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正能量!台风天顶风冒雨清理路障 东莞网红“逆风者”获10万点赞

正能量!台风天顶风冒雨清理路障 东莞网红“逆风者”获10万点赞
2018年09月19日 08:18 东莞时间网

  抖音号这条视频播放量260万,主角是东城铁骑队员终于找到你,网红“逆风者”

铁骑队员顶着狂风暴雨清理路障  抖音截图

东莞时间网讯 (见习记者 梁盘生 记者 刘志斌)这两天,一条东城铁骑队员顶着台风暴雨清理路障的视频,在抖音上火了,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截至昨晚11时,在抖音上,该视频播放量已突破260万,点赞10.2万个。不仅如此,这一视频还被疯传至其他各大网络平台,刷爆了朋友圈。

然而,视频“火了”之后,不少网友也很好奇:视频中的两个人到底是谁?这么危险,他们怎么还在外面工作?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通过各方渠道,终于找到了这两位“网红”。原来他们是东城铁骑大队二中队的队员叶炳林和黎杰。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这两位“网红”。

现场还原

9月16日,强台风“山竹”严重影响东莞,并带来狂风暴雨。当天14时左右,东城八一路钓鱼场路段几棵树木的粗大树枝被刮断掉在路上,阻碍了过往车辆通行。

巡逻至此的东城铁骑队员叶炳林和黎杰当即决定清理,黎杰果断下车清除路障,叶炳林则帮其扶着摩托车。

“狂风呼啸,暴雨到处拍打,大雾笼罩。”黎杰说,他感觉当时是台风风力最大的时段,粗大的雨滴碰到眼睛都有些疼,视线模糊一片。

黎杰从马路中间一把拖起粗大的树枝往外冲,来回两趟,道路便畅通了,用时仅10秒。

“当时就想着快点清理掉树枝,好让车能安全通行。”黎杰说。

队友叶炳林看在眼里,却不能分心,因为他要一手握着自己的车,另一手还要扶住黎杰的车,丝毫不敢动弹。要知道,一辆200多公斤的铁骑摩托车被狂风吹得晃动起来,着实有点让人害怕。

当时和叶炳林、黎杰一个小组的成员陈梓荣刚好在马路另一边巡逻,于是随手拍下了这经典一幕。

“当时没想到要发网上,只是单纯地想记录一下。”陈梓荣说,视频火了让他有点吃惊。他希望市民更多地了解东莞铁骑。

铁骑队员黎杰(右)和叶炳林(左)接受专访 记者 陈帆 摄

人物特写

叶炳林 “这种事在铁骑当中是很常见的”

个子在铁骑队员中不算高,脸庞有些黝黑,话语充满着幽默,这是记者见到叶炳林的第一印象。谈到他们工作的视频火了,叶炳林说,这在铁骑当中是很常见的事。

叶炳林今年38岁,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去年7月成为东城铁骑大队二中队一员。他热爱工作,即使有时不被人理解,但依然坚持。

在执勤工作中,会时常碰到一些被群众刁难,甚至辱骂的事,叶炳林看在眼里,却忍在心里。他说,工作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时,想一想美好的事忍一忍就过去了。

工作中,他也遇到很多暖心的事。今年高考期间,一名考生走错考场,离考试还有15分钟时间,当时考生人在东城,而考场却在莞城。那天值班的叶炳林得知情况后,立马踩着油门,仅用8分钟便将考生送到考场准时应考。

考生下车后,给他竖了一个大拇指,这一幕至今仍深深烙在他心上。他说,那一刻满是感动,暖到心窝上了。

黎杰和叶炳林整装待发准备上街巡逻   记者 陈帆 摄

黎杰 “工作辛苦,但收获更多自豪与感动”

“兴奋,有点自豪。”谈及视频在网上火了之后的感受,黎杰笑着说,这只是一阵子的,工作还是要照常进行。

黎杰比叶炳林小整整10岁,今年2月加入东城铁骑大队二中队,尽管入队时间不长,但处理警情却非常娴熟。黎杰之前是一名消防队员,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在叶炳林眼里,黎杰做事勤快,进步很快,现在可以单独上路执勤。而在黎杰眼里,叶炳林就是他的“老大哥”,“平时一起出去,很多东西都是他教的”。

黎杰说,铁骑工作辛苦,特别是热天,穿戴着30斤的工作衣服,每天流汗多至少要换两件背心。但这并不是最苦的,最苦的是处理事情时,有些群众不配合,对着铁骑辱骂、吐槽等。

“这是工作中最大的挑战,因为有时候没人理解你,这会让你很难受。”黎杰说,这个工作有辛酸,但更多的是自豪与感动,因为家人的支持,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相关链接

东城铁骑大队好人好事近300起

对于两位队员的迅速“走红”,东城铁骑大队二中队负责人江卓表示,队员的勇敢和勇气值得肯定,而像这种事情,在铁骑队员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铁骑队员们时刻在守护城市的安全,为群众服务,一直默默奉献着。

据了解,东城铁骑大队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灵活机动、快速反应及“单警多用、一岗多能”的优势,迅速调整辖区巡防和交管工作,正式上路执勤以来共处理交通事故1351起,好人好事283宗,抓获嫌疑人15名,疏导交通782处,应急处置57起,纠查交通违法16699宗。

网友留言

@珍羽千叶:逆风而行的英雄们,因为有你们在所以我们才安心。

@Anming:台风虽无情,你们处处的温情足以让我们忘记天灾的伤害。

@黄妃:致敬!最前线的工作人员,为了人民,你们风里雨里都不怕,为你们点赞。

抖音黎杰铁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