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团伙上演警匪片桥段:边让绑票喊救命边让家属付钱

团伙上演警匪片桥段:边让绑票喊救命边让家属付钱
2018年07月06日 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自导自演”电诈团伙栽了 粤港警方联手侦破一宗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件

警方缴获的涉案工具。警方缴获的涉案工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魏巍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一边让“被绑架人员”不断呼喊救命,一边要求家属支付巨额赎金……警匪片中的常见桥段,近日竟在现实中多次上演。而导演这些“绑架诈骗迷局”的,是一个跨境配合作案的12人诈骗团伙。该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下设“话务组”“取款组”“洗钱组”……

  昨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粤港警方联手侦破一宗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件,1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经初步查证,该团伙作案达10余宗,涉案金额100余万元人民币。

  警方提醒,虚构绑架并不是新鲜的诈骗手法,市民接到类似电话时要保持冷静,应尽早设法与“被绑架的亲人”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听取警方建议配合警方工作,以便警方及时打击犯罪。

  事发:七旬老太被电诈 港警请求协助侦查

  “你女儿在我们手上,赶紧拿出33000元赎金,今天下午之前送到指定的地点,如果到时没拿到钱,后果自己负责!”今年4月12日,77岁的事主刘华(化名)接到“绑匪”匿名电话。

  刘华顿时慌了,手足无措的她已来不及思考。“妈快救我,我被他们绑架了!”电话那头,一个女性的声音冒出来,语气中带着惊恐。刘华一听,这声音还真的跟女儿很像,于是更加深信不疑。电话那头,男子还恐吓刘华,“你如果敢报警,我们就将当场‘撕票’!”

  因救女心切,刘华按时前往相约地点,交了赎金。事后,她打通女儿的电话才发现,女儿并没有被绑架。上当受骗的她立即报了案。

  今年四五月份,接连发生2起作案手法类似的虚构绑架诈骗案。6月初,香港警方得到线索:广东籍男子麦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其在香港作案后已潜逃回内地。香港警方立即向广东省公安厅通报并请求协助侦查。

  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立即将该线索指派佛山侦办,佛山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深入调查。

  破案:粤港警方联合收网 抓获12名嫌疑人

  根据香港警方提供的线索,专案组依托大数据战法进行研判分析,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手法、组织架构及窝点情况。

  6月21日,收网时机成熟,佛山、香港两地警方开展联合行动,全链条捣毁该犯罪团伙。佛山警方在江门市当地警方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于江门、台山抓获团伙骨干吴某宁、伍某静、苏某坚等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VOIP网络电话、银行卡等作案工具一批;香港警方同步在出入境口岸抓获该团伙取款车手麦某炎、赖某益等2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粤港警方正紧密配合,组织精干警力,加紧开展专案审讯、补充取证等工作。

  揭秘:分组配合作案 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办案民警表示,该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下设“话务组”“取款组”“洗钱组”。团伙主要组织者为吴某宁,他负责管理各小组,出资购买相关设备等。“话务组”头目伍某静,负责组织人员向香港拨打电话。“取款组”头目苏某坚,负责安排车手到香港进行取款。而“洗钱组”头目伍某杰,负责将涉案赃款进行分拆转移。

  该团伙长期盘踞在广东江门、香港两地,话务组在内地驻点,利用VOIP电话盲打到市民家中。“他们主要套路就是在电话里‘唱双簧’,一边佯装事主子女不断呼喊救命,一边又假扮黑社会人员要求事主支付赎金。”办案民警介绍。事主答应筹钱后,“话务组”会一直跟事主通话,直到事主把现金交到取款车手手中,取款车手将赃款返存到团伙的洗钱账户后逃离。

  经专案组初步查证,该团伙作案达10余宗,涉案金额100余万元人民币。

  延伸: 佛港警方就打击跨境电信诈骗形成共识

  在共同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方面,佛港警方是否建立了相关合作机制?据了解,2018年3月,佛港两地警方举行了打击跨境电信诈骗联合会议,并达成了有关共识。为有效遏制跨佛港两地的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两地警方近年来已有成功合作的基础。

  “近期,佛港警方再次紧密联手,一举成功捣毁这个以虚构绑架事实、向事主家属索要赎金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陈锡祥说。据介绍,近年来,广东警方和香港警方已建立了相关的合作机制,互通情报信息。具体的案件侦办则由相关的地级市警方和香港警方携手合作。

  其实,粤港澳三地警方合作渊源已久。2009年4月29日,粤港澳三地警方刑侦主管举行第十五次工作会晤,三地警方就联手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形成了合作框架意见。同年7月21日至22日,广东省公安厅在佛山南海里水镇举行粤港澳三地警方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研讨会。

  会上,三地警方一致认为,联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是粤港澳三地警方警务合作的重要内容。三地警方将进一步强化合作,加强情报交流,拓展合作渠道和方式,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联合办案工作模式,以更有效地联手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

  数据: 上半年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据佛山市公安局通报,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反诈骗中心共接警处置电信诈骗5000余宗,成功冻结被诈骗资金人民币近700万元,成功拦截劝阻事主140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1亿多元。

  今年上半年,佛山警方还发起了“飓风16号”“飓风38号”等集群打击行动,打掉跨区域诈骗团伙20余个,刑拘犯罪嫌疑人800余名,沉重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嚣张气焰,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高发势头。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