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骗子两头行骗这对母女被骗8万元

骗子两头行骗这对母女被骗8万元
2018年06月21日 05:17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杨渐

  那边,在国外留学的女儿,接到“中国大使馆”电话,称其涉嫌走私,需要配合调查……

  这边,在国内的母亲,接到了女儿学校打来的电话,称孩子在国外开车撞伤人,急需手术费……

  在这样两头行骗的套路下,杨女士和女儿小婷都上当了,共被骗走了8万元。

  事情要从半个多月前说起。

  小婷在国外一所大学留学。半个月前,她在课间突然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他们一上来,就直接说出了我的名字,还有身份信息。”电话里,对方称小婷有一个快递被海关扣住了,里面查到了非法物资,怀疑她涉嫌走私,要她配合调查。

  对方的语气很严肃,孤身在外的小婷顿时六神无主,此时她心里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和父母联系,询问他们该怎么办。

  然而,对方马上就在电话里说,这件事属于“跨国案件”,必须要全程保密,要求小婷把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状态,并把银行卡账号里的钱转到安全账户里。“说要先调查我的资金往来情况和账户,把钱全部转到安全账户里,查清楚了就能证明我清白。”

  这边,小婷一步步走进了骗子的圈套里,骗子却没有满足,反而把目光转向了她国内的亲人。

  就在小婷被骗的同时,骗子冒充小婷学校的同学,给她在国内的父母打了一通电话,称小婷在国外开车撞到了一名同学。“说现在急着交钱做手术,我女儿身上的钱不够,她人也被当地警方带走调查,要找我们垫付医疗费。”

  得知女儿在国外出了事故,杨女士瞬间急了,马上拨打女儿电话,想要问个清楚。然而,好几个电话打过去,一直无法接通。“平时打过去,她都是马上接的,就算不方便,也会给我发短信,肯定是出事了。”焦急不已的杨女士,心里断定女儿是真的出了事。

  “他们说,人被撞得挺严重的,如果没能及时救回来,我女儿的责任就更大了。”于是,杨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往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里转了6万元钱。

  钱转过去后,杨女士还是不放心,再次打电话过去询问女儿的情况。结果,对方的电话怎么也打不通了。“遇到这种事,我也不知道该找谁,只能打电话报警求助。”

  就在杨女士报警后不久,小婷的电话终于打了过来。“说她之前遇到骗子被骗了,问我有没有接到骗子的电话。”

  原来,就在小婷将自己账户里的2万元全部转到“安全账户”后,对方的电话就再也打不通了,之后在同学的提醒下,小婷也反应过来,自己遇到了骗子。

  然而,小婷的反应还是慢了一步,母亲同样上当了,两边一共被骗走了8万多元。

  民警表示,骗子套路的关键,就是阻断杨女士和其女儿的联系。“骗子先是打电话给女儿,待其落入圈套后,特意让她把手机设置了呼叫转移;接着趁女儿手机处于呼叫转移状态时,转头去骗国内的父母,由于无法联系上女儿,父母往往很容易就中招。”

  所以,当杨女士和小婷再次联系上时,骗子的谎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民警提醒:

  在外留学的同学们,接到类似的电话时,不要惊慌,遇到这类问题,可以向当地警方报警求助,或询问老师、同学,及时和家人沟通。而家长们,在遇到联系不上子女时,请尽量保持理智,可通过微信语音等方式进行联系,也可在日常交流中多留一个联系人,以防遇到急事时,无法联系上本人。

  只要记住一点,国内的公安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或网络进行调查取证的,接到所谓的“公检法”电话,一律不要相信。如果不慎被骗,要留存好相关凭证,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求助。

骗子女儿电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