巧切猪肉

  猪肉较牛肉更嫩,但又较鱼肉为老,斜切猪肉,刀口与肉的纹理成45度夹角,相对于肉的纤维纹理来说是斜切。这样切既不松散,又保证了肉的口感。

  巧切猪肝

  猪肝要现切现炒,因为切后放久了不仅使养分流失,炒熟后还会有许多颗粒凝结在肝片上。鲜肝切片后,应迅速用调料及水淀粉拌匀,并尽早下锅。

  巧切腰花

  腰花,鱿鱼等,需要切成菱形花,把腰花平放在案板上,刀和案板成平行状,用手掌平放在腰花上,刀口由外到里来回向前平切,腰花一刀两半,切开的两半再平切,然后切成菱形花,最后切成一厘米半的长条形。也就最后成形了。

  下面再附赠两条切菜以外的切法~

  巧切蛋糕

  生日蛋糕很容易黏在刀上,因此,切前最好将刀在温水中蘸一下,这样,热刀会融化一些脂肪,润滑作用,防止蛋糕黏刀。此外,用黄油擦刀口也可起到同样的效果。

  巧切大面包

  可先将刀烧热再切,不会使面包黏在一起,也不会松散掉渣。

  切制菜肴时还应注意:

  第一,切制原料粗细薄厚均匀,长短相等一致,否则原料生熟不一致。

  第二,凡经过刀工处理的原料,不论丝条丁块片段必须不连刀。

  第三,根据原料质地老嫩,纹路横竖,按不同烹调要求,采用不同的切法,如肉类原料,筋少、细嫩、易碎的肉,应顺纹路切,筋多、质老的要顶纹路切,质地一般的要斜路切。

  第四,注意主辅料形状的配合和原料的合理利用。一般是辅料服从主料,即:丝对丝,片对片,辅料的形状略小于主料。用料时要周密计划,量材使用,尽可能做到大材大用,小材小用,细料细目,粗料巧用。

  来源:新百科全书

责任编辑:张玉

切菜腰花鱼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