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湖边,鼓乐起 这支国风女团惊艳亮相

西湖边,鼓乐起 这支国风女团惊艳亮相
2018年09月17日 05:11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温柔的湖水,变成了铁骨硬汉。

  昨天是2018淘宝造物节的最后一天,一场功守道擂台赛在平湖秋月的西湖水面上举行。9点,马云、张纪中、高晓松等大咖落座临水古亭,静候着少林、武当、峨眉、太极各大武林门派的“武林中人”,场面霎时有些紧张。

  忽然,风吹来点点鼓声,西湖水面上出现了12位翩翩公子,手持鼓棒,打出了一段中国鼓,潇洒,整齐。

  来者何人?仔细看扮相,白色长衫,古装丸子头,很像《择天记》里鹿晗的扮相,再仔细看看这鹅蛋脸,精致的妆,又透着《天盛长歌》里倪妮女扮男装的帅气。

  大家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湖面画风一转——

  “书房门前一枝梅

  树上鸟儿对打对

  喜鹊满树喳喳叫

  向你梁兄报喜来”

  鼓声戛然而止,吹来祝英台的声音,和西湖的波光化作一团温柔。12位公子放下鼓棒,抽出折扇,越剧《梁祝》的旋律娓娓道来,正是梁山伯和祝英台的“十八相送”。

  答案也来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年轻演员,受淘宝造物节的邀请,带来了一段6分钟的跨界表演《吴越鼓乐·十八相送》。

  本来功守道擂台赛,是男人们的战场,快意恩仇,刀光剑影。可这段开场秀,因为这支国风女团的创意亮相,武林的气氛变了——西湖水和武术道,波光和鼓声,阴与阳,在这12个姑娘舞动的瞬间,融为一体。

  其实,今年造物节的主题词是国潮,传统与时尚融合。而“小百花”这些年的路子就是这样,不走寻常路,每回出场,总是会换着法子地让你跌破眼镜。

  而这一次的跨界表演,是这支女团去年在韩国秘密培训后,第一次在杭州西湖边的亮相。

  她们骨子里的“不安分”,多少遗传了茅威涛的基因。

  去年11月,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与韩国KIWI MEDIA娱乐公司合作,开启了一次越剧与韩国流行音乐结合的文化碰撞之旅。小百花的13位越剧演员,在短短30天内,通过魔鬼式的舞蹈和声乐集训,完成了两支完全现代感的MV拍摄。

  话说,KIWI的金亨硕也是韩国知名的制作人,曾经打造出歌曲《I Believe》,“相当于我们中国的李宗盛,他帮我们做了一个《梁祝》的故事,用POP的形式来演绎。”变身为董事长的茅威涛在去年百越文创亮相时,这样说。

  携手KIWI,就是希望通过韩国成熟的女团打造方式,对“小百花”演员进行全新训练与包装,从而拓展其舞台可能性。

  事实上,从《春香传》《江南好人》到《寇流兰与杜丽娘》,以及这次在淘宝造物节上的跨界,脱下戏服的她们,早已远远超出了一个女子越剧团的张力。

  未来,这支新生代的队伍,还将继续以“国风女团”的新面孔活跃在舞台上。除了传统剧目中的阴柔、诗画,我们也将看到她们动感和力量的一面。

  本报记者 马黎 通讯员 杨琳惜

梁祝茅威涛女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