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17起 网友性侵值得警惕

去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17起 网友性侵值得警惕
2019年03月02日 16:3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去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17起 网友性侵值得警惕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3月2日发布的《“女童保护”2018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17起,受害儿童逾750人。2013 年至 2017 年,每年全年媒体公开报道的 14 岁以下儿童被性侵的案 例分别是 125 起、503 起、340 起、433 起、378 起。

  遭遇性侵人数中女童超九成,男童被性侵的现状同样不可忽视,男童遭遇性侵后,维护权益面临更大的困难。

  在年龄方面,被性侵儿童中,总体上14岁以下的占了大多数,其中7至14岁占比58.67%,为近六成,12至14岁年龄段儿童受侵害比例高。

  平均案例受害人数上升,一人性侵多人比例近三成。熟人作案比例近7成,性侵者多次作案比例高,最高比例87.87%(2014年)。

  公开曝光的熟人性侵案例中,师生关系占比最高,占33.8%,其次是网友关系,占18.57%,排在第三位的是其他生活接触(门卫、校工等)的熟人,占15.23%,此外还包括邻里关系(邻居、同村)、亲属关系(父女、继父女、养父兄、亲戚等)。

  但并不代表实际性侵儿童案例中占比最多的施害人职业是教师,因为师生关系特殊且性侵发生在学校等场所,更容易被曝光,但同时也说明,教师性侵儿童的案例大量存在,教师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儿童。

  报告显示,城市儿童被性侵案例占比较高。

  媒体曝光案例的地区分布中,城市地区高于农村地区,这反映了媒体在这一领域的年度报道规律,说明城市地区儿童比农村儿童受到更为密集的来自家庭、学校及社会的监护。

  报告显示,网友性侵值得警惕。

  在 2018 年媒体报道的 317 起案例中,网友作案 39 起,占比 18.57%,是本年度案例施害人受害人关系统计中排在第二的作案群体。 同时,在 39 起网友作案的案例中,有 16 起是在网络聊天平台、社交视频平台等 网络平台上发生的,不法分子诱骗儿童发送裸照、裸体视频、进行裸聊、做猥亵动作等。

  这类案件更具有隐蔽性,一般家长不容易发现,儿童由于有畏惧心理,通常不会主动 告诉家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儿童接触网络机会增多,利用网络性侵儿童的案例呈现高法态势,视频曝光的案例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的严峻性。

  作者:孟亚旭  

  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明

性侵案例儿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