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5岁男孩一天最多能喝15瓶冰红茶 体重飙到220斤

15岁男孩一天最多能喝15瓶冰红茶 体重飙到220斤
2018年08月16日 22:41 浙江24小时

  原标题:一天最多能喝15瓶冰红茶,15岁男孩体重飙到220斤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王海燕 俞玮 

  家住余杭的小鹏,今年15岁,体重却已经达到了220斤。最近一个月,他总是觉得口干,因为不爱喝水,每次感到口干小鹏就会大口灌饮料,最多的一天,他喝了15瓶冰红茶,而且感觉越喝越渴,还变得老爱跑厕所。

  这天一大早,他又开始恶心呕吐、还伴有一阵阵腹痛,全身一点力气都没有,连路都走不动,父母陪着这个大块头的孩子来到杭州市余杭区五院就诊,一测空腹血糖居然高达25.2mmol/L,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为3.9-5.6mmol/L,小鹏超出上限将近五倍,尿检结果显示尿糖4+,尿酮3+,是典型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状,情况非常危急。

  接诊的内分泌科医生俞玮说,小鹏到达诊室的时候讲话软软的,而且气急很明显,随时有休克的可能。

  经过紧急救治,小鹏的病情总算是稳定了下来,但是2型患糖尿病却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症状和急性肠胃炎有点相似,患者都会有恶心呕吐的症状,但这个病相当凶险,致死率极高,当时小鹏已经出现休克的迹象,如果拖延治疗,后果就会不堪设想。

  医生从小鹏的父母处了解到,小鹏从小偏胖,胃口也很好,一大碗玉米炖排骨,他一个人就能全部吃完,慢慢地越长越胖,越胖越不爱运动。放假在家孩子还特别喜欢点各式外卖,炸鸡、奶茶、各种果汁,样样都不挑,他几乎不喝水,渴了就拿饮料代替,孩子大了有自己的脾气,有时候大人劝他少喝饮料,开始答应得好好的,转头又喝上了。小鹏妈妈说,我们一直宠着他,总觉得能吃是福,既没让他减肥,也没让他控制饮食,没想到最后竟是害了他。

  俞玮表示,很多家长都认为小时候胖一点不要紧,便放纵孩子胡乱饮食,但往往就是这种错误的认识害了孩子。我们通常用BMI(身体质量指数)来衡量人体肥胖程度和是否健康,像小鹏这样15岁的孩子平均BMI值应在19.7左右,大于22.7属于超重,大于26.5就属于肥胖,而小鹏的BMI值高达37,远高于肥胖的标准,而过度肥胖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余杭五院内分泌科专家说,2型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甚至小孩子化,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孩子能吃有时候真不一定是福,胖嘟嘟也未必是好事儿。糖尿病有较强的隐匿性,初发时症状不明显,俞医师建议,孩子一旦出现口干、多饮、多尿,乏力消瘦,体重急剧下降等症状就必须引起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切不可“视而不见”。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史,建议家长每年给孩子做一次健康体检。

责任编辑:张义凌

冰红茶休克余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