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摸排宠物市场 福建走私鹦鹉案浮出水面

摸排宠物市场 福建走私鹦鹉案浮出水面
2018年10月12日 13:25 央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厦门海关近日联手海警、边防等部门,打掉一个走私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所列濒危野生动物鹦鹉的犯罪团伙,收网行动中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查获走私活体鹦鹉等珍稀鸟类395只,查扣走私船舶一艘。经初步查证,该案涉嫌走私活体鹦鹉14000多只,案值约2200万元人民币。

今年年初,厦门海关缉私局在对国内宠物市场进行调研时发现,市场对鹦鹉的需求量很大,而且很多卖家都称,这些鹦鹉都是从境外进口来的。

厦门海关缉私局机场分局缉私人员:鹦鹉它其实是国际公约列明的一个保护物种,它的国际贸易和进出口都受到严格管制,那市面上出现这么多来自境外的鹦鹉,我们怀疑这背后可能存在比较大的走私嫌疑。

团伙境内外勾结 走私链条完整

厦门海关缉私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这一线索进行立案侦查。通过摸排,专案组发现,在福建的厦门、福州,存在一个与台湾走私团伙内外勾结、通过海上偷运渠道大肆走私鹦鹉的犯罪团伙。

厦门海关缉私局机场分局缉私人员:首先是由境外的供货商根据大陆买家订购需求,在境外收集这些鹦鹉活体的货源,然后交给境外专职负责海上走私的人员。

大陆的走私团伙与台湾的供货商在海上完成货物交接后,就将船开到福建沿海的非设关地偷运上岸,而后再将货物交给在岸上接货的嫌疑人,通过直接送货、省际大巴或者航空货运等方式,将走私进来的鹦鹉交付给各地的买家。

厦门海关缉私局机场分局缉私人员:它的组织非常严密,在这个走私过程当中,他们在境外采购货源到海上偷运入境、在陆上接货运输直至在我们境内交付给买家,整个是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走私链条。

集中收网 查扣鹦鹉等鸟类395只

专案组侦查发现,台湾走私团伙在大陆的主要下线为林某,林某除了自家繁殖鹦鹉外,还从台湾大量走私鹦鹉牟利,日前,专案组获得信息,林某团伙又要走私一批鹦鹉入境,当晚,缉私部门联合海警等部门开展了收网行动,将这个走私团伙一举摧毁。

这是缉私人员在侦查中拍摄的画面,这栋白色楼房就是嫌疑人林某在福州长乐租来养殖鹦鹉的场所。另外,他还在闽侯老家有一个鹦鹉养殖场,这两个养殖场一来掩盖走私活动,二是用来繁殖鹦鹉销售牟利。

厦门海关缉私局机场分局副局长 王旭东:因为台湾过来的鹦鹉价格比较低廉,然后中间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所以很多人就冒着很大的风险,不惜代价参与走私这个事情。

专案组了解到,走私鹦鹉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以品种为“黄和尚”的鹦鹉为例,走私分子在境外采购一对“黄和尚”鹦鹉大约在人民币1万元左右,走私进境后倒卖出去,价格就能翻番,再加上一些卖家的炒作,价格可能还会更高。侦查中,专案组获悉,犯罪团伙又要将一批鹦鹉走私入境,于是,立即部署警力开展收网行动。

厦门海关缉私局机场分局副局长 王旭东:就说有一船货大概是十几箱鹦鹉要从海上运输过来,然后我们就组织警力,联合海警、边防还有我们海关缉私警察,组织一百多人,海上查、岸上堵、路上抓,然后同时打下家。

晚上十点,装载走私鹦鹉的走私船停靠在福建连江县黄岐镇某码头,犯罪嫌疑人将鹦鹉刚刚装上车,与下家进行交接时,缉私人员出现在现场。在闽侯的鹦鹉养殖场,林某等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

厦门海关缉私局机场分局缉私人员:现场抓获了9名犯罪嫌疑人,查扣了这个鹦鹉等珍稀的活体鸟类共395只。经过鉴定,这些鹦鹉都是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保护的品种。

在林某的走私窝点里,缉私人员搜出走私团伙的账册11本,上面详细记录了他们走私鹦鹉的往来账目。

厦门海关缉私局机场分局缉私二科科长 庄跃明:其中就在6月份有一批总共走私179只,就单单这一天走私这么多量,并且金额20多万,所以从这个账册上可以反映说,走私的频率跟量都比较大。

专家提醒:鸟类走私入境存在疫病和法律风险

在这些偷运入境的走私鹦鹉等鸟类中,还有一些信鸽等鸟类,专家称,这些没有经过检疫的鸟类走私入境存在较大的疫病风险。同时,海关缉私人员也指出,走私鹦鹉等珍稀鸟类要受到法律惩处。

厦门海关动物检疫实验室专门从事进口动物类的检验检疫工作,这里的专家向记者介绍,按照国家规定和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进口像鹦鹉这样的观赏鸟类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并且进来后要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

厦门海关动物检疫实验室主任 陈信忠:像我们国家的话要求是至少隔离30天,在这30天里面要做一些相关的检疫,要确认它合格了以后才能让它放行。

如果是通过走私的渠道或者其他非法渠道进口入境的鸟类,存在多方面的危害,还会造成珍稀鸟类的死伤。

厦门海关动物检疫实验室主任 陈信忠:观赏鸟类有可能会带各种各样的疫病,比如说像我们大家比较关注的禽流感,还有像新城疫,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疫病。鹦鹉跟人比较相关的一个疫病叫鹦鹉热,人也会同时感染。比如像高致病的H5N1、H77N9病毒在鸟类里都曾有发现。其次,这些走私的鸟类如果把疫病带到境内以后,也会对境内的养禽业带来严重危害。

厦门海关动物检疫实验室主任 陈信忠:因为这种鸟类的很多疫病都是共患的,养鸡养鸭如果说被这些疫病感染,就是可能会发生很大的一些死亡。

由于该案走私的鹦鹉大部分品种被国际公约列为保护物种,犯罪嫌疑人已构成走私珍贵动物罪。根据刑法规定,走私活体6只以上的,属于情节严重,可以判处5到10年有期徒刑,走私活体10只以上的,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可以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鹦鹉缉私鸟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