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 “消费维权”普遍得分最低

70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 “消费维权”普遍得分最低
2019年02月26日 17:1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 “消费维权”扯了所有城市的后腿

  2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发布了《2018年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去年70个大中城市的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3.68分,总体处于良好水平,与2017年综合得分71.75分相比,2018年综合得分整体上涨1.93分。

  70个大中型城市 “消费维权”普遍得分最低

  喜的同时,亦有忧。调查显示,构成消费者满意度的三个一级指标中,“消费环境”的满意度得分最高,为76.11分;其次是“消费供给”,得分为75.72分;得分最低的是“消费维权”,为66.33分,与其它两个指标得分差距较大。纵观70个城市各自的一级指标,“消费维权”普遍是得分最低的一项,成为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的关键短板。

  什么是“消费者满意度”呢?报告中定义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对消费供给、消费环境和消费维权的情绪反馈,是以百分制的形式测度出来的消费者主观评价(本次消费者满意度涉及的消费是指线下日常消费,不含网上消费,也不含购买住房等一次性大额消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消费维权”作为消费者满意度一级评价指标之一,被定义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消费者进行知识教育和权益保护的方式、效率、效益是否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这项评价中全国70个城市的综合得分为66.33分,总体来看,有22个城市的消费维权得分高于全国综合水平。仅有两个城市的得分高于70分。其中,排名靠前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市70.73分、包头市70.31分、南通市69.94分;排名靠后的城市依次为:海东市59.05分、拉萨市57.52分、天水市56.15分。

  中消协表示,连续两年的测评结果表明,“消费维权”环节始终是消费者满意度建设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消费者投诉不便利、问题解决效率低,成为消费者在消费维权方面问题反映较为集中的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消费维权已经成为消费者满意度的“牛鼻子”,而消费维权的改进无疑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工作模式的变革。

消费满意度总排名 无锡、南通、上海获得前三名消费满意度总排名 无锡、南通、上海获得前三名

  根据调查结果,7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3.68分。无锡、南通、上海获得前三名,海口市、天水市、拉萨市则排名位居最后三位。

  得分排名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无锡市(75.82分)、南通市(75.79分)、上海市(75.54分)、广州市(75.12分)、厦门市(74.8分)、北京市(74.67分)、南京市(74.63分)、金华市(74.57分)、济南市(74.49分)、宁波市(74.29分)。其中,前4名城市的得分高于75分。无锡市已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分地域来看,有6个城市属于长三角城市。而且只有北京和济南属于北方城市,其他均为南方城市。

  得分排名后10位的城市依次为:岳阳市(70.11分)、日喀则市(69.98分)、海东市(69.7分)、三亚市(69.43分)、南昌市(69.02分)、哈密市(68.91分)、南宁市(68.58分)、海口市(65.46分)、天水市(65.01分)、拉萨市(63.16分)。其中,除岳阳市外,其余城市得分均低于70分。拉萨市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一。与第一名无锡市得分相比,拉萨市低了12.66分,但相比2017年低了16.95分,差距已经开始在缩小。分地域来看,有6个城市属于西部城市。海南、西藏两个省(区)的城市全部排在后10位。

  在本次测评中,北京市有两项指标得分获得第一名,为“信息真实”指标和“质量水平”指标,分别获得了75.61分和83.35分。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