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名高二学生被中科大录取 系同班同学被称为大神

3名高二学生被中科大录取 系同班同学被称为大神
2018年07月04日 07:40 环球网

  原标题:学霸!高二学生被中科大录取 3名学生系同班同学

  眼下,高二学生已经结束了紧张的期末考试,即将升入高三,备战2019年的高考。不过,成都七中万达学校高二学生辛雨、张海粟、张舒扬,参加越级高考,分别取得661分、641分、626分,均超四川高考本科一批次录取线(546分),已成功考取中国科技大学2018少年班“创新试点班”。

  选拔

  2轮笔试1轮面试

  三名高二生获A档录取资格

  6月22日,中科大官网公示了2018少年班“创新试点班”资格生名单,辛雨、张海粟、张舒扬均在列,且都为A档创新选拔资格生。

  据了解,为更多更好地培养高端科技创新人才,自2010年起,中科大在少年班40年教育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生工作。依照学校公示的招生简章,此次招生对象为2001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含)以下学生。A档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B、C档资格生高考成绩分别达到学校自主选拔录取基准线下40分、20分,且在当地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之上,即可录取。

  据三名同学介绍,得知中科大招生信息后,他们便着手准备,通过网上报名、初审并参与高考后,最终参加了中科大的测试。

  中科大测试分为3轮,包含2轮笔试、1轮面试,笔试主要考查学生的数学和物理,总分为200分。第二轮笔试与以往的考试有些不同,据张海粟介绍,第二轮笔试先是由中科大的教授给考生上课,教授新的知识点,紧接着进行考试,“重点考查我们对新知识点的掌握能力和运用。”

  面试,考生分为A、B队,围绕学校给出的材料进行辩论,“重在考查思辨能力及知识面的广度。”最终,三人通过层层选拔成为A档创新选拔资格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即可录取。

  谈经验

  否认天赋论

  付出和收获成正比

  “圆梦”、“轻松”、“拼搏的滋味”,这是三名同学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据悉,三人均是从成都七中万达学校直升至本校高中,因未能中考在心中埋下些许遗憾。“这次能够参加高考,终于让我们圆梦了。”张舒扬笑着说。

  辛雨认为,“试水”的心态减少了考试的紧张程度,“我们才高二,心理压力不是那么大,考得也更轻松。”

  三名高二生决战高考取得高分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人因此封他们为“大神”、“学霸”。提及外界的赞许,张舒扬说:“哪有百分百的天才,只有百分百的努力。”辛雨也坦言,天赋只是一点点,更多的还是专注每一件事。张海粟则强调,学习不应读死书,要注重劳逸结合。

  采访中,他们还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经验。张舒扬说,平日里喜欢通过刷题,积累各个题型的变化和考查的知识点。也会准备一个错题本,第一时间解决不清楚的知识点,“学习需要积累,对不懂的题装懂,能骗自己一时,但考试还是露出原形。”

  辛雨则认为听老师讲课至关重要,要时时刻刻跟上老师的节奏,课堂不认真,课后再来恶补成效不大。此外,遇到不会的题时,先要自己思考,实在无法解答了,再向老师请教。“印象中生物问得最多,基本上每节课我都要追着老师问问题。”

  张海粟给出的建议是注重劳逸结合,学校里的学习时间,他均全力以赴;回到家里,多数时间就是休息,偶尔也会玩玩游戏。“在学校基本上是争分夺秒,不浪费一点时间。”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辛雨表示,生活方面不是问题,5年住校生活已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至于专业方向,辛雨说会选择擅长的数学理论方面,张海粟和张舒扬则想从事物理方面的研究,例如材料物理。

  班主任点评:

  学得好玩得好 才是真正的“学霸”

  自己所带班级,三名学生在高二就被中科大录取,这令班主任曾连兵兴奋不已。谈及三名优秀学生,他直言:“阳光向上、喜欢钻研、爱运动,是三名同学身上共有的特质。”

  此外,三人身上也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例如张舒扬,学习的专注度很高,酷爱物理;辛雨在数学上游刃有余,但凡接触过该生的老师都对其在数学方面的成绩赞不绝口,“说他是为数学而生,他对数学的痴迷程度达到了一种高境界。”而张海粟除了学习优异外,平日喜欢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例如舞台剧等。

  曾连兵强调,如今时代在变化,仅仅将学习好的学生归类为“学霸”显得太片面。在他看来,性格阳光、乐于助人、学习成绩好且注重全方面发展的学生,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学霸”。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