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轻松筹不能太轻松 别让众筹变成“狼来了”

媒体:轻松筹不能太轻松 别让众筹变成“狼来了”
2018年08月10日 19:55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红星锐评丨轻松筹不能太轻松 别让众筹变成“狼来了”

  来源:红星新闻

  37岁的武汉人刘凌峰患胃癌晚期。他在朋友圈发文,希望大家敬畏自然规律、敬畏亲人、敬畏自己的身体。还写下遗愿清单:拥抱每一个认识的人;跑一次马拉松;带儿子去钓鱼、野营、夜读;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陪妻子走更长的路等。他对生命的感悟和遗愿感动了不少人。

▲刘凌峰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刘凌峰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然而,有网友质疑刘家境富裕,去年出售武汉十多套房产变现,根本不缺钱,但家人仍通过轻松筹募集30万元治病款项。

  近日,轻松筹平台回应,已派工作人员到刘凌峰所在医院核实情况,确认病情属实。已筹得的30万元经提现审核通过后,将打款到医院对公账户中。平台表示,患者家属否认家境殷实,但由于现在病人病情较重,照顾病人是第一要务,待病情稍缓将会详细回应。

  此事又一次让公众对慈善平台产生了疑问。不可否认,“轻松筹”、“水滴筹”等网络募捐平台,帮助了许许多多因重病而贫困的家庭。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更需要让大家知道如何正确有效地去表达爱,否则只是一味宣扬慈善,却对诈捐、卖惨、善心被恶意消费不管不顾,就会一次次引发公众的信任危机,同情就会被嘲笑为“滥情”,善心也就很容易变成了“寒心”。

  守规矩的前提就是要事先制定好规矩,别老是要等到有人出来质疑了,有关方面再来回应、补救。这就需要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让真正懂慈善运作的人去做慈善,把好审核关,提高网络筹款平台的门槛,确保专款专用,及时公开受助者的情况以及捐助款的流向。

  助人之心可贵,但让助人之举行进在法律规范、慈善伦理之内更为重要。刘凌峰事件,以及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 “罗尔事件”等,本质上都是对社会诚信的考验。

  有人说“以最坏的恶意揣测世人,比直接的作恶更加可怕”。其实,这样的“恶意揣测”,是在倒逼制度的完善,让平台为求助信息的真伪提供信用背书,针对把关不严的情形制定相应的追责机制,确保募捐平台当好网络慈善“守门人”。

  让人欣慰的是,一次次的网络众筹事件引发的信任危机并没有让这个社会变得冰冷,但我们别因此就以为人们的爱心可以一次次无限制地被消磨挥霍。当爱心被一次次消费,人与人之间的互信成本不断提高,我们不敢保证什么时候这个世界不会变得冰冷,人们不敢去行善,不愿去行善,而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又无法得到及时的救助……

  所以,如何进一步规范网络捐款行为,值得监管机构、筹款平台和爱心人士深思,别让众筹成为人人高喊的“狼来了”,别让公众的爱心无处安放。

  本次事件的主角刘凌峰在朋友圈回应说“上帝面前无人能说谎”,但我们更想看到的是在法律和制度面前,无人能说谎。

  文丨包程立

责任编辑:张玉

众筹慈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