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京报:大众娱乐工业能不能摆脱“娘炮中毒症”?

新京报:大众娱乐工业能不能摆脱“娘炮中毒症”?
2018年09月07日 20:14 新京报

  原标题:大众娱乐工业能不能摆脱“娘炮中毒症”?| 沸腾

  消费者对硬汉题材的娱乐产品并非没有需求,只是资本的热情与这种需求产生了某种错位。

 ▲图片来自《粉雄救兵》 ▲图片来自《粉雄救兵》

  文 | 从易

  “娘炮”称谓带有贬义色彩

  这几日,舆论关于“娘炮”的讨论一下子密集起来。事实上,这一话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世界杯期间,足坛新星姆巴佩也曾引起国内舆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娘则国娘”的讨论。

  与之前的讨论一样,这一次舆论依旧呈现两极分化,痛斥者有之,理解者有之。那么,“娘炮”指涉的究竟是哪个群体?当有人批评“娘炮”时,他们究竟是想批评什么?

  虽然网络上讨伐“娘炮”的声音不少,但对于“娘炮”,大多数文章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简单地归纳,“娘炮”大体指涉的是男性的“女性化”,或者是民间说的“男不男,女不女”。

  很显然,“娘炮”是带有一定贬义色彩的。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取向,喜欢阴柔一些还是阳刚一些,都是个人审美自由,外人不太好置喙。

  但如果“娘炮”的形象是被批量生产出来的,那这样的“娘炮”就值得商榷。

  “娘炮”明星多是资本包装的产物

  人们之所以反感“娘炮”明星,是因为他们多是包装的产物,是资本流水线生产出来的。舆论对娘炮的不满,其实质是对单调乏味唯流量导向的娱乐工业的不满。

  近些年来,随着90后、00后的崛起,社会审美也发生了一定的流变。成熟稳重型明星在这个群体虽也有一定市场,但很多年轻人更青睐于干净清爽、面容秀气的男生,而“阴柔向”小生刚好符合这类新生代的审美标准。反过来,这种审美和趣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文娱工业的方向。

  总体来说,他们温和、可爱、像小宠物一般乖巧听话,能够给人带来安全感,或者能够激发人们的保护欲。

  而为了迎合这些受众,许多明星纷纷调整“人设”,一时间柔媚的流量明星扎推涌现:过度美图的照片、精致的浓妆、柔软的身体、妖娆的动作,常呈现于人们面前。

  如果这是个人性情的主动选择,那无可厚非;可如果这是资本的批量生产,那么它就可能给年轻人带来严重的误导。

  资本助推让非主流审美情趣成了行业主流

  眼下,大众娱乐工业俨然染上了“娘炮中毒症”,阴柔男星几乎霸屏,在资本的助推下,非主流的审美情趣成了行业主流。

  与之相比,硬汉题材的娱乐产品并不为资本所看好。典型的例子是《战狼2》。据报道,当初吴京在筹拍《战狼2》时,因为融资难,不得不卖房凑钱筹资,最终,《战狼2》也才以贷款抵押、联合投资和保底票房等多种方式融到筹拍费用。

  但资本的不看好,却无碍于后来消费者市场的火爆。拳拳到肉的打斗,四下飞散的荷尔蒙,尽显演员硬汉气质,助《战狼2》创造了中国影史票房新纪录。

  这意味着,消费者对硬汉题材的娱乐产品并非没有需求,只是资本的热情与这种需求产生了某种错位。

  当资本倾向于流向“娘炮”式娱乐产品,市场被“娘炮中毒症”绑架,就可能造成社会审美的单一化。并且,被资本“娘炮中毒症”生产出来的偶像可能徒有柔媚的外表,却不太能传递出有价值的品行示范。

  所以,当下舆论对“娘炮”的不满实质是对文娱工业的不满,更多元的市场机会摆在那里,文娱工业资本还应主动发现新的市场机会,如此,既能获得好的回报,也能让市场审美更为刚健。

责任编辑:张申

中毒审美娱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