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女作家质疑王凤雅父母骗捐虐童并报警 事后这样说

女作家质疑王凤雅父母骗捐虐童并报警 事后这样说
2018年06月15日 19:10 北京时间

  原标题:对谈 | 凤雅事件后,陈岚是这样说的……

  河南省太康县女童王凤雅,在去年10月被确诊患视网膜母细胞瘤。因无法承担治疗费用,家属通过水滴筹、火山小视频等网络募捐平台向社会求助。4月9日,@作家陈岚 称小凤雅父母“疑似骗捐、虐待、恶意断绝孩子饮食”,并实名报警。在今年5月4日,小凤雅去世。事后,陈岚在@对谈 专访过程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再述小凤雅事件 志愿者花了多少钱?

  @作家陈岚 因在小凤雅事件中实名报警被批传谣,家属表示要起诉她。她从个人角度向 @对谈 讲述了争议事件的经过,详述了小凤雅被误传“死亡”乃至其报警的过程,而两名志愿者在凤雅家花费的金额,她也有自己的说法。

  谣言致事件偏焦 失败从儿童医院开始

  陈岚认为对于小凤雅事件的焦点应该在孩子本身,而不是钱的问题,但有槽文章的不实信息导致了事件偏焦,并引发了对凤雅家人的攻击。同时她分析,整个救助失败的节点是在儿童医院开始的,志愿者确实有不专业的地方。

  小凤雅家人又想治又不想治

  尽管坚持认为小凤雅没有得到医学意义上的治疗,但陈岚承认其家人也有治疗意愿。她说自己一开始不认同,后来意识到人性复杂,认为最后不想治压倒了想治。同时陈岚坚决反对因贫困对孩子放弃治疗,但前提是儿童福利更加完善。

  报警是否草率?应该长个心眼

  @作家陈岚 称,自己可能做了招人恨的事儿就是报警称凤雅去世,后来反思,自己应该多长心眼。她称认同确认逝者信息需经官方,但如收到有视频证据的虐童信息还会报警,要对抗“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的传统思想。

  志愿者应更规范 否则没帮忙还可能添乱

  @作家陈岚 曾爆料白姓公益人士被凤雅家人殴打,但家属和当地干部均否认。专访中她向@对谈 讲述白姓人士被指接受吃住内情和处理结果,觉得不应“苛责”年轻人,但也说志愿者应更规范,否则没帮忙还可能添乱。

  曾经抢婴过激 当时不觉得是违法行为

  “当年做过更过激的”这是陈岚谈及2010年“抢婴救助”时的表述,她承认没有获得法律赋权,一度准备坐牢三年,但又说当时不认为行为违法,而是担心孩子死在自己怀里要担责。这是个错误示范么?陈岚这样回答。

  回应网络各种质疑 将起诉维权

  对于网络上说自己传谣,陈岚的态度是“不认,不是我做的”,同时她表示将起诉对自己发布不实言论的人。是否借壳公益组织?之前公益组织为何年检未过?是否用私人账户转款?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行为?陈岚逐一做出说明。

  中国缺少职业社工 公益组织需要严管

  “中国最缺少的是社工”,陈岚认为社工应该成为有体面收入的职业,可以挽救公益人的心理不平衡,这样的社工或许可以让凤雅得救。同时她还爆出部分公益组织用去世儿童筹款的问题,并表示公益组织需要严管。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