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生子遭围观者怂恿自杀 母亲控告警方不作为

独生子遭围观者怂恿自杀 母亲控告警方不作为
2018年06月26日 20:3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谁是帮凶?独生子遭围观者怂恿自杀 母亲控告警方不作为

  来源:红星新闻

  6月20日傍晚19时许,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在围观者的起哄中,19岁女孩李某奕松开了消防员紧紧拉住她的手,从8楼坠亡。一个生命消逝了,无数的批评者应声而起,纷纷指责看客冷血麻木。实际上,围观看客的怂恿致人自杀事件,付出的鲜血和生命,远远超出想象——

  2010年2月16日,美国旧金山哈利迪广场,32岁的迪伦·杨特站在一栋建筑的六楼企图自杀。在近千名围观者的起哄、怂恿下,迪伦赤裸上身徘徊了45分钟后,最终纵身跳下,当场身亡。

  ▲事发现场,围观的人群  图据每日邮报

  目击者称,迪伦在房檐上的时候频频看向人群,似乎在寻找某个人的身影。但是,他的朋友雷蒙德说,他相信,迪伦是在观察人们的表情。“他本性善良。但是当你越相信人性本应善良,看到那么多人告诉让你跳的时候就越绝望。他可能觉得,让他们闭嘴的唯一方式就是跳下去。”雷蒙德说。

  “至今,欢呼(cheer)这个单词仍会激起我本能的生理恶心。”失去独生儿子迪伦的母亲凯西(Kathie Yount)表示。

  而这位母亲凯西,在独自挺过了最初悲痛欲绝的几个月后,开始将全部热情投入到了防止自杀引诱工作中,她建立了网上社区,搜集案例,联系当事人,甚至以其在自杀现场的不作为起诉了美国旧金山警方。

  在她的社交媒体主页中,她将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围观自杀事件以10年为单位进行了罗列,并附上新闻或资料链接。其中,2010年开始的列表,仍在延长……谁,是自杀帮凶?

  犹豫了45分钟曾经爬回公寓 

  人群中喊着“跳啊”“懦夫”

  “当时,他(迪伦)站在六楼阁楼的窗台上,也是整栋楼唯一有阳台的楼层。”这是凯西听到的目击者转述。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迪伦时年32岁,来自美国密苏里一个小镇哈里斯堡,当地只有266名居民,他本人是小镇的名人和骄傲,跆拳道黑带,擅长萨克斯,成绩出色。

  ▲迪伦生前照片  图据每日邮报

  高中毕业后,迪伦考入密苏里大学,在毕业后踌躇满志地来到旧金山,并立刻爱上了这座与故乡截然不同的大都市。几年后,他拿到了六位数的年薪,有了女友,还拥有了一辆名牌轿车。他依然保持着纯朴的秉性,在朋友需要或失意的时候送上微笑和温言细语。

  “过去几年,我几次失恋,身边的女友分分合合,但是迪伦一直是会给你一个肩膀的人。”迪伦的童年好友安德鲁说,“你可以跟他无话不谈,他也一直是岩石一样可靠的后盾。”

  然而,这一切,都在他走向天台的一刻,随之终结。那一天,他和女友刚刚在此同居不到10日,很多搬家的纸箱还没有拆开。目击者称,迪伦在屋檐上待了整整45分钟,上身赤裸,只穿着一条蓝色运动短裤。

  ▲当时,迪伦曾站在六楼阁楼外  图据每日邮报

  “他表现得很犹豫,前后摇晃,有时低头看着下面的人行道,有时看着围观的人群,好像在搜寻谁的身影,甚至中途又爬回了公寓,几秒钟后又爬了出来。”一名目击者贝托回忆。“周围的人都议论纷纷,觉得他不像要跳的样子,我旁边穿着制服的警察都说,‘肯定不会跳,纯粹浪费时间。’”贝托说。

