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点赞!6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两位“东莞好人”荣登榜单

点赞!6月“中国好人榜”揭晓 两位“东莞好人”荣登榜单
2018年07月07日 08:43 东莞时间网

■刘建江 程永强/图

■莫广兴 程永强/图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林朝丰)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共有3人入选,其中东莞有2人。市文明办推荐的助人为乐“东莞好人”刘建江、孝老爱亲“东莞好人”莫广兴荣登榜单。

近年来,东莞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东莞发展各方面;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努力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涌现出一大批“东莞好人”“广东好人”和“中国好人”。

/好人事迹/

刘建江:

12年累计献血27000毫升

来自茶山镇横江村的刘建江热心公益事业,在东莞志愿者群体中被尊称为“江叔”。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后不久,51岁的刘建江在公园门口见到了一辆献血车,开始了第一次献血,此后他多次踏上献血车。

55岁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到了55岁就不能再献血,当时刘建江很不服气,便给东莞血站的站长写信,请求继续献血。血站站长看到信后特别感动,同意刘建江继续献血。原来,根据政策和医学知识,一般规定55岁就不能再献血了,但如果献血者身体允许且有强烈的献血愿望时,是可以超龄献血的。从此,刘建江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献血的公益事业中。后来,他了解到献血小板比献血更有医学价值,而且可以一个月献一次后,他便开始献血小板。

“无偿献血让生活更有意义。”刘建江说。他抱着“活到老,献到老”的心态,先后献血149次,无偿献血27000毫升。高年龄、高频次的献血让刘建江成为献血界的“红人”,他曾连续三次获得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无偿献血奖。

2009年,刘建江受邀成为东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办公室主任。因为可以有更多机会投身自己所喜欢的志愿公益工作,他全情投入,负责志愿者队伍的筹建和协调管理工作。因出色的志愿者工作,刘建江被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终身志愿者”称号。

从东莞红十字会志愿者办公室主任的岗位退下来后,他又投身到专职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服务项目。目前东莞已经有33位志愿者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刘建江见证了其中29位志愿者的捐献过程。在刘建江的心目中,愿意捐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都是英雄,他不想让英雄在捐献的过程中感到“孤独”,因此每次都是全程陪伴。

2012年,刘建江被查出患有肠癌。当家人都很担心治疗后病情反复时,他反倒很镇定。现在化疗治疗已快6年时间,他依旧神采奕奕。他说:“最好的养生方法就是多做善事,做一次公益都是一次心灵的提升。”

谈到生死,刘建江看得很开。2009年,他就和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赠协议。他认为,让器官去拯救更多的生命,这才有意义。

莫广兴:

8旬老人照顾瘫痪女儿44年

麻涌麻四村村民莫广兴今年82岁,育有6个子女。1966年,她的小女儿阿银(化名)出生。阿银7岁的时候患上脑膜炎,因为当时的医疗技术相对落后,病情一直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最后恶化为脑瘫,从此丧失语言能力,生活无法自理。

从那时起,莫广兴开始数十年如一日地守护在女儿身边。莫广兴每天给女儿擦拭身体、换衣服、洗衣服。每次吃饭的时候,都先喂女儿吃饭。有时候喂完女儿吃饭,莫广兴已经累得几乎虚脱,自己已经吃不下饭。但看到女儿吃得饱饱的,她觉得就足够了。为了不让女儿的生活局限于床上,她每天早上抱女儿下床,到了晚上,又把女儿背上床睡觉。由于女儿四肢无力需要长期躺卧着,每隔一个多小时她就得把女儿的身子翻动几下,以免长褥疮。她从不厌烦,也期盼着医学进步,能为女儿的病情带来奇迹。曾有人劝她放弃,但被她毅然拒绝了。她说:“我的女儿就是我的命,有我在的一天,我就会照顾她一天。”

阿银19岁的时候,莫广兴的丈夫因病去世。突然没有经济和感情的支柱,莫广兴消沉了一段时间,但看着身边“咿咿呀呀”叫个不停的女儿,她知道这个家需要她来支撑。她对自己说:“我不能消极,我就是小女儿的一切,我还要照顾她,保护她。”她走出了悲伤,用她瘦弱的肩膀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既忙着挣钱养家,也不停歇地照顾好儿女。

因为她的言传身教,儿女们都很听话、也很懂事,一直为家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子女们成家后都很关心莫广兴,也经常回家看望她们。但几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也不怎么好,莫广兴不想给子女添麻烦,因此阿银的生活,主要靠她一个人照料。

慢慢地,莫广兴再也无法将阿银抱来抱去。为了让女儿看看外面的世界,她为女儿在对着门口的前厅处布置了一张床,街坊邻居经过跟阿银打声招呼,阿银也会很开心地“咿呀呀”叫着回应街坊们。看到女儿高兴,莫广兴也会心一笑。她明白女儿的病情已没有治愈的可能,但她依旧希望女儿每天能过得开心,她也为之不懈努力着。

“每次看到她笑,再苦再累也值得的。”莫广兴笑中带泪地说。她的坚强执着让人感动,曾被评为“麻四村最美家庭”“东莞好人”“东莞市道德模范”。

刘建江献血东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