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长城遭破坏 4名嫌疑人被刑拘数名官员将被追责

赵长城遭破坏 4名嫌疑人被刑拘数名官员将被追责
2018年06月17日 14:13 法晚快讯

  原标题:河南赵长城遭破坏 4嫌疑人被刑拘

 赵长城遗址曾立有一块文保石碑,如今(右)已不见踪影 赵长城遗址曾立有一块文保石碑,如今(右)已不见踪影

  法制晚报讯(记者 董振杰)今年4月,位于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的赵长城遭破坏案引起社会关注,国家文物局组成专门调查组现场督办。同时,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作出批示,提出明确办理要求。经调查,共有756米赵长城遭到人为施工破坏,4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7名当地政府领导及国土、规划、文物等20名相关人员将被追责。

  公司擅自启动项目

  756米长城遭破坏

  据国家文物局官网通报,赵长城遗址位于河南省辉县市、卫辉市、林州市交界的太行山余脉上,总长近70千米,其中辉县市境内长38.86千米,有37段公布为长城认定段落。2000年,赵长城遗址被省政府核定公布为第三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辉县市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一项目中,未经河南省文物局批准同意,未办理土地使用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于2015年6月擅自启动项目建设,涉及辉县赵长城段落共8段,总长15.7千米。2017年12月,项目建设工程完工,但对赵长城遗址本体和环境风貌造成了严重破坏,涉及破坏长城756米,其中351米遭到损毁或严重损坏,405米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案件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纪委(监察委)、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赴辉县市调查督办。责令辉县市人民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对辉县市7名主要领导进行追责,对辉县市国土、建设、规划、文物部门的20名相关人员进行追责。对4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刑事拘留。对辉县市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处以50万罚款和限期拆除3座风机和6座高压线塔、恢复赵长城遗址原貌的行政处罚。

  遗址保护石碑不翼而飞

  完整石墙被掐断成两截

  河南辉县市赵长城位于辉县市与卫辉市、林州市交界处的山岭上,是公元前333年赵肃侯为防御魏国入侵而兴建的。在辉县境内途经张村乡、常村镇、拍石头乡、南村镇、南寨镇等。遗址全长约40公里,残高约0.3米至2米,全部用青石垒砌,城墙上每隔数百米,设有哨所、烽火台,是战国时期赵国所修建的防御性工事,距今已有2300余年历史。

  据当地文物爱好者向媒体反映,几个月前,他跟朋友重走赵长城时,发现原本较为完整的遗址多处都遭遇了损毁。不是被挖断开辟成了道路,就是在遗址竖起了巨大的风电机组。

  在一堵石墙边,曾竖立有一块赵长城遗址的保护石碑,已经不翼而飞。两段石墙本是一段完整的赵长城,由于道路的修建,被强行“掐断”为两截。

  辉县市境内的赵长城遭到施工破坏之后,有记者向文物部门反映。辉县市文物局办公室主任王玉倩称,赵长城遗址附近确实有风力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但她并不清楚、也不掌握关于赵长城是否遭遇毁坏的相关信息。

  文/记者 董振杰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