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百余游泳馆实时监测水质:现场取样快速出结果

北京百余游泳馆实时监测水质:现场取样快速出结果
2018年06月18日 02:04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百余游泳馆可实时监测水质

取样快检结果显示,泳池水中余氯含量为0.33毫克每升,在标准范围内。取样快检结果显示,泳池水中余氯含量为0.33毫克每升,在标准范围内。

  6月15日,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现场对丰台区欢乐水魔方泳池水质情况进行检测。本版摄影/实习生 梁思成

  检查将覆盖北京所有的游泳场馆;电子监管系统24小时不间断监测水质变化

  暑期天气炎热,在泳池里畅游一番是不错的解暑方法,不过,泳池水质如果不达标,将对游泳者健康造成损害。近日,北京开展夏季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项行动,对全市的游泳场馆进行一次大检查。据悉,北京已有上百家游泳场所安装了电子监管系统,市民可以实时了解水质情况,如遇到泳池水不达标等状况,可向卫生监督部门投诉举报。

  专项检查覆盖全市所有游泳场馆

  进入暑期,空调、冰棍和泳池是度夏必备。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了解到,北京正在开展夏季重点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专项行动,对全市游泳场馆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内容包括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卫生管理档案、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场馆内禁烟等。

  享受戏水清凉的同时,不少市民担心泳池水质的安全问题,本次针对泳池的检查有哪些内容?据介绍,此次检查范围较广,红眼病检查岗的设置、浸脚消毒池的设置等均包括在内,同时还将严查违规投加消毒药、过滤罐石英砂更换等情况。根据国家标准,泳池中水质浑浊度和余氯含量等也将进行测试。此外,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还将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快速处置泳池突发事件的能力。

  今年6-9月,这次专项检查将覆盖北京所有的游泳场馆。检查中,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通过培训和指导等方式督促游泳场馆经营者加强自身管理,同时对违法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百家泳池启用电子监管系统

  在此次检查点欢乐水魔方嬉水公园前台,记者用手机扫描了公园提供的二维码,手机页面随即出现了三个指标,下方还有标准值可点击查看,当时三项指标均在标准范围内。随后,记者跟随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进入公园中安置泳池水过滤装置与电子监管装置的地下场所,此处大型的水体循环装置发出巨大的运行声,场所内侧设置的外观类似电箱的电子监管机器处在工作状态。

  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园中共有大小泳池16个,需水量15000吨,所有进入泳池的水,每3-5个小时会进行循环精细过滤。按照要求,每天还会有10%的新水注入泳池进行补充。不过在循环净化之前,这些泳池“回水”要先流经电子监管装置接受检测。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科长高旭东介绍,室外游泳场所面积较大,对每个泳池进行布点监控难度较大,考虑到泳池的回水往往水质最差,因此对其进行监测,如果结果合格,则视为正在使用中的池水也是卫生可靠的。

  据介绍,北京市百余家游泳场馆均配备了电子监管系统,该系统基于物联网模式运行,通过监控探头、GIS地理信息系统、按约定协议的无线加密传输,将游泳池水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实现对泳池水质的智能化识别、泳池定位、数据跟踪、水质监控和管理。

  高旭东告诉新京报记者,电子监管系统主要监测游泳池水浊度、余氯、氧化还原电位(ORP)等状态,可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水质的变化,每5分钟在网上更新。

  目前,北京市游泳场馆电子监管指挥中心已经建设完毕,卫生监督人员可通过大屏幕实时监控北京一百余家游泳池的水质变化,一旦触及预警线,卫生监督员会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如遇到持续高温天气,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将加强对室外泳池的监督检查。

  ■ 现场

  现场取样快检 一分钟出结果

  近日,记者跟随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前往丰台区欢乐水魔方嬉水公园,这是北京一家大型露天游泳场所。检查当天虽是工作日,但早上10点公园中已经有不少市民戏水玩耍,颇为热闹。

  进入公园后,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根据普通游客可能行经的路线,选取了途中两个点位进行水质测试。按照要求,泳池必须配备浸脚消毒池,方便来客对足部进行消毒,消毒池中要投放余氯,起到消毒效果,浓度要维持在5-10毫克每升。此外,泳池水中也应含有余氯,根据国家标准《游泳场所卫生标准》,浓度需在0.3-0.5毫克每升之间。

  工作人员在水池中取水,并使用快检设备对其进行余氯检测。过了一分钟左右,仪器显示泳池水余氯含量为0.33毫克每升,在标准范围内。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韩宇介绍,余氯可以反映泳池内消毒情况,浓度过低,消毒效果不够;浓度过高,则会刺激皮肤。

  据介绍,室外泳池由于受环境影响大、游客多,是重点监管对象,为确保卫生,执法人员会掌握相关运营动态,每年开馆前就前往现场检查。而室内的游泳场馆每年也起码迎检一次。除了接受卫生监督部门的抽检,按照要求,泳池经营方还要进行水质自查并制作检测报告,报告是否合规也是执法部门的检查项目之一。

  ■ 贴士

  手机二维码、北京卫生监督网均可查泳池水质

  据介绍,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在全市百家泳池启用了“扫一扫泳池水质我知晓”二维码活动。市民可在安装有电子监管系统的游泳场馆的前台找到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后,在游泳前第一时间了解该泳池池水的余氯、浊度、pH值等三个指标。

  此外,市民也可以登录北京卫生监督网www.bjhi.gov.cn,或者关注北京卫生监督微信公众号,点击游泳场馆自检结果公示,查询各游泳场馆水质的自检结果。记者在北京卫生监督网上看到,主页右侧公告栏中头一条就是自检结果,有数百家泳池的公示信息,记者随机打开近十家泳池的页面,余氯和酸碱度大多合格,仅有个别出现过超标情况。

  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提醒,游泳之前,市民要注意场所是否持有相应卫生许可证。泳池的水质指标,场所也应该定期记录并予以公示,市民可以与标准值进行比对。其中水温正常值为22℃-26℃,余氯正常值为0.3-0.5mg/L,酸碱度正常值为6.5-8.5。在游泳健身的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可以拨打12320进行投诉举报。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电子泳池水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