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4朵牡丹”竞放北京人民大会堂

“34朵牡丹”竞放北京人民大会堂
2018年06月16日 05:13 钱江晚报
上图:何水法画《名花竞放新时代》。
左图:12名工作人员将画作上墙。

  前天傍晚,何水法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出了一张令他欢喜的照片,照片中,12名汉子托举着一件巨幅国画,正在往墙上挂。

  这张画,正是何水法半个月前刚刚完成的新作《名花竞放新时代》。

  34朵牡丹花,在长5.1米,高2.15米的画卷上璀璨绽放,生机勃勃。而挂画的地方——人民大会堂二楼环形长廊——也是何水法熟悉的地方。“整个回廊总共八件作品,一面墙上两件,两幅是书法,其余六张都是画。”何水法说。

  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那些年里,他曾多次在与这走廊一墙之隔的会场里,参会提案。因此,即便还没有去到挂画的现场,何水法也能想象出画作挂上去的效果与模样。

  这次的牡丹和13年前的

  有点不一样

  这并不是何水法被人民大会堂收藏的第一件作品。2002年,人民大会堂就收藏了他的一幅八尺的名为《凌云》的凌霄花作品。但看到《名花竞放新时代》里的牡丹,许多人第一时间联想到的,还是何水法于2005年创作,至今仍悬挂在钓鱼台国宾馆内,见证着我国许多重要国事活动的那幅《总领群芳》。

  就连何水法本人也禁不住回想起了13年前的那次创作。

  “13年前的那一幅要更大一些,”何水法回忆,“高2.8米,长6.2米,牡丹的数量是56朵,象征着我们在中华文化滋养下和谐相处,诚信友爱的56个民族。当时我采用了新的构成方式,在形象和构图方面特别讲究,在追求笔墨到位的同时,还对层次和花的空间感进行了交叉处理,这种艺术效果很吸引人。”

  说到这里,何水法忽然停顿了一下,“但终究还是停留在形式方面了。”

  “而这次创作,我的心情较之上次更加舒畅了,时代的发展给了我尽情发挥和突破的可能,让我从13年前的必然王国,进入了现在的自由王国。我不再刻意注重形,而是专注于精、气、神的表达,并寓形于其中。同样是花繁叶茂,现在的作品更和谐,犹如千军万马,虽有千变万化,但步调一致。我现在的画面更统一、更自在、更有情怀。画面中的虚实、疏密和空间感,都传递一种扑面而来的艺术感染力。”

  13年的思考和实践,让何水法更加肯定自己一贯的观点——艺术创作一定要轻松。

  “构思要严谨,但创作的时候要放松。创作写意花鸟画最理想的状态,是熟思之后的放笔直扫、喷薄而发。唯有如此,才能有神来之笔,才能超然物外。”

  何水法提到,两次创作前的草稿创作,对于实际创作初期有一定的限制,但画到后面灵感勃发之时,“感觉气势如八月潮水,汹涌而来,有一种跳跃式的快意。”

  “我变得更放松、更自由、更奔放,也更开阔了。”

  在何水法看来,这种变化也是因为时代与国家的变化。“‘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的新理念,给中国带来了新的气象,引导中国迈入了新的时代,也给了作为画家的我更开阔的视野,和更自由的创作环境。”

  《名花竞放新时代》

  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在这13年间,伴随着许许多多的国事活动,何水法画过了许许多多国家的国花,G20成员国、东盟十国,还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孟加拉国等等。但在接到人民大会堂的创作邀请后,何水法说,他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牡丹。“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花鸟画是最讲求寓意的。牡丹作为群芳之首,在中国人的心里,于家是美好、富贵、平安、祥和的涵义,于国就是国泰民安、吉祥如意的象征。她的雍容富丽,最能代表当下中国的繁荣富强和盛世气象。”

  何水法说,“我想要表达我们国家的凝聚力,反映大国情怀,所以我要让我笔下的牡丹,如同当下的中华儿女一样,以饱满的激情,步调一致地走向新时代。”

  画作的题目也是何水法深思熟虑后确定的。“名花”指代国色天香的牡丹,也是当下中国文化软实力日益提升的象征;“竞放”意味着在这个自由的时代里,不同的文化形式都能够竞放;“新时代”则是指中国的经济和文化都进入了一个更美好的新时代。“可以说,‘名花竞放新时代’是我作为一个画家对当下生活的一种真切感受,也是我对于未来的美好期盼。”何水法说。

  《名花竞放新时代》里的牡丹有着不同的姿态,有盛放,有含苞,有正,有侧、有欹、有斜,虽然整体色调是红,但也有浓淡深浅:“这表达的是祖国各行各业、各个年龄,都统领于代表着中华优秀文化的笔墨之中。”何水法说,“写意花鸟画讲究开合、轻重、快慢,讲究激情,又要有坚实的笔墨基础,正像当下,在过去40年的积淀下,各行各业雄赳赳、气昂昂、步调一致地迈向新时代,气象万千。”

  至于为什么是34朵牡丹,读者想一想中国的行政区划应该就明白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