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少年娘则国家娘”?TFBOYS受偏见躺枪

媒体:“少年娘则国家娘”?TFBOYS受偏见躺枪
2018年07月02日 17:14 新京报

  原标题:“少年娘则国家娘”,是用一种偏见替代另一种偏见 | 沸腾

  中国足球踢不好有很多原因,但没有必要让娱乐明星为背锅。

▲姆巴佩。▲姆巴佩。

  文 |西坡

  虽然中国队没进世界杯,但是很多中国人没少凑世界杯的热闹。

  梅西早已被玩坏,天台也已被善解人意的物业锁死,现在梁启超先生如果在天有灵,也会哭笑不得。

  在法国队战胜阿根廷队的比赛中,19岁的非洲裔球员姆巴佩独中两元。姆巴佩的春风得意与梅西的黯然神伤,构成“江山代有人才出”的绝佳写照。但谁曾想比赛过后,中国的网络上出现了一句新的流行语: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娘则国家娘。

  与这句流行语搭配出现的,是姆巴佩与TFBOYS的照片。

  这句话改编自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梁启超先生在1900年写的一篇雄文,当时西方列强将中国视为日暮西山的“老大帝国”,梁启超则呼唤一个“少年中国”。

  “少年娘则国家娘”迎合了网络上对小鲜肉的敌视情绪,但这是一口过于沉重的锅,扣在任何人头上都不公平。

  首先,“娘”是一个有贬义色彩的词。其实小鲜肉代表的是一种新的大众娱乐消费兴起。小鲜肉们大获成功,是一部分公众审美变化的结果,而不是原因。没有这批小鲜肉,也会有下批小鲜肉涌现出来。

  小鲜肉们除了“娘”这个频繁被贴的标签之外,其实并没有什么黑点。事实上,他们经常表现得很正能量。公益慈善活动他们都没少做。

  说实话,作为一个直男癌患者,我对小鲜肉并不感冒。我无法理解男人为什么要化妆,但我可以理解小鲜肉是市场的产物。我对这个群体的态度是敬而远之,互不打扰。

  按道理来说,“少年娘则国家娘”这个最新的黑点轮不到我来驳斥,那些山呼海啸的粉丝不是吃素的。但我还是要以局外人的身份说两句。

  看到姆巴佩成为中国人的新偶像,我还是很欣慰的。足球使人谦虚,绿茵场是那些恶劣的“种族梗”的葬身之地。但是由姆巴佩联想到“少年娘则国家娘”,是用一种偏见替代另一种偏见。

  “少年娘则国家娘”跟“戏子误国”论如出一辙。芯片造不出来,是因为明星工资太高。足球踢不好,是因为小鲜肉当道。我就想问一句,逻辑学得这么烂,是哪位小学老师的锅?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是希望以少年的进取精神改造中国,并不是希望所有中国少年都练成施瓦辛格那样的硬汉。

▲《老人与海》中的“硬汉”——主人公桑地亚哥。▲《老人与海》中的“硬汉”——主人公桑地亚哥。

  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是民众的每一种兴趣都可以充分发展。足球可以有,篮球也可以有。娱乐可以有,科学也可以有。硬汉可以有,“柔汉”也可以有。没人说好莱坞的存在阻碍美国的崛起,反而大家会说好莱坞输出了美国的价值观。一个强大的国家其实也应该有强大的文化娱乐产业。

  中国足球踢不好有很多原因,但没有必要让娱乐明星背锅。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