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未成年人打架捅死人潜逃20年 被抓时已有三个孩子

未成年人打架捅死人潜逃20年 被抓时已有三个孩子
2018年08月21日 11:34 澎湃新闻
李某指认当年作案现场。李某指认当年作案现场。

  原标题:吉林一未成年人伤害他人致死潜逃20年,被抓时已有三个孩子

  20年前,家住吉林四平双辽市茂林镇的李某因打架将他人伤害致死。案发后,李某没有到公安机关自首,而是选择了逃跑。案发时,李某还属于未成年人……近日,双辽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辗转多省,长途跋涉上千公里,成功将潜逃20年的李某抓获归案。

  1998年7月28日,在双辽市茂林镇与种羊场交会处,李某等三人同在一片草甸子上放牧。令他们永远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其中两人的命运被改写了。

  当天晚上,李某准备回家时,距离不远处放鹅的韩某对李某说:“以后不要来这放羊了。”李某以为韩某在开玩笑,没记在心里。第二天6点,李某像往常一样,又将羊赶到了头一天放牧的草甸子上,2个小时后,李某看见从东边走来4名男子,其中就有韩某,另一人是他认识的时某。

  随后,韩某与李某发生语言争吵,时某将李某随身携带的书包拿走后,韩某与另外一名男子便将李某打倒在地,李某起身后又被二人再次打倒。韩某二人随后来到时某身前,时某将李某书包里的饭盒和一把刀翻出来放到地上,打发了韩某等三人后,时某蹲在地上对李某说:“服吧,滚蛋,以后别来了。”

  争吵中,时某在打李某的时候,李某趁机夺回尖刀,这时时某再次用左手击打李某的肩膀,李某右手握刀,刀尖朝上扎在了时某前面肋骨中间的位置,扎完后就把刀拔了出来了。此时,看见时某被扎,时某的三个朋友开始往回跑,李某便往家的方向一直跑,等他再次回头的时候,已经没人追他了。

  随后,李某向其姥姥家方向逃走,多年前,李某曾在姥姥处得知山东德州还有一位姥姥的兄弟,李某向三姨借了200元后,便一直往西走,跑到内蒙古地界时,他将刀扔在道边的沟里。

  李某购买了一张去往德州的火车票,来到了姥姥的兄弟家。但对方因生活困难并未收留李某,李某在德州周边打了半年零工,维持生计。之后跟工友去了河北省黄骅市工作了1年多,后来便扎根河北省故城县。2006年,与妻子在故城县结婚,其一直谎称自己是东北孤儿,流浪至此,妻子的亲戚便再也没有询问他的过去。

  20年里,双辽警方一直未放松过对此案的追查。今年7月,刑警大队长程立强带队针对这起案件再次梳理,在种羊场派出所的大力配合下,使得案件获得突破性进展。

  8月15日,在四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支持下,民警获取到了李某的相关信息,李某已于1999年改名为钟某,户口是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人。根据钟某现有的信息,民警进行深度研判,获取了李某的活动范围。同时,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李某名下有一辆轿车。向主管副局长汇报后,8月16日当晚,程立强带领精干警力驱车赶往河北省故城县。

  次日上午,抓捕组到达后,立即与当地警方联系。当天17时许,民警获取了李某的实际居住位置。23时许,民警发现了李某的车停在一处房前。第二天凌晨,民警将欲外出的“钟某”抓获。经工作,“钟某”承认了自己就是网上在逃人员李某。民警连夜驱车将其押解回双辽市。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如实供述了因打架将时某伤害致死的犯罪过程。1999年初,李某曾将自己打扮成逃荒者,再次回到了种羊场,获悉时某已经死了,他立即返回河北省,并取得了新身份。

  李某交代,1998年逃亡至今,一直未敢与父母和哥哥取得联系。如今,37岁的李某在河北已是五口之家,妻子31岁、长女12岁、长子10岁、次子10岁,三个孩子都在读书。20年了,他也很愧疚,对父母等家人愧疚,对受害人家属愧疚,对妻子和孩子愧疚。李某还交代,2016年,他也曾回家“看”了一眼,李某的家居住在铁道附近,他特意乘坐慢车,路过时远远地看了家中一眼。

  目前,李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新文化报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