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为骗取更多点击 “吓尿体”们可谓蔫坏蔫坏

媒体:为骗取更多点击 “吓尿体”们可谓蔫坏蔫坏
2018年07月03日 07:56 人民网

  原标题:面对“吓尿体”需要擦亮眼睛

  最近在网上,“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之类的文章,总能赚取不少莫名点击。然而,纵观这些所谓“爆款”文章,其内部水平却了无新意,令人堪忧。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风“短、实、新”的要求,倡导清新文风,人民网推出“三评浮夸自大文风”系列评论,首篇文章就将矛头直指“吓尿体”。

  一个人好歹在朋友圈里看过几篇文章,对这种所谓的“吓尿体”就不会陌生。之所以被冠以“吓尿体”之名,就是因为这类文章特别喜欢浮夸自大,尤其爱在标题里充满豪情地指斥这个认怂了、那个吓尿了。先不说这样做标题是否严肃,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类“吓尿体”文章所拿出来的内容根本就谈不上“硬货”,通篇玩弄的都是挑动读者情绪的花招。这类文章都不是以事实致胜、逻辑致胜,而是以标题致胜、情绪致胜。

  “吓尿体”的作者都是识别热点的高手,他们最懂得哪些话题可以抓住公众的眼球,可以挑动公众的情绪。傍上热点之后,至于内容是否经得起考验,这不是他们关心的重点。他们惯用的伎俩,要么是以偏概全,我们国家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到了他们口中就变成了“创下多个世界第一,无人表示不服”;要么就是满口跑火车、任意编造拔高,比如公然宣称“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经济体”等等。

  我们都知道“文责自负”这个道理,可是到了“吓尿体”作者们那里,好像一切约束都不存在了,想怎么浮夸就怎么浮夸,想怎么自大就怎么自大。其实,他们在内心里未必没有经过算计,只是他们自信这样的文章大有市场,甚至是越浮夸自大越是会广受欢迎。社会上也的确有偏爱这一口的人,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吓尿体”拥趸们只是被蒙蔽、被教唆的一群。后者从本质上说,只是“吓尿体”的受害者。

  这个社会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有着天然的质朴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吓尿体”的可鄙之处在于,他们利用了这份真诚,扮演着推波助澜、带偏方向的角色。中国经过这些年来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一切都可以用事实说话。但在“吓尿体”那里,自信被异化成了自大,自豪被异化成了狂妄,无论对于国家、社会还是民众来讲,这种致幻剂式的东西都是有害的。为了骗取更多点击,为了背后的那点商业利益,“吓尿体”们可谓蔫坏蔫坏。

  人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国家强盛也是奋斗出来的。靠“吓尿体”式的浮夸吹嘘,吹不出一个可以期待的未来。正如人民网评论文章所说,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则可能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在“吓尿体”面前,我们尤其需要擦亮眼睛。

  评论员周东飞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张申

浮夸文风吓尿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