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野猪疑因偷吃庄稼撑死 森警:泛滥成灾 将限额猎捕

野猪疑因偷吃庄稼撑死 森警:泛滥成灾 将限额猎捕
2018年07月19日 10: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盐津一野猪疑因偷吃庄稼撑死,森警:泛滥成灾,将限额猎捕

被野猪糟蹋的玉米地被野猪糟蹋的玉米地

  “近期我们将组织一个专业猎捕队,对辖区内已经泛滥的野猪进行限量猎捕,彻底整治野猪肇事的危害。”7月16日,云南昭通市盐津县森林公安局相关人员表示。 野猪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吗,为何要猎捕?其实,盐津县森林公安局此举实属无奈,因为随着生态环境改善,野猪近年在当地迅速繁殖,已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这不,近日就有一头野猪死在玉米地里,村民怀疑它是吃得太饱“撑死”的。

  网曝

  野猪疑是吃饱“撑死”

  16日,自媒体“@大盐津”报道了盐津县豆沙镇一头野猪死在一片被破坏的玉米地里,死因疑似为贪吃后“撑死”的,引起了广大微友的关注。

  当天,记者通过查阅朋友圈和采访盐津县森林公安局得知,豆沙镇村民罗先生反映,前几天发现自家玉米地里有野猪活动的踪迹,从脚印、粪便来看,野猪个头并不小。15日上午,他再次到这片玉米地,一看就气不打一处来:一大片长势良好的玉米林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不少即将采收的玉米棒已被啃得精光,还有一些玉米棒上的玉米粒被啃得零零碎碎的。

  “这些玉米,肯定是被野猪偷吃和破坏的。”更让罗先生惊疑的是,在这片被踩踏得不成样子的玉米地里,躺着一头已经死去的野猪,野猪没有任何外伤,肚子却十分鼓胀,而周围的玉米棒已被啃光。

  见状,罗先生猜测,这头野猪应该是在夜间偷吃玉米粒吃多后“撑死”的。

  事后,盐津县森林公安局和县野保办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此事进行了查实和走访。

  隐忧

  当地野猪屡屡“肇事”

  据了解,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豆沙镇野猪数量不断增多,常在夜间出没,不时破坏庄稼,从玉米、洋芋播种时期就开始搞破坏,可谓“劣迹”斑斑:刨吃种子、偷吃秧苗、啃食果实……

  但是,随着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的深入,不少村民已知“野猪是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乱打不得”。由此,面对数量越来越多并不断破坏庄稼的野猪,当地村民没有进行捕杀,而是用尽各种驱赶方法:在地里扎个稻草人,让野猪不敢靠近;在地里放鞭炮、敲锣鼓,借此吓跑野猪;在地里用绳子设置围栏,禁止野猪进入。

  可是,野猪“智商”不低,上述方法刚开始还算管用,但时间一长,它们就识破了村民们的“把戏”,不是旁若无人地进入庄稼地里觅食搞破坏,就是与村民们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等村民一走或者鞭炮锣鼓的“风声”一过,又出来干坏事。当地村民的办法收效甚微,心里面恼火却又拿它们无奈。

  前些年,有些心疼庄稼的村民无奈之下,在玉米即将成熟时,干脆在地头搭建棚子,昼夜看护,虽然起了一些作用,但弄得人太累了,也不是治本之策。

  “据调查发现,野猪肇事主要发生在盐津县境内的盐井镇、柿子镇、庙坝镇、豆沙镇、中和镇、普洱镇。”据盐津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盐津县大力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工程,加大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当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野猪生存空间逐步扩大,数量随之增加,现已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

野猪泛滥成灾 资料图野猪泛滥成灾 资料图

  对策

  限额猎捕泛滥野猪

  盐津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正在攻击人畜、危害农作物、破坏群众财产的野猪,当地群众发现后,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对肇事野猪当场进行猎捕猎杀,事后报当地林业站备案,林业执法部门对这类行为不予追究责任。

  如何消除野猪泛滥后的隐患和危害呢?该工作人员表示,为进一步科学调控野猪种群数量,防范和减轻野猪对农业、林业生产的危害,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林区群众利益,保障林区社会公共安全,盐津县林业主管部门将在近期实施限额猎捕猎杀——对野猪危害严重的地方,组织有经验的人员组成专业猎捕队,限额对野猪进行人工猎捕猎杀,科学合理地调控好野猪的种群数量和结构。同时,要求辖区内各乡镇及时上报野猪出没的信息,并根据本地实情确定好限额猎捕猎杀野猪的数量、时间、区域,再由盐津县猎捕队开展野猪限额猎捕猎杀工作。此外,实施退耕还林,对密林附近的农耕地尽量退耕还林或改种野猪不喜欢取食的农作物品种,控制其食物来源,切实减少野猪危害。

  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申

野猪猎捕盐津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