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青报:女生跳楼时围观者叫好 庆阳的冷血更刺骨

北青报:女生跳楼时围观者叫好 庆阳的冷血更刺骨
2018年06月26日 09:22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庆阳之耻

  甘肃庆阳算是个比较偏远的地方,但最近出名了。

  了解时政的人,可能都知道庆阳窝案。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至少有七名在庆阳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厅局级干部出事。最先被查的是当过庆阳市委副书记、后来担任省委副秘书长和信访局长的戴炳隆。在庆阳当过市长、后来调任省发改委主任的周强,传言说他跳了黄河,至今没有音信,但他的职务的确是被免掉了。当过庆阳市委书记、在风口浪尖上调任兰州市长的栾克军,最终也没有逃过魔咒,被带走时据说“腿都软了”。曾经和周强搭档的市委书记张智全,本来已经退到二线,但还是受到了审查和调查。

  庆阳,于是成了甘肃反腐的引爆点。从目前情况看,庆阳的事情可能还没完。

  但最近几天庆阳出名,却不是因为官场上的事,而是因为一个花季少女的自杀。

  在庆阳市一座商场的8楼外面,庆阳高三女生李某奕试图跳楼轻生,消防人员正在耐心而努力地施救。但在地面上,却有不少人在围观叫好,甚至怂恿女孩快跳。这种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冷血“场景”,还以直播、视频、图片和文字的方式发到了社交平台上,形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围观”。

  李某奕最终还是坠落在坚硬的大地上。那个片刻,现场营救的消防员痛哭嘶喊,而很多远方的人也感受到了尖锐的刺痛。

  有人因此在贴吧上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庆阳人、庆阳市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这个问题虽然带有一点“地域黑”的味道,但它的确揭示了一个深刻的疑问,即这样的冷血“场景”会不会在别的地方出现?我想说,答案是肯定的。大概十三年前,我写过一篇评论,说的就是自杀现场卖望远镜的事。桂林有个姑娘想跳楼,下面有很多观望的人,于是有人趁机做起了生意。那个时候还没有社交网络,没有智能手机和直播平台,如果有,又会是什么样的景象呢?会比庆阳“场景”温暖一些吗?很难说。

  但庆阳的冷,确实更加刺骨。

  少数庆阳人对自杀姑娘的围观,透露出一种很深的冷漠,以及冷漠与狂热相互交织的精神谵妄。你可能注意到了,我在“庆阳人”前面加了一个形容词,“少数”。但就是这少数,也足够让人警惕。当一个年轻生命面临死亡的劫难,为什么会有一些人唯恐她不跳,并且以猎奇的方式把悲剧现场发到社交平台?这种冷漠的本质,是对他人境遇的无所谓,是同情心、同理心的消失,也是对生命价值的极大轻蔑。别人的痛苦,是他们的“戏剧”,而悲剧现场则变成了他们取乐的“舞台”。

  如果反思事件的来龙去脉,还可以看到,冷漠也是李某奕走上绝路的元凶之一。在我们的生活里,有时会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受害者成了人们眼里的“怪咖”,而施害者则被认为“情有可原”。在李某奕写给庆阳法院的控诉状里,她详细讲述了自己被班主任猥亵的经过。这个场景本身已经足够可怕了,但更可怕的事情还在后面。出事之后,姑娘得了抑郁症,家长四处奔走,想寻个公道,但终于没有寻到。姑娘回到学校之后却发现,“在曾经朝夕相处同学眼里,我成了得了怪病的人”,“到处都是质疑、嫌弃的眼光”。你们注意到没有?冷漠的围观,其实早在姑娘跳楼之前就已经开始了。

  在庆阳市西峰区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涉事学校和教育局都没有人参加。是的,他们只想躲开这个舆论漩涡,没有人觉得自己对雪崩负有责任。

  冷漠总是和愚昧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位经济学家,曾经提炼过“人类愚昧五定律”。第一条是说,“从始至终,人类总是无可避免地低估周围活跃的愚昧者数量”,最后一条是说,“愚昧的人是最危险的人”。这样的提炼未必有什么科学道理,但如果用它来审视生活中的现象,却能够得到某种教益。假如,那些有良知的、懂得敬畏生命的庆阳人,能够在现场和社交平台上站出来,斥责身边那些愚昧的围观者,情况会不会有所改观呢?那种嗜血的“场景”会不会被压制,人性内在的温暖会不会得以油然流露?扶正祛邪,在越是极端的情境中,就越发显得重要。

  事发之后,涉事直播平台对多个上传现场视频和发表不当言论的账号做了封停15天的处罚。反应倒是迅速,可是,还是太心疼自家流量了啊。这流量背后流淌的是愚昧,是对良知的挑衅,你这连罚酒三杯都算不上。

  庆阳是中医药的发源地之一,古有“岐黄故里”之称,现代的庆阳还获得过香包刺绣之乡、徒手秧歌之乡、民间剪纸之乡、道情皮影之乡、周祖农耕文化之乡、荷花舞之乡等美誉。这样一个民风淳朴、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地方,怎么会出现官场腐败丛生、民间冷漠愚昧的现象,的确值得主政者做一番冷峻而深刻的思考。

  (文/蔡方华)

  相关新闻:

  事件进展

  甘肃19岁女孩跳楼:参与救援的消防员曾救过她一次

  甘肃女孩跳楼围观者起哄 官方:已经拘留好几个了

  女生被老师猥亵后跳楼 学校曾欲赔35万遭家属拒绝

  媒体评论

  媒体:拘留跳楼事件“无耻看客”用法律挽回人性

  媒体:19岁少女跳楼自杀 每个起哄者都是凶手

  怂恿自杀者快点跳楼 这样起哄不需承担法律责任吗

  央视:围观起哄致少女跳楼 警惕病态社会逆反心理

  央视:面对轻生女孩 冷漠围观者的狂欢沾着她的血

  媒体:女孩跳楼围观者起哄 鲁迅笔下的看客升级了?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