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小伙陷传销勒死监工 案发后给父发信息:我杀了人

小伙陷传销勒死监工 案发后给父发信息:我杀了人
2018年09月08日 21:14 封面新闻

  原标题:封面深镜|小伙陷传销勒死监工 案发后给父亲发信息:我杀了人

  封面新闻记者 刁明康 云南保山、楚雄摄影报道

  两个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传销,一个成了“杀人嫌犯”,一个成了死者。

  今年2月,发生在云南楚雄的这起“小伙勒死传销看守案”,引发公众关注。

张贵华张贵华

  案发时,在被传销人员控制、威胁、殴打的情况下,被骗入传销窝点的张贵华(化名)用衣帽带子勒死看守自己的“王老板”。

  8月中旬,该案在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

  检方认为,张贵华涉嫌故意杀人,而张的律师则认为,其只是防卫过当。

  目前,云南省检察院已派专人到楚雄州检察院指导调查核实,要求严格依法认定,确保案件公正处理。

  被骗进传销窝点之后,张贵华到底经历了什么?近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来到云南楚雄、保山等地进行走访。

张贵华的家,就从这条小路下去。张贵华的家,就从这条小路下去。
张贵华的家。张贵华的家。

  去看朋友

  儿子怎么成了杀人犯?

  今年2月10日。

  一大早,潘英就挑来水,等着丈夫宰过年猪。

  但是奇怪,平日里从不睡懒觉的丈夫,喊了几遍都不起床。

  潘英正想给发个小火,帮忙宰猪的邻居过来了。

  一进门,邻居就问:

  “贵华究竟怎么回事?”

  “什么怎么回事?”潘英反问。

  邻居有些诧异,“他杀人的事啊?”

  “他杀人了?”潘英更诧异。

  邻居赶紧把手机摸出来,微信上,村里的人都在讨论“张贵华杀死了一个人”。

  潘英一惊,转身进门询问丈夫。

  丈夫张林(化名)黑着脸,皱着眉坐在床边,半晌不发一言……

邻居们翻看关于张贵华的报道。邻居们翻看关于张贵华的报道。

  两个小时后,镇派出所民警来到家里,证实了潘英和张林的儿子——张贵华涉嫌杀人。

  夫妇俩很疑惑:到楚雄去“看望一个女性朋友”的儿子,怎么就杀了人?

  两天后,潘英和张林收到楚雄市公安局快递过来的刑事拘留通知书。

  正月初一,张林和潘英带着儿子衣物赶到楚雄市看守所。

  “探视时间只有20分钟,一开始,儿子只是哭,啥也说不出来。后来才慢慢说,她被女性朋友骗了,他到了楚雄,就被传销组织控制起来了。”9月8日,潘英在家里向封面新闻记者这样回忆。

楚雄警方寄给张贵华父母的拘留通知。楚雄警方寄给张贵华父母的拘留通知。

  案发之后

  给父亲发短息“我杀人了”

  清河村,位于保山昌宁县大田坝镇,毗邻大理州永平县和腾冲市。

  1990年,潘英和丈夫生下大儿子张贵华,7年后又生下小儿子张兵。

  由于家境贫困,张贵华小学五年级就辍学回家,负责放猪。

  十六岁时,张林开始带着张贵华外出打工,“给人修房子”。

  2012年,父子俩拿出12万元存款,将家里的老房拆掉,修了新房。

  张贵华的老表潘军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眼看着自己28岁了,还没交上女朋友,“张贵华有点急,烟也不抽了,牌也不打了。”

  今年1月中旬,张贵华从江苏回到昆明。

  1月20日,他给母亲潘英打电话,说去楚雄看望朋友,第二天就回家,已经买好了楚雄到保山的票。

  但是,这一去,张贵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1月25日,被传销组织控制4天后,张贵华的微信上出现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文字。1月25日,被传销组织控制4天后,张贵华的微信上出现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文字。

  “电话是通的,就是没人接。过了四五天,终于打了一个回来,没说几句就挂了。”

  张林回忆,直到2月10日一早,家里才和儿子再次取得短信联系。

  令人遗憾的是,收到短信却是这样的:“爸爸,我被骗进传销组织,回不来了,我杀了一个人,你们不用找我了,不要给妈妈说……”

张贵华被逮捕后,父母从警方处领回了他的箱子。张贵华被逮捕后,父母从警方处领回了他的箱子。
张贵华母亲潘英给过来探望的邻居倒茶水。张贵华母亲潘英给过来探望的邻居倒茶水。

  庭审自述

  多次想逃却被殴打

  8月中旬,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

  张贵华在庭上说,他被骗进传销组织后,多次想逃脱,期间被殴打过五六次,“还被一个头目用烟灰缸多次击打头部和肋骨”。

  2月10日凌晨,他去上厕所,并期望用一万元的报酬请求看守他的“王老板”放了他,但遭到拒绝。

  “王老板”还威胁他,如果不在春节前完成五六万元的任务,“领导”就要废了他。

  双方在厕所发生肢体冲突。

  “王老板”卡着他的脖子,他则用羽绒服衣帽上的绳子勒对方脖子。

  勒死“王老板”后,张贵华找到自己的手机,报了警,并躲起来,给父亲和同村的朋友发了那条“杀了人”的信息。

  张贵华究竟将被判故意杀人罪还是防卫过当?封面新闻将持续跟踪报道,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