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八里桥石狮修复后“变凶” 市民:还不如不修

北京八里桥石狮修复后“变凶” 市民:还不如不修
2018年09月05日 02:2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八里桥石狮修复后“不萌”了?

  来源:北京晨报

  八里桥石狮修复后“不萌”了?

  昨日,有网友称,作为文化遗产的八里桥上被风化的石狮,在经过相关部门修复后崭新如初,却再难体现历史风貌,甚至“变凶了”。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八里桥双侧桥身被围栏保护,望柱上的少部分石狮相对显得崭新一些,但被严重风化的石狮依然存在且为数不少。经过修缮,真是从原本的“萌狮”变成了凶凶的样子吗?记者从朝阳区文化委员会了解到,修缮方案根本还没制定完毕,最近的一次修复工作还是在约5年前,石狮并非特意翻新,此前是由于部分石狮已经严重残缺不全,所以不同年代的不同部门都进行过修缮。

  网传石狮尴尬焕新

  根据八里桥边的石碑介绍,八里桥原名永通桥,建于明朝1446年,因其距通州城西八里,故俗称八里桥。记者了解到,现已近600岁“高龄”的八里桥,在2013年和2014年,就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今年曾有媒体公开报道称,八里桥将“退休”,文物部门将计划恢复古桥风貌。

  而在9月3日一名网友发布文章,称北京八里桥石狮修复后“变凶”,市民表示“还不如不修复”。记者看到在其文章中提到有市民称经过风化后外表“圆滑”的狮子经过修复后“变了脸”,“感觉还是原来的好”。文章内容称,“如今桥面没有影响到历史风貌,而桥上的石狮却变了面貌。”配图中附有新旧石狮的对比照,但未标明是否是同一石狮。文章发布后引来几百名网友留言感叹,认为这样的文物修复与“破坏文物”无差。

  针对此事,昨日记者来到八里桥,看到桥上为柏油路面,两侧石栏都已经被护网围了起来。被隔离开来的石栏望柱上,如若仔细观察,可发现这些狮子新旧程度确实不同,三十多对石狮中确实有如网传文章中所说稍显崭新的石狮,看起来威风凛凛,但明显“上了岁数”已经被严重风化的石狮也不占少数,如网友所说,布满历史沧桑感的石狮身上,有的狮子还显得“萌态十足”。有路过此处的居民告诉记者,几十年前,八里桥被人为毁坏严重,其间陆续修复过,但近两年并未见有人再次修复。

  记者还注意到八里桥南侧约一百米处,有工人正在为搭建新桥忙碌。

  文委:最近一次修复工作还是5年前

  昨日下午,记者也就此事询问了朝阳区文化委员会的文物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文委还没有对八里桥进行过修缮,目前还在制定详细方案。而之前最近的一次修复工作还是在约5年前,“当时正值八里桥申遗,补修的工作量不大,也是在那个时候起,八里桥石栏两边安装了护网,主要为防止有人在桥上喷涂小广告。”

  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介绍,其实自明代建桥后,八里桥已经经过多次修复,“明代,清代,民国,新中国成立后都有修复过,所以桥身可看见不同材质和工艺的修复痕迹。但其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破坏来源于英法联军进北京时在这里打的八里桥之战,所以现在存留的明代初期的石狮已经很少了。”工作人员称,一般此前经过修复的石狮,都是那些本来就已残缺不全、周身遭到破坏,或是人为印满小广告的狮子,而非特意翻新。

  记者了解到,由于石狮基本已在申遗前修复完成,所以本次修复即便开展,“也不会再动桥上的石狮”,风化的石狮也将保留原来风貌。“由于八里桥已经有很多年历史了,目前其实已经属于二级危桥,所以本次修复其实是针对桥梁安全的修复,同时将拆除现有桥面沥青,恢复历史上石板桥的原貌。”工作人员表示,预计在新桥验收投入使用后,这座古桥就将退役,待建成永通公园后,八里桥将作为永通公园南门景观,结合公园的整体安排,作为文物景观对社会开放。修复方案目前还在论证阶段,后期也将向国家文物局报批,真正开工预计在明年。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