  之后,人群开始躁动不安,有人开始喊着“跳啊”、“懦夫”,甚至骂粗口,也有人出面制止,但是很快被声势更大的怂恿和“叫好”压了下去。

  自杀原因成谜 

  曾“频繁看向人群”企图获得帮助

  事发之后,迪伦的朋友都表示难以想象,他们不清楚这个开朗的朋友为什么会突然走上绝路。在他们聚集到迪伦公寓中时,甚至发现了他刚刚下单的山地自行车配件的收据。

  美国自杀防治基金会医疗顾问克莱顿( Paula Clayton)表示,自杀者并不是肯定有迹可循,他们的自杀倾向也未必由来已久。“人会突然因为狂躁而举止异常,”克莱顿解释,迪伦当天在天台上的举动非常符合这种情况——半裸,偏执,对人群敌视。但在当时,没有人去拉他那关键的一把。

  朋友表示,迪伦的狂躁或许与两天之前,2月14日情人节与女友的争执相关,但是他们不愿意将迪伦自杀直接归咎于那个女孩;还有朋友表示,虽然迪伦看起来过得很好,待人也彬彬有礼,但是一些细节仍然显示:他一直相当焦虑。

  迪伦的朋友雷蒙德回忆,有一次,迪伦买了一个手鼓,他开玩笑称他的手鼓质量太劣质,迪伦忽然语调变得极不自然,说:“不如下次和你一起挑选。”还有一次,雷蒙德和几个朋友去迪伦家里玩,看到他家里的座钟很小,便笑称简直不像钟。迪伦没有说什么,但是他们隔天再去的时候发现,迪伦换了一个极大的座钟。

  “迪伦的岁数,让他成为社会中最容易被忽略的那一批人。”防止自杀委员会主任梅耶表示,“看似朝气蓬勃,一切向好,然而时刻被竞争的压力挤得透不过气。”

  “目击者称,他徘徊了许久,经常瞥向人群,也许就是在看着楼下那些人仰着的脸。”雷蒙德说。他回忆,自己不止一次把要给街边冒牌流浪汉钱的迪伦拽回来,他总是想帮助别人。“但是,当你越相信人性本应善良,你看到那么多人告诉让你跳,嘲笑你的痛苦时,你就越绝望。他可能觉得,让他们闭嘴的唯一方式就是跳下去。”雷蒙德说,“他对于人的信任终于彻底支离破碎。如果不是那些人喊着‘跳下来’,他绝不至于如此冲动。”

  ▲在迪伦跳楼现场拍照的人群  图据每日邮报

  迪伦的母亲凯西也确认了这个说法——

  “我和我的儿子关系相当亲密,我用我的人格保证,他绝对没走到非自杀不可的边缘。”凯西说,“我相信他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是他想要的是有人能帮他一把,所以他频繁地看向人群。” 

  “迪伦是那种人,如果你对他起哄让他跳下来,他绝对要向你展示他能做到,不是在虚张声势。”他的童年好友安德鲁说,“他站在六楼的房檐上,看着下面的人兴奋地大喊着‘跳啊跳啊’。他觉得自己被逼到了角落里,除了跳下去别无选择。

  在迪伦站在上面的45分钟里,没有人试图用社交网站联系他,没有人能够确信他究竟在想什么。但是,在社交网站上,他的名字却在飞快地翻滚着,陌生人用140字的长度直播着他自杀的进程——

  “天哪,有人站在XX(一个服装品牌)的大楼上!”

  “我觉得那个人真的并不是很坚定想跳楼,但是人们在煽动他这么做。”

  “你敢相信吗,刚有人从我上班的地方跳下去了。”

  在最后时刻,警察终于试图接近迪伦,他们闯进大楼,训练有素的谈判专家冲上他所在的六楼,至少有一名警官曾经向他喊过:“快下来!”

  但是,这名警官是从楼下喊的,这显得遥远得像另一个时空传来的。

  迪伦不知道的是,从当时的社交媒体信息流中来看,人群中的大多数人对他表示了关心、忧虑和同情,然而这些人的情绪多半被写在了社交媒体上。

  尽管也有学生吓得捂住眼睛,有女孩流出了眼泪,但是,在六楼屋檐上的迪伦能够听到的只有那些煽动性的呼喊:“跳啊!蠢货!怎么还不跳!笨驴!”

