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在广州诞生 在全球也属罕见

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在广州诞生 在全球也属罕见
2018年06月18日 15: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在广州诞生,系马达加斯加特有珍稀物种

  央广网广州6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麦念萍)记者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获悉,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东部赤道雨林里的特有物种——斑狐猴近日在该园成功诞下三胞胎幼崽。这也是我国首例斑狐猴三胞胎。

  据长隆动物专家科普介绍,斑狐猴也叫黑白领狐猴,是生活在马达加斯加岛东部赤道雨林里的特有物种。乱砍滥伐是导致狐猴生存危机的最主要原因,目前狐猴赖以生存的空间已经减少90%。其中斑狐猴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斑狐猴一般是家庭式的小群体生活,一夫一妻制。由于对环境非常敏感,斑狐猴不易怀孕。雌猴每胎产1-2仔,这次在长隆诞生的斑狐猴三胞胎在全球范围内实属罕见。

  斑狐猴在长隆安家后很快便开枝散叶,目前已经形成共20多只的大种群。就在今年4月,先后两对斑狐猴夫妇当上爸妈,都是一胎一仔。5月8日,母猴“尼科”自然分娩,顺利诞下猴界少见的三胞胎,三只都是雄性,出生时体重分别只有110g、100g和90g。小猴体质极弱,无力抓住母体。幸好母猴总是在分娩前就修筑好“产房”——用干草树叶和自身腋毛铺垫成的小窝。将近65%的野外斑狐猴活不过一岁,主要原因是天敌的猎食和意外摔落致死。长隆饲养员对斑狐猴进行了精心照顾,尤其怀孕以来及时调整了母猴的食物搭配,每天都提供充足、新鲜的嫩树叶供母猴采食并用以营造舒适的“产房”;产后也为母猴提供喜欢吃的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豆角、洋葱、玉米和芹菜等,为了保证妈妈“尼科”有足够的奶水,还特别增加了木瓜等多汁水果。

  斑狐猴三胞胎出生12天后被妈妈带出“产房”,开始探索周边环境,学习攀爬和生存技能。妈妈喂奶的时候才会把小仔抱到胸前。目前,三胞胎状态良好,目前体重都已达400g左右,与单胎幼崽发育指标持平。

责任编辑:张义凌

狐猴三胞胎母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