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昔日广州小伙娶妻 先得凑足“老婆债”

昔日广州小伙娶妻 先得凑足“老婆债”
2018年07月05日 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八九十年前的广州小伙娶妻是易还是难?为什么又有“老婆债”的说法?且让我们翻开老报纸一探究竟。

  娶妻难

  广州人的婚嫁,总不离买卖式的。因为提起婚嫁,便带着“钱”的关系,聘金多少,饮食几担,金猪又要几十只,简直是将女儿当成一件“市货”。

  文定礼,纳采礼,亲迎礼,踉踉跄跄,闹得天翻地覆的样子。一过三朝,不过是一个寻常的小家庭,然而费去几千几百银子,费事失时不少。凭着父兄余荫娶妻的,还不要紧。若家无恒产,不知要积累几年恒心,来博得血汗资财,才能够付买卖式娶妻的代价,用于三两天无谓的花费。如果连恒心积财的本事也没有,除了“告贷亲朋,变卖产业”,更没别的法子娶妻。

  因此,广州市没有娶妻的青年触目皆是,他们并不是不想娶妻,也不是没有养妻的能力,却是没人肯借一笔“老婆债”,又没田地房屋可卖,去支付买卖式娶妻的代价。

  我记得今年有个新闻,是哥哥想娶妻,却没法付这笔花费,便将妹子卖去,得款然后娶妻。唉!阿哥娶得新嫂归,可怜妹子去做人奴婢。(摘自1925年6月3日《广州民国日报》,文字整理/王月华)

小伙老婆婚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