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谈孙杨赞助商争议:举国体制在市场下的新问题

媒体谈孙杨赞助商争议:举国体制在市场下的新问题
2018年08月21日 06:07 上观

  原标题:孙杨该穿哪一件衣服领奖,是中国代表团还是他自己说了算?身披国旗或是最佳答案……

  作者:秦东颖

  孙杨日前在亚运会领奖台交涉国旗掉落被网友点赞,但随后他的领奖服又成为争议焦点。亚运会中国所有参赛选手的领奖服都是赞助中国代表团的安踏品牌,此前孙杨穿上个人代言的361度服装登上领奖台,引来外界质疑。8月20日晚,或许是迫于外界压力,孙杨在领奖时穿回了安踏品牌,然后用国旗遮盖赞助商标识。

  夺得第一枚金牌后接受颁奖,孙杨与获得季军的队友季新杰的着装形成鲜明对比。中国体育产业专家王奇发微博质疑孙杨,“体育,维护规则最重要!包括商业规则。中国代表团的统一领奖服是白红色安踏,而只有孙杨领奖时穿黄色361度,这是明显违规。真不知道是领导默许?还是其它什么原因?体育产业,又一个研究课题。”

  当然也有网友评论:”我们只在乎衣服上的五星红旗,什么牌子根本不屑一顾。”网友的言论固然表达了民族感情,那孙杨的行为是否可以忽略呢?说小了,孙杨有明星特权之嫌;说大了,孙杨疑似在契约精神方面存在缺失。

  孙杨在赞助服装方面的“我行我素”,并非第一次。去年天津全运会开幕式,孙杨担任浙江体育代表团旗手,虽然全运会有整体的服装赞助商,但孙杨身穿自己代言的品牌,不过他还是用五星红旗遮盖自己代言品牌的商标。这次雅加达亚运会,孙杨在夺得第一枚金牌后领奖时,并没有遮挡商标,显然有加强品牌曝光的用意。

去年全运会,孙杨用五星红旗遮盖了自己代言品牌的商标去年全运会,孙杨用五星红旗遮盖了自己代言品牌的商标
选择伊利的宁泽涛最终断送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前程选择伊利的宁泽涛最终断送了自己在国家队的前程

  当然,孙杨和宁泽涛在商业赞助方面的做法,原本没有太多不同,但相比宁泽涛,孙杨的实力更强劲,在中国游泳队具有不可复制性和不可替代性。孙杨身穿自己代言的服装品牌领奖,确实冲撞了中国代表团的整体赞助利益,但面对这名有望在亚运会拿下5枚金牌、有望在2020东京奥运会拿到3金的“心肝宝贝”,有关方面或宁愿假装视而不见,也不愿轻易用处罚方式让中国游泳队队长感到不爽,毕竟,中国游泳队的自由泳项目还要孙杨去努力拼搏,去夺得金牌。

  随着中国体育逐步走向市场化,明星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得到重视。为回报赞助商,运动员也会打“小九九”,尽可能提高品牌曝光率。天津全运会篮球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周琦、郭艾伦等人虽然身穿赞助商提供的领奖服,却耍小聪明故意露出自己代言品牌的T恤。中国篮协主席姚明非常严肃地提醒他们将拉链拉上,然后再给他们颁发金牌。很多球迷认为,经历过NBA高度商业契约精神的姚明,其实是在提醒后辈们,要真正尊重赞助商的利益。

姚主席提醒后辈们,要尊重赞助商的利益姚主席提醒后辈们,要尊重赞助商的利益

  体育比赛最大的魅力是大家都要尊重规则,与此同时,赞助事宜的商业条款同样有法律约束。安踏运动品牌赞助中国奥委会,独家包揽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手的出场服、领奖服。361度虽然也赞助亚奥理事会,但他们只拥有亚运会官员、裁判、志愿者、火炬手、工作人员的服装权益。即使361度同时也是中国游泳队赞助商,但标识也只能出现在比赛服装的泳裤和泳帽上面。

  当然, 孙杨引发的领奖服的品牌争议,也没必要给予道德审判,说到底这是一个举国体制在市场环境下产生的全新经济问题。由国家培养成才的明星运动员,在集体赞助利益和个人赞助利益之间如何找到平衡点,对中国体育尤其是明星运动员管理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图说:孙杨在第二个比赛日已经穿上了安踏领奖服,不过披上国旗遮挡LOGO。这算是致敬乔丹?图说:孙杨在第二个比赛日已经穿上了安踏领奖服,不过披上国旗遮挡LOGO。这算是致敬乔丹?