  他纵身跃下,酿成悲剧。

  ▲在社交媒体中下坠的跳楼者 图据VERGE

  母亲悲痛之后起诉美国警方 

  建立防止“引诱自杀”社区

  “儿子自杀之前,我一直浑然无觉。周一去学校代课,周二在和别人合办的古董店打理店铺。事发当天,我从店里回家后照常给儿子打电话,接电话的却是一个陌生的声音。”母亲凯西回忆当天的情景。“对方自称是‘医学鉴定官’,还问当时‘身边是否有其他人’。最后,他才告诉我,有人坠楼,但是接下来还要进行指纹识别,确认死者身份后另行通知。”

  挂掉电话的瞬间,凯西感到一阵天旋地转。

  四个小时后,凯西的父母、朋友陆续赶来,在之后的几日陪伴她在各种医学司法机构之间办理复杂的手续。然而,由于亲友的故意隐瞒,凯西不知道,迪伦的死亡已经在互联网上演变成一场“狂欢”,围观者开始上传事发图片和视频,甚至进行恶搞PS上传到视频网站。

  ▲迪伦的母亲凯西  图据社交媒体

  事发大概一个月后,凯西开始逐渐平复下来,搜集了25箱关于这一事件的资料,向法院起诉了当天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的美国旧金山警方。

  “事发当天,明明有24个警员就站在那里,但他们一直在窃窃私语,只是封锁了楼下的区域,清理出一片隔离带,仿佛在等着他跳!如果警员制止了哪些叫嚣的围观者,或者干脆将其逮捕的话,我的儿子可能今天还好好活着。”凯西说,“然而,在当天,却没有一个人被逮捕。但是加利福尼亚州刑法第401条规定,唆使他人自杀是重罪。”凯西表示。她希望通过自己儿子的死,唤起警方对于“引诱自杀”的重视,推动相关法律的制定。

  2015年,她的案件才最终被美国旧金山第一上诉法院受理,目前仍在进行当中。

  在迪伦离开后,凯西没有整日沉沦。在2013年,她转而开始去联合被哪些因为“引诱自杀”失去孩子的母亲,在网上建立了一个社区,并且一直保持活跃,最近一次更新在6月24日。

  ▲凯西建立的社区图标 图据社交媒体

  “迪兰离去之前,我从来没听过‘引诱自杀(suicide baiting)’这个术语,也从未了解过关于它的任何研究。我现在终于从切肤之痛中感受到这四个字的含义,因此我想减少这样的事情再度发生。”凯西说。

  在社区主页中,她以每10年为一个列表列出了从1950年开始,因围观起哄而造成的自杀身亡事件,并附上了相关的百科及新闻链接。

  其中,2010到目前的列表仍然在继续,这10年中已经发生了32起“引诱自杀”事件,最近的一起发生在2016年3月8日,两名土耳其妇女因唆使自杀遭到逮捕,随后被释放。

  ▲凯西收集了1950年以来的怂恿自杀案例,并附上资料链接   图据社交媒体

  美心理学家分析

  怂恿自杀“群体无意识”是祸因

  对于“引诱自杀”,心理学专业网站Greenrooms给出了更加触目惊心的数字——1981年,心理学家曼恩(Leon Mann)曾对此前几年来发生在美国社会的围观自杀,例如当众跳桥跳楼现象做了一个汇总比较研究。结果显示,在21起有人群围观的跳楼自杀事件中,有10起发生了自杀怂恿,也就是说差不多一半发生了围观人群起哄怂恿自杀的现象。

  曼恩认为,正是群体无意识导致了这种触目惊心的现象。简而言之,当个体处于集体之中,尤其是当人们聚精会神于眼前“精彩”的戏剧化场景,个体的行为极易受到他人的影响,甚至彻底失去自我,进而丧失自知,因此也丧失了道德与共情。

  “诚然,我没有信心去教育所有人,但是我只坚信一点:如果这样的行为没有任何后果和惩戒的话,那么引诱自杀事件只会愈发泛滥。”失去儿子的凯西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