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生有个癌症“黑色5年” 这个年龄段的人要小心

人生有个癌症“黑色5年” 这个年龄段的人要小心
2018年12月14日 23:57 健康时报

  原标题:人生有个癌症“黑色5年”,在这个年龄段的人要小心了!

  美国癌症学会官方期刊《临床医师癌症杂志》在线发表了“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数据”报告,一个人在75岁之前,发生癌症的累积风险为21.4%!

  而根据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我国60~64岁的恶性肿瘤发病人数最多。

  为什么60~64岁是癌症“黑色5年”?

  60岁左右,正是不少老人退休前后,为什么这个时候身体容易出问题?

  分析原因,想必与退休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不无关系。退休前工作、生活、情感、饮食等对身心过于损耗,退休后“爆发”了。

  年轻时大大咧咧,对自己的身体并不重视,喝酒、抽烟、熬夜,甚至此前多年没接受过体检。退休了,有时间有精力关注健康了,才发现自己以前埋下的“雷”一个接一个“炸了”——癌症也冒出了头。

  而且,有的老人退休后心理落差较大,心态调整不好,整天郁郁寡欢,这也正是常说的“癌症性格”之一。

  所以提醒大家,退休前就应注意身体,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疾病在前方等着你。

  中国人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

  对于癌症早期筛查的认知不足,以及怕麻烦的心理,让很多人疏于进行相关检查,错过了治疗癌症的最佳时机。

  如果能将癌症扼杀在早期甚至潜伏期,治愈机会将大大增加!

  肺癌

  筛查:低剂量CT

  预防肺癌,推荐高危人群用低剂量CT做好筛查。年龄40岁以上、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有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肺癌筛查。对直径小于1厘米的小肺癌,这种检查的检出率可达到80%以上。

  乳腺癌

  筛查:超声、钼靶

  普通人群,35周岁以下的女性可主要使用超声检查;45~55岁围绝经期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钼靶检查。

  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疾病及家族史的人群一定要进行定期检查,可以三、四个月查一次B超,半年或一年做一次钼靶。

  胃癌

  筛查:胃镜

  40岁以上的人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群、有慢性胃萎缩、胃炎、胃息肉等的人群、胃癌家族遗传病史的人,都建议定期做胃镜检查。

  结直肠癌

  筛查:肠镜

  虽然肠癌发病多为五六十岁以上人群,但现在年轻人也不少。大肠癌早期发现90%可以治愈,所以筛查非常必要。建议40岁以上的人,每隔两三年,做一次肠镜。

  肝癌

  筛查:甲胎蛋白、超声

  肝癌虽然恶劣,但通过检查也是最容易早期发现的癌种之一,所以,一定重视体检:40岁以上的普通人群,可每年做1~2次甲胎蛋白化验和彩超检查。肝癌高发人群(如有乙肝、肝硬化病史等),应每3~6个月就要进行一次甲胎蛋白检测和B超检查。

  食管癌

  筛查:胃镜

  食管癌有一个特点就是无法通过其他方式筛查,只有胃镜。建议以下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胃镜:食管癌高发地区(河南、河北及山西交界的太行山区,以及川北、苏北、闽北地区)、有家族史、长期抽烟喝酒、40岁以上的人。

  甲状腺癌

  筛查:甲状腺功能、超声

  甲状腺疾病高危人群,如甲状腺疾病的家族史、甲状腺肿大、有颈部照射史、或是颈部有不适感的人群,建议做一下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超声,尤其是在怀孕时期,孕妇和产后最好查查甲状腺功能。

  宫颈癌

  筛查:宫颈抹片筛查

  宫颈癌筛查指南建议:

  无论有无性生活,未满21岁不用查;

  年满21岁开始宫颈抹片筛查,阴性者之后每3年筛查一次,直到30岁;

  30~65岁的女性,可每5年做一次宫颈抹片加HPV病毒筛查(30岁以下者不建议做病毒筛查);

  65岁以上,如果有连续三次抹片阴性,或连续两次HPV阴性,可终生不再筛查。

  前列腺癌

  筛查:特异性抗原、直肠指检

  50岁以后的男性,每年应进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查和直肠指检检查。

责任编辑:吴金明

癌症筛查肺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