  偌大的中国代表团有着众多运动员,真正能拥有自己个人赞助服装品牌的选手,寥寥无几。赞助商既然愿意花费真金白银让孙杨代言,说到底是因为大白杨的竞技成绩、精神面貌、个人形象等,能扩大企业品牌的知名度。运动员得到一笔额外收入,企业扩大品牌美誉度,游泳运在得到企业支持后能更好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件大好事。然而,一旦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无法实现平衡,矛盾也就产生了。在体育高度商业化的今天,孙杨领奖服争议的故事不会是第一次,也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在职业化程度更高的欧洲和美国等,同样存在个人代言与团队代言冲突的情况,最终往往选择巧妙遮挡等“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谋求一个“和谐”。1992年美国男篮“梦之队”在夺冠颁奖仪式上,包括迈克尔·乔丹在内的多位大牌球星,选择用美国国旗或是翻领挡住了衣服上品牌标识。这是因为乔丹等球星个人签约品牌是耐克,但美国代表团当时的服装赞助商是锐步。包括现在NBA拍摄全家福,NBA联盟的球鞋赞助商是耐克,但那些接受中国安踏赞助的球星,也会穿上自己品牌的球鞋,不过,签约耐克的球星们往往会用自己的脚挡住非耐克品牌。这么做,都是追求一种双赢。在足球领域也有类似的规矩,俱乐部有球衣赞助权益,但球星们的球鞋赞助权益归个人,并不受到球队球衣集体赞助商的限制。

  乔丹在自传中这样写到:“我们清楚奥运会比赛本身并不难打,但问题是我跟耐克的关系,和锐步对美国队的赞助关系该如何解决。因此我所能做的只是:为美国队披挂上阵,但又不能背叛和耐克的合同,在自己身上亮出锐步的形象。颁奖仪式开始前20分钟,我顿生一计,巴克利、皮彭和我决定到看台观众那儿要来了几面美国国旗,我是身披国旗站上领奖台的。该不会有人对我身披国旗有看法吧!”

十运会上,刘翔用胶布将自己身上的一个日本牌子遮住曾被广为流传。被贴住的商标是十运会的官方服装赞助商,这与他个人签约的体育装备赞助商产生了冲突,为了避免商业纠纷导致巨额违约赔偿,刘翔才作出这样的选择。  十运会上,刘翔用胶布将自己身上的一个日本牌子遮住曾被广为流传。被贴住的商标是十运会的官方服装赞助商,这与他个人签约的体育装备赞助商产生了冲突,为了避免商业纠纷导致巨额违约赔偿,刘翔才作出这样的选择。

  去年的CBA联赛,易建联因为品牌冲突,一怒之下在球场上扔掉了集体赞助CBA的一款品牌球鞋,这就是中国体育当下个人和集体利益发生冲撞的最好写照。

  即便如此,孙杨赛后身穿自己代言品牌服装的做法,还是存在争议。安踏方面已经发出回应,“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安踏为中国运动员打造了登上领奖台的领奖服。我们相信中国代表团对于违纪违规的事件,将会有公正的处理决议。”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体育代表团方面暂时还没有公开说法,或许最后也不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孙杨的行为,确实让自己和中国代表团陷入尴尬境地。赞助商对运动员进行个人赞助,本质上是资本的商业选择。只是,个人与集体,在商业权益方面难免会出现冲突。孙杨对中国游泳队做出过贡献,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更是顶梁柱,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就此能获得商业方面的特权。有人认为,孙杨的做法是缺乏契约精神,笔者并不同意,相反,孙杨恰恰是十分具有契约精神,但他的契约精神集中在自身的商业代言,为了实现这一契约,他不惜重装了代表团的商业赞助利益。这时候,更需要的是体育管理者的态度,而不是把炮火集中在孙杨这一名运动员身上。

  与此同时,只要孙杨依旧是中国游泳队甚至是中国体育的一哥,关于他自身的个人赞助和集体赞助冲突的商业故事,也极可能会在未来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