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方科技大学:以青春的步伐勇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南方科技大学:以青春的步伐勇做改革开放的弄潮儿
2018年07月24日 22:20 人民网

初到深圳,首都的大学生记者们首先参观了南方科技大学。一进校门,只见郁郁葱葱的植物透着蓬勃的希望,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建筑整齐而庄严。这座于2010年筹建,2012年便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建立的大学,由内而外处处散发着青春的气息。正如创校精神中所提及的“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一般,南科大仿佛一位朝气蓬勃的少年,带着勇往直前的胆识与信念,在如今这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里勇作弄潮儿,不断创造崭新的辉煌。

“青春”南科大·四个“独特” 勇立潮头

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在介绍南科大时特别提到了四个“独特”——独特的改革土壤和环境,独特的改革使命和任务,独特的发展历程和道路,独特的南科大智慧和方案。作为中国教育改革的风云之地,南科大坚持顺应改革浪潮,从“去行政化”,到“6+3+1”招生模式,再到“2+2”培养模式等,很好地诠释了创校校长朱清时的那句“每天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中国高教改革的梦想”。

如此勇立潮头的南方科技大学,青春的气息充溢其中,年轻的步伐一直在路上。

“青春”邓巍巍·沉潜学问 保持好奇

邓巍巍是南科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也是被称作让学术“耽误”的武侠作家。2017年5月,邓巍巍放弃在美国的终身教职而毅然选择回国,这个看似“冲动”的决定,实际却是邓巍巍内心那份不灭的青春热情与好奇心的最好体现。

座谈会上,邓巍巍教授以一番简短精炼的发言总结了“做学问”与“做记者”的相通之处,邓巍巍教授认为,这两者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吃青春饭的工作”。科研人员做出最好的成果的平均年龄为37岁,而记者作为一个需要敏锐度、精力和体力的职业,同样需要青春的资本。因此,当问及对于当代青年学生有何建议时,邓巍巍教授恳切地说:“最主要的是保持一颗好奇心,做研究要有一种童心,觉得这个世界非常的神奇和美丽。以这种心态去触摸和探索,对于任何一点点小发现都觉得非常的惊喜,在整个过程中获得无上的乐趣,这便是探求真理的过程。”

正是这样一位拥有好奇心与童心的教授,才能沉潜学问、乐在其中啊!

最后,邓巍巍教授还与我们做了一个青春约定:同学们持续关注南科大五十年,老师们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青春”南科大学子·敢于尝试 挖掘潜能

南科大将“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主要目标之一,积极鼓励大学生们创新创业。座谈会上,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的郭恬子幽默地表示,“南科大给了我一米八的大长腿让我大踏步跨上科研之路”。同时,她也希望未来能够带着科研创业的触角,与南科大一样走试探性发展的道路。

从南科大学子的身上,仿佛能看见青春绽放最美的模样:勇敢,活力,笃定,努力。在现场,记者团的成员们也深受感染,彼此通过交流沟通,总结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现状、问题以及改进方法。大家在心中默默埋下梦想的种子:不断尝试,敢为人先,做时代浪潮的弄潮儿!(北京师范大学 周林怡)

(责编:刘婧婷、熊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