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异烟肼逼文明养狗?媒体:没有人狗矛盾是人人矛盾

异烟肼逼文明养狗?媒体:没有人狗矛盾是人人矛盾
2018年08月11日 13:02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异烟肼毒狗:没有人狗矛盾,都是人人矛盾

  出门遛狗不栓绳的人

  真的不配说对狗有多喜爱

  为了了解人们对于遛狗拴绳的真实想法,中国新闻周刊旗下视频工作室“有意思TV” 采访了北京某个小区附近的路人们,结果没想到……

  近日,在北京世纪坛附近,数只宠物狗突然抽搐倒地,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一位主人调查后发现,宠物狗死前呕吐物中有被“挖空的”香肠。

  8月8日,一篇名为《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文章在微信上迅速传播。文章宣传称,原本用于治疗人类肺结核的药品异烟肼,对犬类有致命毒性,可以将异烟肼塞入肉肠中,引诱犬只吃下。作者表示,这种行为,是对未拴狗绳的犬只主人表示抗议甚至报复。他/她还认为,利用异烟肼投毒,能够倒逼中国人文明养狗——出门遛狗必须拴绳。

  《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的发布引起了巨大社会争议,给原本不太融洽的“人狗矛盾”浇上了一瓢滚烫的热油。文章作者表示,异烟肼是一种对人体“无害”的药物,不用担心人类误食,所以即便是在公开场合投放,投放者也不会因为投毒罪被捕,是一种安全守法的报复方法。

  截止到8月9日下午4时,该篇文章因用户投诉“内容违规”,已无法查看。但这位作者却“战斗力十足”,9日晚又发布了一篇《中国狗伤人的数据触目惊心,狗霸王们却视若无睹》,今天早上则再次发布了一篇名为《今天给狗霸王们做一个法律科普》的文章。

  这两篇文章都将矛头直指中国的养狗者,毫不客气称呼他们为“狗霸王”,并表示,自己宣传异烟肼能够灭狗这件事,是善举,是保护大多数不喜欢狗的中国人    

  这两篇文章的阅读量也迅速攀升至10w+,据作者透露,在其后台,文章的评论也呈现非常明显的一边倒趋势——大多人对于遛狗不牵绳这件事深恶痛绝。

  关于遛狗不牵绳这个问题,可以说是中国最难解的数个谜团之一了。

  实际上,很多城市已经公布了养犬管理条例,也就是说在很多城市,养狗不拴绳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而从舆论上讲,遛狗牵绳的常识也被叙述了千千万万遍,依旧还有大量的狗主人不愿意遵守规则。

  公共场合遛狗不栓绳,不仅影响他人,还体现了狗主人在常识上的匮乏。牵引绳可以说是狗狗的生命之绳,相关研究表明,一条牵引绳能减少狗狗30%的误食,40%的车祸,50%的丢失。其实这么看,出门遛狗不栓绳的人,真的不配说对狗有多喜爱。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养狗大国——养狗人数位居世界第三,同时又养狗纠纷不断——在中国,平均每天都有6个人死于狂犬病,我们去讨论如何建立一个宠物文明的社会就显得格外有必要。

  毕竟谁都不希望,悲剧发生时,只能通过简单粗暴的以暴制暴的方式,来惩罚那些不守规则的人。

  文:庄兼程 

责任编辑:张申

异烟肼养狗矛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