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朗医院一天收治4名冠心病患者 熬夜抽烟高血压是主因

大朗医院一天收治4名冠心病患者 熬夜抽烟高血压是主因
2018年07月05日 08:48 东莞时间网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李春燕 见习记者 覃志杰)6月25日,一个看似平凡的日子。但这天对于大朗医院的心脏介入团队与胸痛中心急诊团队来说,却是极为忙碌的一天。当天,大朗医院收治了4名极其凶险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抢救团队从早上忙到晚上,经过连续地奋力抢救,终于成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4条生命。

大朗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元春说,抽烟、喝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高血压及糖尿病病史、肥胖症、妇女绝经、冠心病的家族史等,为诱发冠心病的5种高危因素。急性心肌梗死属于冠心病的5种类型之一,而这4名患者都携带着其中的危险因素。张元春提醒市民,平时一定要多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 病例1 /

男子长期熬夜喝酒诱发心梗

第一位送来抢救的心肌梗死患者是名男性,年龄只有40岁,是一位货运工人,长期需要夜间通宵工作,工作压力大。另外,他还喜欢用暴饮暴食、大量抽烟、大量喝酒来减压,一天最少抽烟2包,小酒天天喝,夜宵少不了,还尤其喜欢油炸、肥腻的食物。久而久之,就诱发了这次急性心肌梗死。

张元春说,长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导致人的心脏血管不断地受到损害,非常容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

/ 病例2 /

女士忽视高血压糖尿病引心梗

第二位送来抢救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是一位肥胖的中年女性。她有十多年的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张元春说,患者是一位做生意的小老板,经济宽裕,经常吃大餐,是酒店的常客。平时吃完就打麻将看电视,不喜欢运动。长时间不锻炼身体,饮食又不够健康,很快就被肥胖症、糖尿病“盯上”了。

由于就算患上了肥胖症、糖尿病这些病症,个人的身体机制并不都会产生不适反应。张元春说,这位女病人自认身体状况没问题,内心不仅没有过减肥的念头,还不愿意听从医生的建议,规范地服用降血压、降血糖的药物,结果引火烧身,急性心肌梗死便向她伸出了“魔爪”。

张元春提醒,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病症对心脏的血管都存在着潜在的威胁,加上女患者绝经之后体内激素的变化对心脏血管的影响,引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就不言而喻了。

/ 病例3 /

“资深”烟友突发急性心梗

第三位送去抢救的心肌梗死病人,是一位60多岁的退休老干部。张元春在了解患者情况时发现,该名患者是一名资深烟友,整日烟不离手,已有多年烟龄。

张元春说,虽然患者没有高血压、糖尿病,也不肥胖,但吸烟会导致血压升高,因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等有毒物质,会使身体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的分泌增多。除此之外,吸烟还易导致血管壁的损伤,促使血栓形成,增加冠脉堵塞的危险,促使冠状动脉痉挛。

张元春提醒,这位患者突发急性心梗进入医院治疗,其病因正是吸烟所导致的,广大有吸烟习惯的市民要尽量戒烟。

/ 病例4 /

父亲冠心病儿子也被心梗“盯上”

当天送去抢救的最后一位心肌梗死病人,是一位60多岁的退休教师。张元春说,这名患者无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症,也不抽烟喝酒,在饮食方面亦比较讲究。为什么也患上了心肌梗死呢?原来他的父亲也是一名冠心病患者。

张元春说,幸运的是,在患者胸闷不舒服时,第一时间想起了患冠心病的父亲,便立即让家人将他送到大朗医院。当他刚躺上手术台,就发生了严重的心律失常:室颤。在场的医生立即给他除颤,消除了危险。

“假如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会得冠心病,在家里多磨蹭了一会,等到实在扛不住了才来医院,这名患者很可能会在路上发生室颤而死亡。”张元春说,冠心病不属于遗传性疾病,如果父母已经有很明确的冠心病存在,其子女患病的几率很大,因为在相同的环境下生活饮食多少都会互相影响。

/ 提醒 /

养成这些日常习惯 预防和控制冠心病

张元春说,这4名患者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巨大劫难,可以说是死里逃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日常好习惯预防和控制冠心病。

1.合理营养。每天清淡饮食,少吃油和盐,适量吃大豆、肉、鱼、蛋类,多吃蔬菜、水果、五谷类。冠心病患者可以选择的食物,如芹菜、萝卜、西红柿、黄瓜、苦瓜、花生米、大蒜、香菇、海带等。

2.适量补水。多喝水能够降低血液黏稠度。上午6点至9点是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人们在经过一夜的睡眠后,没喝水又没活动,血液在血管里变得黏稠,致使血流速度变缓,容易诱发血栓的形成。因此,建议大家应在睡前半小时以及清晨起床后喝一些白开水。

3.戒烟,不熬夜。

4.适当运动。可做适当的运动,慢走、正常走、快走,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每天坚持走45-60分钟,最好每天能走1万步。

5. 不要酗酒。

/ 知多D /

突发冠心病怎么办?

首先,要马上停止运动,坐下或就地躺下,运动会导致耗氧增加,心肌缺血就会越严重;

第二,要马上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与此同时打急救电话120,建议有冠心病的患者,身上应常备硝酸甘油;

第三,一旦被诊断为冠心病,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采取相应治疗,药物治疗是基础,介入治疗能挽救濒临死亡的心肌,从而挽救生命,且越早接受治疗越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