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瓜农父子刺死城管 瓜农:前一天有冲突儿子患病8年

瓜农父子刺死城管 瓜农:前一天有冲突儿子患病8年
2018年08月29日 17:14 封面新闻

  原标题:甘肃瓜农儿子刺死城管,瓜农:“案发前一晚就有冲突,小儿子患精神病8年” | 封面深镜

  7月18日

  甘肃省兰州市发生一起

  “瓜农儿子刺死兰州城管”案

  根据兰州城关区警方通告,18日中午11时许,兰州市城关区北面滩二村发生一起持刀袭击城管执法人员案件,造成3人受伤,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3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一个月后,瓜农三父子中,父亲王军宏被释放。冲突缘何而起?8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当事人,并走访案发现场,尝试还原这起“两败俱伤”悲剧事件的经过。

  案发前一晚曾有冲突 

  小儿子打了城管脑门一拳

  7月17日晚上7点,王军宏拉着他收获的第一车西瓜,从150公里外的靖远县高湾乡赶到兰州。乡下土路扬尘很大,他们特意给小卡车罩上遮尘布,那把常用于切西瓜的刀,则被放在驾驶室前部。

  王军宏父子选择的卖瓜地点在中广宜景湾·尚城,这是个大型小区,有5000多户人,小区前还有一个小广场。充足的客源和开阔的场地成为小商贩的绝佳选择,每到晚上7点左右,白天安静有序的小广场就成为一个集市——不仅有卖瓜果蔬菜的,还偶尔会有卖打折服装和其他小商品的。

 王军宏第一天就在这个小区门口卖瓜 王军宏第一天就在这个小区门口卖瓜

  这些小商贩一般占据小广场的边缘,马路和广场的交接处,这样既不会影响车辆的行驶,也不会妨碍每晚跳广场舞的大妈们。附近的居民们习惯晚饭后出来散步聊天,顺便买一些需要的商品,尤其是瓜果。小区附近没有专卖水果的店铺,而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西瓜,也让居民们觉得很方便。

  晚上8点,王军宏和他的两个儿子摆好摊位,拿出一大一小两个秤,开始卖西瓜。

  由于王军宏年年来此卖瓜,他的瓜销路不错,碰上一次性买两三个的人,王军宏还会让小儿子把瓜送到别人家里去。因为城管一般不会在晚上来,王军宏放松了警惕,对他来说,那天事发很突然。

  据王军宏回忆,当晚快9点时,他正给附近一个小区的人称瓜,没想到城管会来,等他反应过来,城管已经开始抢秤了。

  城管先去抢王军宏的大秤,他把大秤抱住,这期间城管又开始抢大儿子的小秤。

  王军宏边抱着秤,边向城管喊:“稍微等我一下,我把这个瓜卖给这个老汉!”城管没理他,在夺秤的过程中,秤盘飞了出去,小儿子看到眼前一幕,受刺激疑似精神病发作,照着城管的脑门打了一拳。

  城管打了110后,用车把瓜车堵住,这时围观群众也都围了上来。

 王军宏的瓜车 王军宏的瓜车

  文大哥是当天四家瓜贩之一,当天就在王军宏旁边卖瓜,“城管车开过来就直接开始收秤,那时正好有两个顾客来买瓜,城管过来就把秤上的瓜倒掉了。”据文大哥回忆,之后便发生了夺秤和拉扯,王军宏的小儿子先动手把城管推了两下,城管借口头痛报警,还将瓜车堵住不让走,这期间有近百市民来围观,有人求情,也有人指责城管。

  王军宏回忆,当时警察来查了身份证号后就说去局里,“围观群众就说去局里干嘛,一个卖瓜的嘛,和解了,把这个事情解决就算了,哪怕不卖就行了。”王军宏说。那天晚上事情不了了之后,已经是晚上10点,围观群众散了后各自回家,小广场恢复了平静。

  女店员夺刀未果

  行凶的小儿子拨开她捅出致命一刀

 事发小区 事发小区

  18日早上8点,北面滩小区的居民正匆匆往外赶着上班,小区里的超市也早早开始营业。王军宏的瓜车就停在超市对面,相隔不到5米,他躺在车上接到一个电话:一个同乡瓜农想收他们西瓜。

  这对前一天和城管发生冲突的王军宏是个好消息,他赶紧打电话叫大儿子出来帮忙。大儿子听说后,觉得5毛一斤太便宜,王军宏还劝儿子:“城管干扰着咱也卖不成,便宜点处理掉算了,剩下的拉到农村去批发。”

  大儿子同意了父亲的计划,据王军宏回忆,转让开始进行得很顺利,但在卖最后一秤西瓜时,两车城管从小区后门冲进来,十七八个人,下车直接喊:“我要打死你。”

  随后城管分成两批,一批人把秤抢走,王军宏想要拿回来,转身看见三四个城管正在打大儿子,“我就朝他们喊,有啥事直接跟我商量,你不能打孩子。”

