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经管学院2018毕业典礼举行

清华经管学院2018毕业典礼举行
2018年07月09日 16: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毕业典礼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经管学院2018届毕业生及其亲友四千余人,与学院教师、职员和校友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钱颖一院长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做毕业典礼演讲。

钱颖一院长在毕业典礼上报告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2018学年期间本科生共毕业252人,第二学位本科生共毕业495人,研究生共毕业1035人,学院总共毕业学生1782人。

潘建伟做清华经管学院2018毕业典礼演讲

潘建伟在毕业典礼上为毕业生们做了精彩演讲。他从科学对于个人和社会的价值两方面阐述了“科学的价值”这一演讲主题。他说,科学的首要价值在于它是达到内心宁静的最可靠途径。科学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现实世界为让人们生活的更好,同时,对于精神的启示,科学能够带给人类自豪感,在可以被人们理解和掌握的自然界的规律面前,认识自然、改造自然。随后,潘建伟讲到科学对于社会的价值,体现在科学发现对于人们观念的改变。他以牛顿力学、麦克斯韦尔电磁方程组、以及量子力学为例,说明科学的发现如何导致人们观念的改变,并引发了三次产业变革。

潘建伟以自己在量子信息基础领域和在量子通信应用领域的研究经历为例,说明科学探索从暂时无法看到实用价值的阶段逐步积累后再进入实用化阶段,才有机会获得领先地位。同时,潘建伟寄语在场的经管学院毕业生,通过经济金融手段支持科学,尤其是基础科学的研究和发展,于国于民都将是长期的福祉。

在演讲后,钱颖一院长感谢潘建伟的精彩演讲,并总结概括说,潘建伟教授的演讲通过生动的个人经历,分别阐述了科学对于个人和对于社会的价值。对于个人而言,科学的价值在于它是达到内心宁静的最可靠的途径。科学帮助我们解答未知,从而消除恐惧和忧虑,这个内心宁静的最大敌人。科学是达到不惑、不忧、不惧的最好方法。对于社会而言,科学的价值在于它是改变人类观念的根源。钱颖一院长说,从容不迫、从基础研究做起,这正是我们当前最为需要的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时宝韫)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吴亚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