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团伙盗用苹果ID账号 受害人超740名涉案逾200万

团伙盗用苹果ID账号 受害人超740名涉案逾200万
2018年12月01日 16:35 央视

  原标题:南京警方摧毁一盗用苹果ID账号团伙 涉案金额超200万元

  近日,南京秦淮警方接到多位市民报警,报案人的苹果ID被人盗用进行各类游戏账户的充值,少则被盗几百元,多则损失上万元。南京秦淮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立即展开调查。

△嫌疑人存储的公民信息△嫌疑人存储的公民信息

  网安支队通过网上侦查发现,在南京市溧水区有刘某等四名嫌疑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活动十分频繁,嫌疑人通过互联网大量出售公民信息,他们有迹象将在近期离开南京。抓捕行动于10月展开,民警在一个网吧里找到四名嫌疑人,现场缴获了嫌疑人刘某使用的一个U盘。经过专业勘验,U盘内存有数百万条网民的QQ邮箱账户和密码,还记录着一些个人的出生日期、居住地等相关信息。这些被盗取的公民信息很多是通过钓鱼网站得来,网站要求用邮箱注册,而很多网民用自己的常用密码去登陆,犯罪分子往往利用这种惰性心理来获取用户关键信息。

  随着刘某等4人的落网,警方发现在他们的身后是一个分工明确的犯罪团伙,团伙成员之间的合作交流全部通过互联网完成。10月至11月,办案民警辗转湖南、广东、北京、大连等多地,陆续将28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警方已经在全国各地找到超过740名受害人,查实的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目前案件还在继续调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案件办理,已经依法批准逮捕6名嫌疑人。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民警发现,虽然犯罪团伙作案老练,考虑周密,但如果受害人重视网络安全,也完全可以避免损失。警方提醒广大网民,要注意保护好支付类信息的密码,建议使用一些强密码,而且与自己平时常用的邮箱密码不同。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