  这时患有精神病的小儿子在一旁呆立着,王军宏想劝城管不要打大儿子,却被两个城管拉住卡死。在王军宏印象中,大儿子一直没有还手,在他求情之后,城管还说要打到他们三父子从这里消失。

  事发时,王军宏瓜车对面的超市女店员正在给顾客结账,她当时听见一阵吵闹,就透过透明橱窗往外看,只见有三个城管把秤收了,还有一个拿着一把水果刀。

  出去后,她看到瓜车后面有六七个城管,围着大儿子打,打到大儿子头倒在地上,然后用穿皮鞋的脚往上踹,“当时就我一个人在现场,我只有让他们不要打了。六七个大小伙子打一个,你们凭什么?”之后,据超市女店员回忆,现场群众还听见城管说:“我要让你们父子三人从这里消失。”

  谁也没想到小儿子会突然发作。

  王军宏回忆,因为精神病的原因,小儿子一直呆在旁边看着,然后突然说了句:“要把我爸和我哥打死了!”,就在车前取了把水果刀,拿起刀就捅了三个城管。“一开始我夺刀没夺下来,后来夺下来了,他又拿了个秤,砸了戳倒的那个人。”王军宏最后跪着求小儿子别打了,小儿子不听,还朝他脸上打了一拳。

  “我看见小儿子上了车,就鬼使神差跟了过去。”超市女店员说。她打开车门,问在里面翻东西的小儿子:“你干嘛呢?”小儿子看了她一眼没说话,手上却拿了一把水果刀。“我一看急了,就把他另一只手抓住。”小儿子见此情景,用另一只手拿刀在她脸上比划,超市女店员急忙说:“你听话,不能拿刀,这是犯法的。我是这附近超市的,经常向你哥买瓜。”

  这时候小儿子把手松了下,她心想可以顺手把刀拔出去,然后再拦住小儿子,却不料小儿子突然加力把女店员拨开,说:“他们把我哥快打死了,我要把他们捅死。”据超市女店员回忆,最后死亡的那个城管当时还提着大儿子,小儿子捅了那人一刀,冒血后又捅了一刀,“一切都不可收拾了。”她说。

  根据围观群众拍摄现场视频显示,身穿红色背心的小儿子,先是拿刀追赶城管,从瓜车背面追出来后,在距离瓜车2米的树旁捅了一个城管两刀。在另一个视频中,小儿子拿着笔记本电脑大小的秤,向倒在血泊中的城管连续砸了两三下。

  瓜农小儿子患精神病已8年 

  家里卖瓜维持生计

  王军宏的家位于甘肃靖远乡村。卖瓜是当地人的主业。进村路旁电线杆上,张贴着“西瓜代办”的广告,许多农民的西瓜就在当地贴标包装,低价出售给代办瓜贩,由瓜贩运往各地销售。

  卖给瓜贩4毛一斤的西瓜,拉到兰州可以卖8毛一斤。“这几年小儿子都有病,我们想多卖点钱给孩子看病。”王军宏皱起眉头,低着头说。

  据王军宏妻子介绍,自从小儿子8年前得了精神病,家里的钱基本用于维持孩子病情,“每个月光维持精神稳定的药物就要花五六百,如果住院治疗就是五千多元。”王军宏妻子田永霞说。

  王军宏的家位于村子的最高处,3间土房和1个院子住着一家六七口人。从院子里抬头看,只能看见黄土高坡和蓝天。

  谈及儿子的病,田永霞眼眶红了,她拿出一本厚厚的文件袋,里面存放着小儿子王爱武的看病历程:王爱武于2015年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鉴定为“精神残疾人”,还均被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平川精神病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病情具体表现为:有评议性幻听,存在关系、被害及夸大妄想,病理性意志减退,有伤人行为。

  据田永霞回忆,自从小儿子得了精神病后,家里便不得安宁。“才得精神病时,整夜不睡觉,也不和别人沟通,就喜欢自己一个人呆着。”

王军宏的家王军宏的家

  王爱武平时基本不和其他人接触,因此伤人行为主要发生在家庭中。

  2014年,王爱武用手臂粗细的棍子将家里的狗打死,还曾拿家里切菜刀把鸡头剁了,自那以后家里再没养过鸡。家里人一开始说他,但受刺激后说谁打谁,“打过他爸爸、爷爷和奶奶,还有我,现在我们都不敢说他刺激他了。”田永霞说。

  行凶者家属:

  我们也不想看到双方都家破人亡

  王军宏三弟告诉记者:“作为家属,孩子触犯了什么法律,刑法怎么判我们都接受,该承担就承担。我们也不想看到双方都家破人亡这种局面。”

  “我听到我儿子把人家孩子伤害了,我感觉心里也不好受。可是我儿子有病,他不要打我儿子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田永霞说。

  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 吴枫 忻晓松 兰州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申

城管瓜农卖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