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安剑:不放过翟天临是不想放过中华民族发展机遇

长安剑:不放过翟天临是不想放过中华民族发展机遇
2019年02月16日 23:41 长安剑

  原标题:不放过翟天临,归根结底是不想放过中华民族的发展机遇!

  博士毕业前,翟天临曾放出豪言壮语,“等我什么时候穿上博士服拍照的时候,我相信会上热搜,我再让所有人看看谁牛”。

  一语成谶。

  16日下午,北京大学再次发布公告: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自2月8日以来对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在翟天临进站材料审核、面试和录用过程中,合作导师、面试小组和光华管理学院存在学术把关不严、实质性审核不足的问题。

  不知“知网”是什么的翟天临,从春节霸屏热搜直至今天,此间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多次回应,翟本人道歉。昨日教育部重磅发声,“不能只查翟天临!”

  在互联网热点迅速变换的今天,为何翟天临引起的风波持续延烧?舆论为何对翟天临不依不饶?

  因为其触碰了社会公众的底线——教育公平。

  它直接关系到千千万万寒门子弟和刻苦攻读学子的前途命运!翟天临学术不端,伤害的是老百姓对教育公平的殷殷期待。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而教育不公,会让人们丧失希望,社会丧失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绝不能让学术寻租或学术腐败,成为批量制造翟博士们的发动机!

  这个担忧并非多余。这两天还有另一则关于教育的新闻也上了热搜:华南理工大学8名考生考研成绩遭篡改。

  读研读博甚至进博士后站,都是当今社会的精英人才,如果在一些地方已经形成一条利益链条,不问水平、降格录取、代写论文,必须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教育部“不能只查翟天临”的表态,释放的就是这个信号:中国的教育事业,不需要丧失诚信的虚胖,也不要牺牲公平的“注水”。

  尤其在今天,教育公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为什么?

  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而人才,是伟大复兴的基石!

  不仅是每一次学术操守的丧失,都意味着有一个合格的人才丧失了受教育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如果人才可以靠造假、剽窃、买卖、权力交换或者金钱交换来产生,真人才就会失去勃发机会,伪人才就会充斥社会。人们就不再有奋斗的动力,社会就会丧失发展的引擎,错失民族复兴的伟大机遇。

  人才是未来最稀缺的资源。纵观世界各国发展态势,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谁就能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剧,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人才。跌宕起伏的中美贸易摩擦,其实是科技、知识与创新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对人才的竞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通过教育选才、育才,是用才的前提。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培养、选拔人才的基础。

  不放过翟天临,归根结底是不想放过中华民族发展的机遇!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

  ——习近平

责任编辑:张岩

翟天临教育公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