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与吴昱含的一席谈看南科大的人才培养方案

从与吴昱含的一席谈看南科大的人才培养方案
2018年07月25日 19:07 人民网

大学生记者团专访2018届毕业生吴昱含

孙中山先生有言“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强盛不足谋也。”人才的聚集是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展取得成就的重要经验,放眼未来,人才的培养和汇聚依然是重中之重。

南科大扎根深圳,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性大学,以“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在治理体系、培养模式、人事管理、科研制度等方面都进行了别开生面的探索,为深圳未来的改革发展建造了人才的“蓄水池”,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方案。

南科大人才培养目前形成的“333”走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所谓“333”走向是指,南科大本科毕业生三分之一去国外高校深造,三分之一在国内高校读研,三分之一在国内创业就业。所以笔者特地采访了留校工作的2018级毕业生吴昱含,让我们透过他的视角走进南科大的人才方案。

南科大对于吸引人才有着自己的思路和特色。2018届毕业生吴昱含说他之所以选择南方科技大学,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他认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和包容能给自己带来更多资源和机遇。二是南科大强大的师资力量非常吸引他。最重要的一点,是南科大招生和教学模式的创新让他很感兴趣,“631”的招生模式强调学生综合素质,“2+2”的培养模式让学生有机会在本科前两年的探索中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且大一期间就可以进实验室锻炼专业能力。

吴昱含的叙述是条理和严谨的,他说,他庆幸自己的这一选择,也因此及早地从中受益。他读大一时就在联想公司担任实习测试工程师,及早地学习了职场的工作模式,了解了企业的需求,明确了大学期间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在校内,他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组织举办过实践活动,参与过创新创业的有关赛事。大三期间,他还走出南科大,担任了深圳市学生联合会主席职务。

吴昱含认为,他的所有成绩与收获都与南科大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密不可分,大学四年,自由包容的南科大让他在积极探索的过程中明晰了自己的兴趣点和人生规划,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今年毕业之后,他更是放弃了企业的聘书,留在南科大参与校友会的工作,这引发了我的好奇。

“之所以选择留校参与校友会的工作,是因为南科大的校友会建设也体现着创新的理念”,吴昱含介绍说,“其一,我们校友会提出支持校友的终身发展;其二,我们所服务的对象是全体校友,不只是知名校友”。从他的讲述中我清楚地知道,南科大的校友工作也是学生工作的延续,与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一以贯之的,坚持增强南科大校友的凝聚力,建好科技人才的“蓄水池”。

一起在南科大食堂用餐时,笔者问起吴昱含,将来你会不会后悔放弃专业而从事校友工作?他说,自己学计算机专业,不只是为了懂软件、做码农,而是把掌握计算机知识作为一个时代背景。当今时代,有计算机的知识背景,做任何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方式都会提高很多。未来计算机所带给社会的影响,依然是巨大而深远的。

南科大吸引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人才的选择,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在巨大的人才需求的图景中,看到了一种可能。它来自于改革开放四十年和南科大建校六年筚路蓝缕的探索,它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东方春潮依旧,辉煌巨变继续,今天的改革和探索让我们从历史走向光明未来、星辰大海。(中央美术学院 桂迎洲)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熊旭)
南科大人才校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